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

日本“撒盐大臣”声讨中辞职 复兴大臣这个位子真不好做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115.jpg

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4月26日,频频失言的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正式辞职,出身福岛县的自民党国会众议员吉野正芳接受首相安倍晋三任命,出任复兴大臣。因频繁践踏灾民伤口,今村获称“撒盐大臣”,即便辞职也难逃民众声讨。

  频繁践踏灾民伤口,今村获称“撒盐大臣”

  4月25日,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就2011年3月发生在日本福岛的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和核泄漏灾难发表了极其不当的言论,激起众怒。

  当晚,今村在自民党一场会议上发言时说道:“(灾难)幸好发生在东北地区。如果发生在首都圈附近,将造成大灾难,造成重大灾难。”

  一位自民党干部称这是激怒灾区民众最差的发言。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出席集会的安倍晋三听后也勃然大怒。

  这不是金村第一次在灾民身上撒盐。本月4日,他称福岛核电站事故中非强制疏散的灾民至今无法回家是“个人的责任”,也曾引发各界强烈批评。

  今村轻浮的发言给日本复兴厅招来大量抗议,从4日起复兴厅已收到数百封抗议邮件和电话,被批“轻视受灾地区”,预计今后抗议还会增加。而“幸好在东北”的发言曝光后,日本网民反其道而行之,在社交网站自发为东北地区打起了广告,点赞当地特产和风土人情,“幸好在东北”一时成为社交媒体热门话题。

  民进党成员福山哲郎表示:“这番言论极不符合他作为复兴大臣的身份,除了马上辞职之外他已无事可做。安倍应该立即找人接替他的位置。”

117.jpg

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复兴大臣不好当,有人上任9天就退场

  2011年“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日本官员在涉及灾区的议题上“失言”“失态”不断。

  2011年7月,时任复兴大臣松本龙在访问地震和海啸重灾区岩手、宫城两县时出言不慎,斥责两县的知事,激怒了灾民。松本龙对岩手县知事放“狠话”,说灾区地方政府必须想办法,否则中央政府不会相助,“该撒手时就撒手”。最终上任9天就递交辞呈。

  2015年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成员被起底,首度入阁的59岁复兴大臣高木毅居然曾涉及内裤窃盗案。据日本媒体爆料,1956年出生的高木毅30多年前曾入侵福井县敦贺市一名20多岁女子住处,将女子的内衣偷走,被害女子的友人还向警方报案。

  2016年9月,一名复兴政务官到岩手县视察台风灾情时没穿雨靴,在被人背过水坑后还打趣说“卖长靴的赚了不少钱吧”,随后也引咎辞职。

  接受安倍晋三最新任命的吉野正芳现年68岁,迄今6次当选众议员,曾担任环境副大臣、众议院东日本大地震复兴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吉野26日表态称“真切地感受到责任重大”。

  日本广播协会(NHK)分析指出,在阁僚状况百出的背景下,安倍起用长期从事赈灾工作的吉野,意在把今村不当发言带来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尽快恢复国民对政府的信赖。

116.jpg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资料图

  日本灾后重建进度不容乐观,仍有12万人避难生活

  由于政策不力、劳动力贫乏等因素,几年来日本灾后重建进展十分不顺利。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到今年3月为止,仍然有12万人过着避难生活,处境艰难。福岛地区灾民最多,有7.7万人无家可归。虽然部分地区解除了避难禁令,但由于房屋重建进度缓慢,不少住宅需要居民自己修复,当地也没有任何就业机会。

  从2011年到现在的6年间,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的恢复率分别仅为68%、77%和75%,在这三县新建的防波堤才完成修建22%。有大约80%的人表示担心核辐射,不想返回家乡,从福岛到各地避难的学生也常常被当成“辐射菌”,受到他县民众不公平对待,灾区儿童被虐待问题也很多,成为当今日本一大社会问题。

  福岛核电站的重建进度同样不容乐观。由于工作环境特殊,大多数人担心放射线污染,不愿意前往修建。正在核电站参与修建工作的员工待遇也引发争议,已有多起在福岛核电站工作中受伤、患病等诉讼案件。《东京新闻》称,在环境恶劣的核电站工作,工人却没有收到明确的危险津贴,这已经成为不良公司榨取劳动者的温床。

  根据日本警察厅的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福岛地震及其造成的海啸和核泄漏灾难已造成15893人死亡,2553人失踪。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环球时报、观察者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