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中国游客赴日旅行签证条件放宽 三年签证五年签证变得更容易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设定过目标:到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数量达到4000万。这或许便是日本再一次放宽对华签证条件的原因。

timg.jpg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日本驻华大使馆官网消息,为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的人员交往,日本外务省4月21日决定将对中国公民放宽赴日签证的发放条件。该措施将于5月8日(周一)开始实施。

  据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的新闻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访日外国人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达2403.9万人次。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同比增长27.6%,以637.3万人次居首。据日本观光厅外国游客招揽室室长佐藤久泰在今年1月时透露,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已经占了全部访日外国游客总消费额的一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设定过目标:到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数量达到4000万。这或许便是日本再一次放宽对华签证条件的原因。

154.jpg

  赴日签证条件放宽

  衡量标准还待具体定义

  此次放宽签证措施主要包括四点:

  1.面向具有足够经济能力人士及其家属,开始发放有效期3年、停留期间30天的多次往返签证;

  2.将日本东北三县(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多次往返签证的访问对象地区扩大为东北六县(青森县、岩手县、宫城县、秋田县、山形县、福岛县),同时取消要求具有一定经济能力人士过去3年内有赴日经历的条件;

  3.为相当高收入人士及其家属发放的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5年,停留期间90天),初次赴日目的不再限于观光旅游,亦可以用于商务或访友等目的。申请该签证的人士,可以自行安排赴日机票、住宿等;

  4.简化金卡信用卡持有人单次观光旅游签证申请手续。

  虽然日本驻华大使馆公布了再度放宽签证的政策,但实施细则仍未下发给各大旅行社,比如关于政策中的“相当高收入人士”及“足够经济能力人士”的衡量标准等,现在并没有具体定义。根据惯例,领馆一般在实施日期前一两天会发文件通知,游客可实时关注最新消息。

7664226_956480.jpg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制图:安瑛

  日本连续多次放宽对华签证条件

  外国游客数量增长远超目标

  此前,日本已连续多次放宽了对华签证条件:

  2011年7月,日本开始对访问冲绳的中国游客发放多次往返签证;

  2012年7月,又对中国游客放开到日本东北三县的多次往返签证;

  2015年1月,中国游客申请3年多次往返短期签证的门槛被进一步降低,同时高收入人群申请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由3年延长至5年;

  2015年5月,又提出给予特定中国人群体最长10年签证条件放宽。

  在2014年初,安倍便制定了2020年访日外国游客数达到2000万人次的目标。但是很快,日本政府便发现,由于中国出境游“大军”的蜂拥而至,这个目标很快就会轻松突破。

  2015年年底,安倍晋三表示,鉴于年度访日外国游客数量即将完成2000万人次的目标,因此决定提高要求,下一个目标是争取达到3000万人次。但不久之后,日本政府又发现这个目标定得太低了。

  于是,到了2016年初,日本政府又一次上调了目标,决定将2020年的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目标从2000万人翻倍增至4000万人,到2030年人数应达到6000万。

w3C_-fxzusxt8035778.jpg

  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旅行社预计今年赴日旅游人数将增长25%

  驴妈妈旅游平台CEO王小松分析称,此次日本政府再度放宽签证条件,一方面是希望更多中国游客成为“回头客”,达成日本政府此前设定的2020年访日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的目标。签证的放宽预计将大大刺激赴日游人数的增长,而在如今赴韩国旅游表现不济的情况下,预计今年访日的中国游客数量有望突破8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25%。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热门目的地以外的地区。驴妈妈数据显示,超过80%的游客去日本旅行会选择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每逢节假日,这些“黄金路线”总是面临人潮拥挤、住宿设施不足的问题。

  (综合澎湃新闻、金羊网、浙江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