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你在网上买的海蓝之谜和祖马龙 可能是卖家在马桶边徒手灌的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日前,南京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公司联手,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化妆品造假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0名,已有4名嫌疑人被逮捕;查获假冒成品4000余件,涉案存货价值600万左右,销售金额超过2000万元。

d35ebd75ca95cdb75e1.jpg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你能想象得出,在网店买的知名品牌高档化妆品,很可能使用的是回收的瓶子,在马桶边的垃圾桶里洗干净,再徒手灌装加封,最后自己盖个日期就到你手中了吗?

  日前,南京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公司联手,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化妆品造假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0名,已有4名嫌疑人被逮捕;查获假冒成品4000余件,涉案存货价值600万左右,销售金额超过2000万元。

  阿里小二揪出化妆品造假链

  “高档化妆品”藏身民宅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一位“店小二”发现,有几家高端护肤品出货量极大的店铺正通过各种渠道囤积正品化妆品、正品空瓶……他马上向内部转交了线索。随后,阿里巴巴的“打假特战队”主动介入对高端化妆品假冒产业链的调查,并向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推送该情报线索。

  警方的实地摸排和阿里的线上大数据相结合,结果令人震惊,这些大牌化妆品竟然全都来自福建厦门一幢普通的居民楼里。最终,警方在厦门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氏兄妹二人及外聘工作人员蒋某,捣毁制售假窝点、仓库4个,制假设备6套,现场查获成品4000余件,价值600万元左右,另有大量包装材料、膏体、液体等半成品。

  经查,名为“名批发”和“美国公馆”的网店实为同一人所开,主要销售LA MER(海蓝之谜)、JO MALONE(祖马龙)、CK、SK-II、芙蕾丝等高档化妆品,经检验均为假冒伪劣商品。网店2015年开张,作案手法隐蔽而狡猾,进货、分装、仓储、销售各环节分散在全国6个地区,还囤积了大量正品小票,用以应对消费者投诉,并且自带众多“分号”,如果有店被阿里巴巴探知并处理,就用小号重整旗鼓。

  更严重的是,很多买家低价购入,加价后通过各自的微信及实体店等方式分销出去,流向难以掌控。

  回收瓶罐浸泡在马桶边垃圾桶

  徒手抠膏体来灌装“产品”

  南京玄武公安分局食药环侦查大队大队长高源介绍,犯罪嫌疑人用来存放、制造化妆品的出租屋里完全不具备任何无尘无菌操作条件,待灌瓶体随意敞开放置,存放液体、膏体的容器和机器放在桌上,货物架上、地上满满地堆放着成箱的包装盒、空瓶罐和买来的半成品,装好的面霜、乳液、香水、眼霜等,就散落在地上等待盖上日期打包外售。

128.jpg

  用于灌装假冒化妆品的设备。

  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食药大队大队长司徒有明说,嫌疑人使用的瓶罐一部分是造假而来,一部分是回收的正品瓶罐,“令人发指的是,他们就把回收瓶罐浸泡在卫生间马桶边上的垃圾桶里,用手把剩余膏体抠抠就直接去灌装他们的‘产品’了”。

129.jpg

  马桶边清洗瓶罐的桶。

  2017年1至3月间,警方分别在浙江金华、上海、江苏丹阳抓获了多家生产制作包材和半成品膏体液体的供货商。经统计,销售金额超过2000万元,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控制。

  阿里“打假特战队”是个怎样的存在?

  在阿里,最神秘的得数打假特战队了,在他们中,有警龄超过20年的前公安队长,有研究生学历的程序员,也有经验丰富的行政专员,他们经过特训,成为了拥有大数据新兵器的“特种兵”。

  阿里巴巴建立了一支2000人的“特战队”、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数据模型对制假售假进行主动防控。特战队在海量数据中整理出假货线索,输送给公安、工商、质检、食药监等执法部门,同时通过艰苦的线下摸排、核查,向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制售假货窝点发起总攻。他们的“打击地图”数据线索,为浙江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云剑行动”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12个月内,阿里主动防控系统拦截了3.8亿个假货产品页面,关闭18万间违规店铺和675家运营机构。

  延伸阅读:阿里巴巴成立打假联盟

  2017年4月12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首次发布《联合公报》,称“愿意贡献十余年的打假经验,与全世界有识之士战斗在一起”,呼吁打破各主体单打独斗的业态,共建全球打假共用体。根据《联合公报》约定,阿里作为联盟发起方将为成员提供共建平台申请使用权、线下线索举报入口和线下案件情况咨询等,也要求成员跳出自身利益,就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假展开经验分享、公众教育、社会宣传等工作。

de0d8bc2524480b2dc561155c4e1e334.jpg

4月12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在杭州发布《联合公报》。

  打假联盟成立于今年1月,成员有30家著名品牌,包括路易威登/LV、博柏利/Burberry、宝洁/P&G、阿迪达斯/Adidas、优衣库/UNIQLO、索尼/SONY、小米/MI等。这些成员品牌,几乎个个是假货重灾区。以LV为例,2016年5月,阿里巴巴与LV权利人、警方一起对广州一LV制售假团伙进行打击,现场查扣假冒LV成品皮料65支(每支38~40码,每码可做3个标准包)、制假工具等,经权利人初步估计,涉案价值5000万元。

  (综合扬子晚报、浙江在线、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