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法国抛弃民粹主义!新科总统马克龙天生不羁爱自由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当地时间8日凌晨,39岁的马克龙击败号称“欧洲最危险的女人“、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当选为法国新一任总统。作为金融精英代表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马克龙获胜,意味欧洲打赢了一场针对民粹主义的阻击战。马克龙的胜利,对已失去英国之后的欧盟来说,实在太重要——欧盟得以“止血”。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当地时间8日凌晨,39岁的马克龙击败号称“欧洲最危险的女人“、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当选为法国新一任总统。作为金融精英代表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马克龙当晚发表公开电视讲话说:“悠久历史的新一页自今晚翻开,我希望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页。”他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任期中,他将尽全力弥补国民间的分裂,“怀着谦卑、奉献和坚定的心服务法兰西”。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马克龙获胜,意味欧洲打赢了一场针对民粹主义的阻击战。

  马克龙的胜利,对已失去英国之后的欧盟来说,实在太重要——欧盟得以“止血”。

  这场阻击战有全欧洲的意义,如果把特朗普获胜也看成民粹主义胜利的话,马克龙的胜利就有了世界意义。

  环球时报称,很喜欢法国的人还可以这样夸耀它:法国人再次做了一件有可能正面影响并激励世界的事情。说不定历史回头看时,会发现现在就是人类文明选择进与退的关头,而“法国帮助人类做出了正确选择”。

QQ截图20170508092111.jpg

  马克龙的对手——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被称为“欧洲最危险的女人”。

  她的政治纲领是,“面对恐怖威胁,法国应拿起武器,武装起来。在警察、宪兵和海关等方面都加强军事武装力量。同时,应取缔伊斯兰组织,关闭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清真寺,驱逐那些在法国传播反法思想的外国人和在法国境内无所事事的非法移民。”

  在欧洲一体化方面,勒庞主张“退出欧元区,设立贸易保护措施,还称若当选将对欧盟各项条约重新展开谈判”。

  环球时报社评称,法国作为欧盟的“发动机”之一,如果让公开反欧盟、反全球化的勒庞当选为法国总统,将比英国脱欧的冲击还大,那差不多等于敲响了欧盟的丧钟。

  欢腾的场面延伸到法国之外

  马克龙赢了,消息一传出,欧洲欢呼!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在新闻公报中说,他已电话祝贺马克龙当选。奥朗德认为,马克龙的胜利,“证实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希望团结在共和国的价值观下,也凸显了他们对于欧盟以及对于法国向世界开放的热爱”。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推特上写道:他很高兴法国人选择了欧洲的未来。

  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则表示祝贺“法国人民选择自由,平等……”

  守住或丢掉法国,欧盟主义的境遇是截然不同的。

  亚洲多国领导人也予祝贺——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致贺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这是针对封闭倾向和保护主义动向的象征性胜利,是对欧盟的信任。”   

  『延伸阅读』

  马克龙其人——

  A、天生不羁爱自由

  世间有些人天生不羁爱自由,马克龙就是其中一人,且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目标明确。

  马克龙1977年12月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一个中产阶级家庭。2012年法国左翼社会党人奥朗德就任法国总统后,马克龙弃商从政,被任命为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8月,法国政府改组,时年36岁的马克龙出任法国经济部长。

  “驱使马克龙作出选择的动力是自由。”马克龙的好友兼伴郎、经济学家马克·费拉奇说,“他离开亚眠,是为了自由地和布丽吉特相处;他加入银行界,是为了取得财务自由;如今他辞去经济部长参选,是为了追求他向往的政治自由。”

  B、有爱有颜又有钱

  迎娶比自己年长24岁的布丽吉特,马克龙30岁结婚当“爷爷”。   

  值得一提的是,马克龙的个人故事,糅合了法式浪漫和反传统,温情又励志,受到了超越年龄和党派选民的喜爱,特别是得到了许多女性选民的支持:他娶了年长自己24岁的高中法语老师布里吉特(Brigitte Trogneux)做妻子,现在39岁的马克龙除了有3名继子之外,还有7个继孙。

  十六岁时,在亚眠读高中的马克龙爱上了已婚已育、大他24岁的语文老师布丽吉特。

  父母安排他转学到巴黎,以终止这场不同寻常的师生恋。但14年后,马克龙终于娶布丽吉特为妻。

      acc767da99478efc83de243ce70a5c7643dfbd64_size30_w560_h323.jpg

  除了传奇的婚恋外,马克龙的职业选择,也成了不少法国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有颜有爱又有钱,马克龙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好男人、好老公”。

  30岁从政府辞职后,马克龙加入了罗斯柴尔德和席埃银行任投资银行家,并促成了雀巢和辉瑞(Pfizer)之间高达118亿美元的交易,他在这一单中也赚到了280万欧元。不过在谈起过往这段经历时,马克龙显得相当自嘲,称“跟性工作者差不多,就是出去勾引”。

  在提到马克龙这段投行经历时,好友马克·费拉奇评价:“他不收藏手表,也不是消费主义的追随者。钱的主要作用对于他来说,就是给他自由。”

  2012年奥朗德胜选,马克龙重返仕途,担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却于短短两年后又一次“归去来兮”。

  当他在法国北部海岸悠闲地度假骑行,思考要不要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书的时候,却接到奥朗德的来电,于是马克龙成了法国1962年以来最年轻的经济部长。

  曾经还在左翼政府中任职时,马克龙就在大街上对挑衅的选民说了一句名言,“能穿得起西服的最好办法就是去找份工作。”这次发言意外为他赢得了不少右翼选民的心。

  C、超越党派,非左非右

  马克龙自称超越党派,他很清楚自己的短板——没有任何政治选举经验。因此,他把自己的竞选之路比作“长征”。

  他说,左翼右翼并不重要,“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的政治纲领”。

  当很多同龄人还在打拼事业挣钱养家而焦头烂额的时候,这位政坛新星早已给自己做了极其精准的规划和定位。2016年4月,马克龙依照自己姓名的首字母缩写创建“前进党”,并于11月正式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选举。

  他自称非左非右,一度被揶揄为法国甜点“马卡龙”——外表光鲜,内在绵软。

15924665528633960176.jpg

  去年11月参选以来,马克龙因个人魅力突出而人气颇旺,但他始终未能提出自己的政治纲领,被竞选对手称作“无政纲先生”。

  直到本月初,他才将社会政策偏左、经济政策偏右的完整纲领和盘托出。

  左右兼收的马克龙反感被称作“中间派”。

  “我来自左翼,但乐意采纳右翼的优点。我从不因循守旧。”他说。

15173589472556197450.jpg

12407880101607693809.jpg

9815771977440465716.jpg

  新科总统马克龙要面对棘手难题

  马克龙能否最终战胜民粹主义,关键看其当选后能否解决法国当前的难题。

  一个现实背景是,从萨科齐政府到奥朗德政府,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新增的恐怖主义威胁让民众对左右两翼都充满失望之情。

831f9a825b54c7ce021fd2c1ffb1fa99.jpg

  易普索莫里调查公司近期发布的两份全球民调显示,80%的法国受调查民众表示他们需要一个强大的领导人,这一数字在受调查国家中最高,而在“当今年轻人的未来是否要比他们的父母更糟糕”这一问题上,有多达65%的法国受调查民众认同这一观点,也是这一问题中最悲观的国家。

  马克龙赢了;当然欧洲的民粹主义并没有完全退场。

  但全球化无疑是人类社会的单程票,当交通、通信等基础技术已经发展到今天的样子时,当人员、资金和物资的流动早已把边界线搞得“千疮百孔”时,“割据”已经是现代经济体不可思议的事情。

  『延伸阅读』之二

  民粹主义(Populism)可译为平民主义,是在19世纪的俄国兴起的一股社会思潮。民粹主义的基本理论包括:极端强调平民群众的价值和理想,把平民化和大众化作为所有政治运动和政治制度合法性的最终来源;依靠平民大众对社会进行激进改革,并把普通群众当作政治改革的唯一决定性力量;通过强调诸如平民的统一、全民公决、人民的创制权等民粹主义价值,对平民大众从整体上实施有效的控制和操纵。民粹主义由于其自身的局限性和其本质特征,极易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