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美国解冻向沙特出售精密武器 中东土豪又能“任性扫货”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4日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解冻向利雅得出售精确制导炸弹的交易,且已敦促政府采取措施促进与美国盟友的交易。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俄新社5月5日援引路透社消息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4日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解冻向利雅得出售精确制导炸弹的交易,且已敦促政府采取措施促进与美国盟友的交易。

  去年因沙特阿拉伯在也门展开的轰炸行动导致平民死亡人数持续升高,2016年12月,美国政府宣布限制对沙特阿拉伯的军售,称不再为其提供精密武器。

  为“惩罚恶行” 美国一度冻结对沙特军售

  联合国人权机构去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也门内战导致近4000名平民丧生,其中60%归咎于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空袭。一些人权组织认定,联军在也门的行动致死平民等同于犯下战争罪,美国出售武器,是帮凶。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曾说:“就完全停止向沙特出售美制武器,奥巴马政府的时间已所剩无几,否则将永远与在也门发生的战争暴行联系在一起。”

  美国智库去年9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奥巴马的总统任期内,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军售已经超过1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96亿元),创下两国结盟7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去年10月,沙特对也门一场葬礼进行空袭,导致140余人死亡。空袭发生后,法新社援引联合国一个专家组的报告报导,这场空袭违犯国际人道主义法,专家组将继续调查它是否构成战争罪。沙特方面将这次事件称为“误炸”,表示将给予受害者家庭经济赔偿并惩处责任人,并呼吁联军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美国官员私下表达了对美国可能被卷入战争罪指控的忧虑。在空袭发生后,美国国防部终于表示,出于对沙特领导的空袭造成也门平民伤亡的担忧,将限制对沙特的军售。五角大楼官员称,不会再向沙特交付精确制导武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事后警告称,美国的安全合作“不是空头支票”。

201511191450403141.jpg

  网络图片

  军费暴涨 沙特推高全球武器贸易量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15年报道,沙特2014年的军费支出高达65亿美元,2015年更是达到了93亿美元。军费支出在其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高达10.4%,几乎为美国的3倍。

  回顾历史,沙特一直是国际军贸市场上最重要的买家之一。在伊拉克战争之前,沙特就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上个世纪最后10年进口的武器装备价值为335亿美元,飞机、舰艇、坦克、火炮一应俱全。从2000年起,沙特军费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而它的武装力量总员额不到20万人,大部分军费用于进口先进武器。

  沙特为何一再提高军费支出?

  近年来,沙特在中东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为了争取更大的地区影响力,沙特近年来多次出手,除了在政治上和宗教上充当逊尼派国家领袖,经济上给予相关国家大量援助之外,在军事上也动作频频,投入重金打造中东地区的军事强国,力图成为中东的新盟主。

  沙特的国防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不得不通过大量的对外军购提高军队的装备水平。这些武器从购买使用到耗损维护,再到升级换代,全部需要武器卖主提供“一条龙”保障。因此,沙特多年来一直都是国际军售市场上备受欢迎的“金主”。为和美国搞好关系以求得美国的安全保护,沙特往往不得不以高价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并且还要完全出于“自愿”。

  沙特军费的很大一部分是用来提高军人的福利,高薪养兵成为一大特色。此外,由于美法两国军队的驻扎,沙特也少不了自掏腰包为其提供各种便利和协助。

  沙特还牵头组建了一支名为“半岛之盾”的阿拉伯联合军,人数多达4万人,2020年还可能扩编至10万人,这支军队的花销基本由沙特政府“埋单”。为了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带头大哥”,沙特对阿拉伯小兄弟们的军事援助也十分慷慨,巴基斯坦、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都从中受益不少。

  此外,为维护王权统治,维护国内的稳定,沙特政府在反恐方面的投入也日益加大。而为防止“伊斯兰国”势力和也门胡塞武装等的扩张与渗透,确保边境线的安全,近年来沙特不得不花费大量的银子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建设先进的监控系统。

  (综合解放军报、环球网、中国日报网、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