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日本政府拟设定每月加班时间上限 每周休息一天竟成奢望

编辑:王艺
导 语

为解决打工者“过劳死”问题,日本政府早前首次披露限制加班时间计划,将于今年内提交国会表决。计划规定每月不可加班超过100小时,意味着,即使打工者每周获得一日休假,平均每天仍有机会加班近4小时,遭外界狠批无助解决问题。

1a976e8eb51f4d06aa4eefd62ed37d50.png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在日本,加班对于每一个职场人士来说是“家常便饭”,乃至于“过劳死”成为日本加班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日本政府近日开始讨论修改法律,为加班时间设置上限,并规定违反上限后的惩罚措施。首相安倍晋三近日也就此事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加班“最起码不应触及工伤认定标准,努力确保健康是理所当然的”。

  报道称,实行计划内容包括引入带惩罚措施的加班时间限制方案和实现“同工同酬”,消除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间不合理的待遇差距等。这是首次为加班时间设置限制,也为长年有待解决的长时间劳动和改善非正式员工的待遇迈出一步。

  规定每月不可加班超过100小时

  为解决打工者“过劳死”问题,日本政府早前首次披露限制加班时间计划,将于今年内提交国会表决。

  不过,计划规定每月不可加班超过100小时,意味着,即使打工者每周获得一日休假,平均每天仍有机会加班近4小时,遭外界狠批无助解决问题。

  计划由日本最大商业游说团体“经济团体联合会”和日本工会联盟拟订,最初提案是每月不可加班逾45小时,但最终各企业总裁将上限定为100小时。

4aed2e738bd4b31c2169cdd586d6277f9e2ff803.jpg

  日本劳工律师协会狠批限制极不适当及无法支持,认为这无异于制订出会导致“过劳死”的加班限制。

  相模女子大学社会管理系讲师奥贯妃文也警告,政府若不采取更严厉行动,“过劳死”人数只会继续增加,更质问“究竟要多少打工人死亡,日本才会醒觉?”

  热海市政府一职员年加班1100小时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静冈县热海市8日在市议会全体会议中讨论了该市观光经济课一名男性主管的工作实情,了解到他2015年度的加班时间达到了1100小时。该职员以全年无休的态势独自负责着面向电视节目以及电影制作公司的外景拍摄联络支持业务。

  针对米山秀夫议员的质问“市政府是黑心企业吗?”齐藤荣市长回答说:“一个员工加班这么多,的确负担很大。我们想改善工作条件。”按照市的规程,员工每年加班不得超过360小时,但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

152612vk1ifnlc16vzkf3b.jpg.thumb.jpg

  该职员接受采访时说:“多谢关心。但这不是谁都能做的事。并且还关系到市政府的形象改革。”他曾在民营企业工作,颇得影视界的导演助理们的信赖,因此招揽了很多电视节目以及电影来此取景。据相关人士透露,虽然讨论过临时增加人手,实际上“没有人可以做到相同的事”。

  【延伸阅读】日本人加班为何成了一种“文化”?

  在日本,想要不加班确实比较难。首要原因是工作量太大,由于连年的经济不景气,日本公司一再缩减人工规模,随时可能裁员,导致剩下的员工不得不处理大量的工作任务,加班不可避免。

  其次,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使得就业市场缺乏活力,员工很难跳槽寻找更好的工作,被迫工作更长时间。

  再者,日本很多大企业一直实行工龄薪酬制度,工作时间更长意味着更易获得成功,每周多工作10小时的员工被提升到管理岗位的机会更大。

  综合来看,日本常年加班的人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对公司忠诚度高的人群。这类人受公司氛围影响,讲究“团队精神”或“团队合作”,即便自己的工作已经做完,也要陪同事加班到底。二是工作效率低的人群。这类人尽可能放慢工作节奏,一直把工作拖到晚上才做。这样在同事看起来,他就是一直在拼命工作。三是不知道怎么放松的人群。这类人从小就开始按“上班族”的时间表作息,因此他们不知道休闲时要做什么。四是下班后被强迫去参加活动的人群。在日本人眼里,参加此类活动与职场人脉关系息息相关,抱团意识严重的日本人通常都很难也不敢表达出拒绝参加的意愿。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