2017-04-20

车位难抢车费昂贵 伤不起的伦敦司机饱受停车之苦

编辑:周舸
导 语

停车难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很多大城市的通病。而在英国伦敦,由于道路狭窄,车辆多,饱受停车之苦。据调查显示,81%的伦敦司机称要花费20分钟以上寻找停车位,45%的人承认停车难是开车最大困扰。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停车难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很多大城市的通病。而在英国伦敦,由于道路狭窄,车辆多,饱受停车之苦。

  据调查显示,81%的伦敦司机称要花费20分钟以上寻找停车位,45%的人承认停车难是开车最大困扰。

  找不到车位 停车费昂贵

  英国在线停车服务公司ParkatmyHouse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人一生平均要花费106天时间寻找停车位,停车一次平均花6分45秒找合适车位,而居住在伦敦的人停车一次需20分钟。

  调查发现,英国人一生平均要浪费2549小时(约合106.2天)寻找停车位,包括在学校、商业街、超市或者机场停车场等。此外,英国人每次停车寻找合适停车位平均需时6分45秒。而对于伦敦人来说,由于黄线、小区停车场等限制,他们平均需要20分钟才能找到停车位。

  伦敦是英国寻找停车位最困难的城市,但绝不是唯一存在停车困难的城市。在曼彻斯特(Manchester)、南安普敦(Southampton)、布里斯托尔(Bristol)以及伍尔弗汉普顿(Wolverhampton)等城市,也需要10分钟才能找到停车位。

  除了花费大量时间用于寻找停车位外,高昂的停车费也让一些以小汽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伦敦人叫苦不迭。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调查中发现伦敦击败了纽约、悉尼和东京,成为全球停车费最昂贵的城市,日均停车费高达42英镑(约合416元人民币),伦敦中心区收费更高。伦敦西区和伦敦金融城的商业停车场每日最高收费达75英镑。这相当于其它城市中心区停车场的20倍之多。同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秋季数据显示,伦敦的出租车收费和公共交通票价也是全球最贵的。

05.jpg

  网络图片

  多管齐下治理停车难

  从2003年开始,伦敦市政府就开始采取一些列措施,以不倡导民众使用汽车为主要出行工具,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抑制私家车使用量等多种手段,来解决棘手的停车问题。

  在伦敦市中心区域,政府主要通过两种方式限制车流来解决停车难问题。

  第一种方式是征收“交通拥挤附加费”。这项措施从2003年开始实施,是伦敦市政府对汽车进入市中心的额外收费,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繁忙时间的交通堵塞和停车问题,同时也给伦敦市的交通基建提供资金。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交通拥挤费”是每天11.5镑,对于常年以小汽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同时,市中心区域的停车也有着严格的规定,街道两侧的车位通常会优先照顾本地区的居民。有限的车位通畅价格不菲,而且规定了停车时限。所以,开车到市区工作的人通常会选择商业停车场,停车时间越长,收费越贵。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政府不鼓励将小汽车作为主要的通行工具。

  第二种方式是在公共交通发达区域,通过减少停车位来控制车流。比如,可容纳上万人工作和生活的英国最高建筑物“碎片大厦”,仅有48个停车位。看似不人性化的设计背后,其实隐含了鼓励人们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的良苦用心。“碎片大厦”所处的地区,公共交通非常便利:它的脚下就是伦敦桥、火车站、地铁站和公交车站“三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大厦的门厅距离火车站出口不过几十米。

  此外,在伦敦非中心区域,有一种停车方式很普遍——昼夜间歇停车。比如在一些大厦、商业区的停车场,白天车满为患,晚上空空如也;而在住宅区则恰恰相反,空空荡荡,晚上车马盈门。于是,就有人发明了一种昼夜轮替的停车方法:白天将居住社区的闲置车位出租;而在晚上就将商场的闲置车位出租。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也有人开发出了类似共享车位的软件,将住户闲置的个人车位信息,与需要停车位的车主信息在互联网上连接起来,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环球时报、国家在线、华声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