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气候变化催生恐怖活动 或成本世纪全球最大安全威胁

编辑:周舸
导 语

21世纪以来,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的联系更紧密了吗?不可否认,海平面上升、干旱和土壤退化,正将食物和居所等生活必需品置于危险境地。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21世纪以来,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的联系更紧密了吗?不可否认,海平面上升、干旱和土壤退化,正将食物和居所等生活必需品置于危险境地。

  德国一所智库的最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不仅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危害,还为恐怖组织创造可乘之机,让这些擅长利用自然灾害的邪恶团体借机扩大势力范围,增加各类危及全人类的恶行。

  气候变化“滋养”恐怖主义

  柏林独立智库机构阿德菲(Adelphi)当日发表题为《全球变暖环境下的暴乱、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报告,认为气候变化为恐怖主义行径创造有利条件。如今,气候变化在全球多地直接影响农作物收成、水资源供给和土地可耕种性,不少“靠天吃饭”的普通民众为生计被迫走上歧途,如接受恐怖组织的招募,使该类组织的势力得以扩张。报告称,恐怖组织趋向将各类自然资源化作“战争武器”:他们通过对给养的把控,迫使人们对其“投诚”;资源越是稀缺,控制方的权力也就越大。

  在毗邻乍得湖的非洲中部区域,气候变化加剧当地民众对土地和水资源的争夺,冲突时有发生。常年干旱、饮食短缺、经济萎靡、政府羸弱等因素,共同为当地恶名卓著的恐怖势力——“博科圣地”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温床。在中东国家叙利亚,民众不仅饱受内战困扰,近年还遭遇历史上罕见的大旱,中东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则通过控制水资源来扩大地盘,占据各地的大坝,并对供水征收高额税赋。此外,报告还探讨了气候变化对阿富汗、危地马拉等国家或地区安全的影响。

0.jpg

  网络图片

  气候变化成“最大安全威胁”

  从某种意义来看,“气候变化对全球稳定的威胁将远远超过恐怖主义”的说法,绝非危言耸听。“如果气候变化不能放缓,超过环境极限,将成为国家冲突的主要驱动器”,未来“冲突将成为家常便饭,战争将确定人类的生活”。

  在许多非洲国家,与气候有关的压力是“造成不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对此,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发表报告说,由于各国未能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人类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等威胁至今应对乏力,这与忽视核扩散和恐怖主义的威胁没有区别。

  一是气候变化将引发全球性的骚乱和战争。由于全球气候发生剧变,粮食产量下降,水资源和能源匮乏,为了保护有限的资源,世界将处在随时爆发战争的边缘。

  二是气候变化将催生环境难民。在未来20年里,地球维持现有人口生存的能力将大大下降。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因为民众躲避干旱和灾难性风暴而引发的更严重的不稳定。由于海平面上升,大片农田被淹,很多地方出现移民潮,大量难民将涌向富裕地区。

  三是军队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后果的主要力量,而人道救援也将更多地取代军队的作战行动。由于气候变化将频繁带来风暴、干旱、流行性疾病和大规模难民等问题,军队将不得不更多地参与人道主义救援,从而大大降低了对作战行动的支援能力。

  此外,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也催生了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以叙利亚内战为例,“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未能有效地管理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干旱加上近150万人流离失所,造成社会动荡不休。”一份2012年发表的报告指出。展望未来,各国安全官员担心,考虑到海平面上升可能令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亚太地区或将成为因气候变化导致人道灾难的下一站。

  当然,气候变化并不意味着暴力会即刻来临。研究表明,各国更有可能就水资源短缺展开合作而非开战,对面对“前所未有之变局”的人类文明来说,这算是一条鼓舞人心的消息。

  (综合人民网、中国天气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