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72年前今天欧洲战胜纳粹 支撑纳粹的”它“却至今未完全退场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上溯到72年前的今天——1945年的5月8日深夜12时,德国在柏林苏、美、英、法四国代表面前签署投降书。5月8日成为“欧洲战胜法西斯日”(又称“欧洲胜利日”)。欧洲胜利日不仅标志着二战在欧洲的结束,也预示着日本法西斯即将迎来最后的末日。虽然纳粹72年前被打败,但支撑纳粹政权的民粹主义,迄今仍然没有在世界上完全退场。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上溯到72年前的今天——1945年的5月8日深夜12时,德国在柏林苏、美、英、法四国代表面前签署投降书。5月8日成为“欧洲战胜法西斯日”(又称“欧洲胜利日”)。

  欧洲胜利日的历史意义是深远的。它不仅标志着二战在欧洲的结束,也预示着日本法西斯即将迎来最后的末日。

  当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在胜利日当天演讲时表示,“我们切不可忘记……日本尽管受到袭扰,日见衰败,但仍在窥测方向……我们必须在世界的那一边不畏缩、不失误地站在他们一边打这一场大战。“

德国.jpg

  上图为德军最高统帅部派出了以凯特尔元帅为首的代表,出席在柏林近郊卡尔斯霍尔特正式举行的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

  3个多月后——也就是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日本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结束战争。

126354635_13965720395781n.jpg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上进行。

  中、美、英、前苏联等”同盟国“在二战中取得的胜利,为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奠定基础。

138103469.jpg

  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

  我们处在”和平国度“,享受着和平;然而,威胁民主政治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力量——包括民粹主义的阴影,从来没有完全从世界退场。

  近年来,美国大选结果凸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欧洲政治不确定性……宣扬“假想敌”,鼓吹狭隘和封闭、激进和对抗的民粹主义,又一度甚嚣尘上。

  民粹主义曾是纳粹法西斯的一个支撑大柱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意大利、日本和德国法西斯先后粉墨登场,其国内都有民粹主义的群众基础和深刻的经济背景。

timg.jpg

  纳粹法西斯的崛起有深刻的经济背景。1918年,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全线溃退,奥匈帝国解体,宣布战败。此后的十余年间,德国经济呈现倒“U”型起伏,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陷入困境。

  到了1933年初,德国的失业人口超过了600万。此时,每3个德国工人中就有一个处于失业状态。严重的失业问题使得数以千计的德国人加入了纳粹的武装组织——冲锋队的行列。特别是在冲锋队为失业者提供了一个全国性的冲锋队员住宿和膳食网络之后,情况更是如此。

  纳粹党及其党魁希特勒利用了德国民众的苦难。希特勒许诺,如果纳粹党上台,德国政府将拒付赔款,撕毁凡尔赛条约,走出经济困境,使德国恢复大国地位。不仅如此,他还会迫使金融集团,尤其是犹太人就范。在1932年7月31日的选举中,纳粹取代了社会民主党成为德国第一大党。

  有学者分析,概括说起来,希特勒所设想的框架就是——顶层是一个被神化的,为万民所景仰的领袖,其下由两根柱子支撑,一是民粹主义,一是国家主义,都推向极致。利用民粹主义把底层百姓煽动起来,用仇恨对准一个敌人;国家主义为对内剥夺基本人权,对外发动战争的一切暴行提供“崇高”的借口。

  国际民粹主义迄今仍未完全退场

  近年来,美国大选结果凸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欧洲政治不确定性……民粹主义又一度甚嚣西方。

eU8FbcJRULUKVCGpCOECz61cXth7hwqaW%3DR69ml0BR0HH1493569392027.jpg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云介绍,民粹主义通常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狭隘性和封闭性。一些民粹主义者往往以公平正义为口号,但事实上他们只关注自身地位的改善和利益的增长,缺乏道德自省和道德自律。第二个特点是激进性和对抗性。民粹主义是对社会不公的抗争手段,但其中的极端化或非理性因素使其通常具有激进色彩,很容易成为威胁民主政治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力量。

  陈云认为,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平稳、政治有序、社会稳定,民粹主义就不会产生很大社会影响;反之,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困难、政治失序、社会动荡,民粹主义就会带来严重后果。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大多数民粹主义者并不真正关心民众的实际生活,更谈不上推动社会成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如果任其发展蔓延,对于西方国家乃至世界来说都是不稳定因素。就现实情况看,国际民粹主义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明显。

  在经济层面,民粹主义加剧了一些国家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民粹主义的蔓延使国际贸易自由化政策的执行陷入困境,一些国家政府或明或暗地开始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这些国家的经济领域,“假想敌”满天飞,情绪化的表达在各种舆论场频频出现,民粹主义的排他性、对抗性特点使得国际贸易自由化有被肢解甚至放弃的危险。

  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抵御民粹主义在德国乃至全球的升温;今年5月8日凌晨,法国抛弃民粹主义,拥护热爱自由的金融精英代表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feb0af02ad2709b27ab2f89669833c3a.jpg

  显然,民粹主义难以“螳臂挡车“,全球化已是世界上浩浩荡荡之潮流。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