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欧盟索要千亿欧元“分手费” 英国:我们不欠欧盟任何东西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欧盟还要求英国交纳高额“分手费”,这也被视为“脱欧”系列谈判中最棘手的部分。根据对法国和德国提出的新要求的分析,欧盟已将英国脱欧的先期付款要求提高到多达1000亿欧元。

14623098989991781804.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日表态显露出异常强硬的“脱欧”谈判立场,而欧盟官员也表示英国可能低估了“脱欧”的复杂性。目前,欧盟和英国之间的“脱欧”谈判尚未正式展开,但是各项分歧已经显现,一些分析人士担忧英欧之间最终能否顺利达成协议。

  欧盟领导人4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针对英国“脱欧”问题的第一场峰会,讨论与英国“离婚”的条件。这些领导人一致同意,英国必须首先保证欧盟公民权益、交纳“分手费”并同意一些其他条款,而后才有资格和欧盟谈贸易合作。英国媒体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欧盟方面口气强硬,恐引发英国民众愤慨,使首相特雷莎·梅难以接受这些条件。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通知其英方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英国与欧盟将有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信中写道,如果英国不能和欧盟“好聚好散”,双方的安全事务合作将大受影响,打击犯罪和反恐行动都会被削弱。对这一措辞,不少欧盟高级官员表示难以接受,称这是英国对欧盟的“公然威胁”。

  5月2日,梅在为下月8日举行的大选拉票时表示,欧盟其他27国希望赢得一份对他们有利的“脱欧”协议,因此英国必须在她身后团结起来,帮助其达成符合英国利益的协议。梅表示,她在“脱欧”谈判中将是一个“非常难以应付的人”。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1图斯克说:“我们需要保证公民及其家属的权益,‘脱欧’将给欧盟和英国都带来影响。这是谈判中的第一要务,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都是如此。”同时,欧盟还要求英国交纳高额“分手费”,这也被视为“脱欧”系列谈判中最棘手的部分。根据对法国和德国提出的新要求的分析,欧盟已将英国脱欧的先期付款要求提高到多达1000亿欧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3日报道,在欧盟成员国提出要求后,欧盟谈判代表修改了最初的计算结果,将英国需要承担的支付责任最大化,包括英国脱欧后的农业付款以及2019年和2020年的欧盟行政管理费。

7A834E651F4AB9AF1BAE39C946B4DA95.jpeg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据路透社5月3日报道,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3日表示,英国不会为脱欧支付1000亿欧元。

  戴维斯3日对英国电视台ITV表示,“我们不是恳求者。这是一场谈判。他们列出他们想要的,我们列出我们想要的。”当被直接问到是否能接受1000亿欧元的金额时,戴维斯回复:“我们不会支付1000亿欧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的报道中也称,英国多名保守党议员也表态,鉴于英国过去做出的数量可观的贡献,并不欠欧盟任何东西。英国上议院最近的一则报告则分析道,英国并没有法律义务支付一分钱。

  尽管英国各界态度较为强硬,但戴维斯也补充道,“我们会恰当处理。我们会认真承担我们的责任。我们需要详细讨论的是权利和义务的内容。”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澎湃新闻、经济参考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