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英国政坛很“热闹”:现任首相宣布提前大选 老首相要复出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目前英国的局势引出了英国政坛老手——前首相布莱尔。本月1日布莱尔表示,为了对抗脱欧,决定重新投入国内政治。

1493618399370090.jpg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英国最近有种不上媒体国际版头条不罢休的节奏,在3月底宣布启动“脱欧”之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毫无预兆地宣布将于今年6月提前大选。梅带领的执政党保守党与科尔宾带领的最大反对党工党各自开始竞选造势。目前看,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工党,但没有人能排除去年英国公投意外“脱欧”后英国“放飞”第二只“黑天鹅”的可能性。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 Gov和《星期日泰晤士报》30日联合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英国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为44%,与上次民调结果相比下跌4个百分点。英国工党的支持率为31%,比上次调查提高了6个百分点,两党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You Gov公布的另一项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现任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特雷莎·梅最适合担任首相,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工党领袖科尔宾最适合担任首相。

  英国各政党本周末均展开竞选活动。特雷莎·梅29日在苏格兰展开竞选活动,呼吁苏格兰选民在大选中投票支持保守党,维护国家统一。她表示,向保守党投票就是向维护国家统一投票,只有保守党才能保证英国继续作为一个强大的联合王国,保证苏格兰与英格兰一起实现经济繁荣。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在伦敦发表演讲,他表示,特雷莎·梅提前举行大选,就是想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权力,把巩固权力看得比服务民众更加重要,这将把国家置于危险境地。

  另外,目前英国的局势引出了英国政坛老手——前首相布莱尔。1日,布莱尔表示,为了对抗脱欧,决定重新投入国内政治。

M000611CggSA1kG7hOAVzTEAABhVeSJhHQ154.jpg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资料图)

  布莱尔曾在1994至2007年领导工党。尽管他表示不会参加6月8日的大选,但在英国展开脱离欧洲联盟的谈判前,他想推动政治运动来促成政策辩论。

  现年63岁的布莱尔自1997年起当了10年首相,任内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带领英国投入伊拉克战争。他今天表示,他知道宣告重回政坛,大家必定会极力批评。

  他说,欧盟脱欧协议渐渐明朗之后,选民应该要有机会改变心意。布莱尔卸任后主要致力于中东和非洲事务。

  (综合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