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朱婷获欧冠最有价值球员 填补中国职业体育巨星空白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自去年奥运会后,远赴土耳其留洋的朱婷就一直被国内的女排粉丝们关心。昨天凌晨,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夺得欧洲女排冠军联赛冠军,朱婷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105.jpg

瓦基弗银行女排赢下决赛。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7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4强决战在意大利特雷维索落幕。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在决赛中以3:0零封东道主科内利亚诺队,全胜夺冠。中国球员朱婷三局独揽22分,荣膺MVP(最有价值球员),她也收获了加盟球队后的首个冠军。

  决赛前夕郎平赴现场指导朱婷

  作为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队7次打进欧冠决赛,2011赛季、2013赛季和2017赛季三次问鼎。今年欧冠,她们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土耳其劲旅伊萨奇巴希队。

  朱婷超强的自我调整能力和把握战机能力成为球队顶住压力问鼎的最可靠保障。半决赛和决赛,她的进攻分别为38扣22中和33扣19中,成功率均达到58%,两战六局独揽46分,拦网和防守也亮点多多,无可争议地成为球队夺魁的头号功臣。

  值得一提的是,朱婷这次率球队夺冠还有一位幕后英雄——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就在朱婷即将冲击欧冠冠军的重要时刻,郎平飞抵意大利,与朱婷小聚并沟通了许多细节,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朱婷最温暖的安慰和鼓励。同时,郎平赛前还和瓦基弗银行女排整个教练组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了如何使用朱婷的问题。不可否认,郎平给予了瓦基弗银行女排最有效的支持。

  赛后,朱婷用“圆满”一词来形容自己本赛季的欧冠之旅,开心之时朱婷不忘感谢教练和队友的支持,“教练和队友都对我很关心,帮助我很快地融入球队,在第一个赛季就收获满满。”朱婷透露自己将在全运会预赛后回到国家女排报到。

106.jpg

朱婷获得最有价值球员。资料图

  朱婷填补中国职业体育巨星空白

  自去年奥运会后,远赴土耳其留洋的朱婷就一直被国内的女排粉丝们关心。令人高兴的是,对于遥远的异国他乡,朱婷很快就完成了适应。

  加盟不久,朱婷就依靠自己的实力坐稳了主力位置,并多次在比赛中挑起进攻大梁,成为球队得分王。

  与目前国内的联赛不同,欧洲俱乐部比赛的赛期更长、强度更高,文化、饮食、管理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对“留洋”球员来说,在这些方面的适应能力也是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自己赴海外打球的第一个赛季,朱婷就交上了几近完美的答卷。

  而凭借这个冠军,朱婷从此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顶级巨星,从而完美接班姚明、李娜,填补了中国职业体育巨星的空白。

  朱婷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排球的瑰宝。让她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会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关注排球、参与排球,也有利于排球项目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普及和推广。

108.jpg

易建联短暂加盟洛杉矶湖人队。资料图

  中国体育职业留洋路该怎么走

  在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的舞台上,有天分的运动员是稀缺资源,而天分也是运动员取得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22岁的朱婷是郎平之后中国女排天赋最佳的攻手,身体条件、心理素质、球商、情商俱佳,的确很难复制。

  不过,放眼中国女排,张常宁、袁心玥、龚翔宇等球员的天分也很突出,同样具备在高水平、国际化的职业联赛中绽放光芒的实力,完全可以像朱婷一样走出国门、踏上“巨星之旅”。

  出国打球、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时机也非常重要。中国女排陈忠和“黄金一代”的主攻杨昊在2003年就曾被意大利的球队相中,可惜无缘成行。

  王一梅、魏秋月和马蕴雯等球员也曾前往国外效力,但因为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未能像今天的朱婷这样大放异彩。

  而在更受球迷关注的篮球赛场上,姚明退役之后,球迷和媒体渴望有中国球员继往开来,在大洋彼岸保持中国篮球影响力。然而被球迷寄予厚望的易建联在经历两次NBA留洋路后还是回到了中国篮球赛场。

  在足球领域,2014年北京国安队中场球员张稀哲来到德甲沃尔夫斯堡队,跟队训练的时间比易建联长多了,出场的机会却比易建联少多了,最终选择了回归。

  在传统体制和观念下,中国体育基层培养苗子的终极目标就是向高水平队伍输送人才。职业体育则以市场机制运作人才的选拔、培养、训练以及竞赛和传播,直至获得经济收益和社会影响,全然没有“输送”的概念。

  希望更多、更优秀的中国运动员走出去经风雨见世面,扩大影响力,但要从根本入手,适应世界体育发展趋势和潮流。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腾讯体育、北京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