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韩国新总统火线上任面临一堆难题 想搬离“风水”不好的青瓦台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5月10日,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宣誓就职,以11分钟就职演说替代了过往的就职典礼。文在寅称将清算权威主义的总统文化,“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将离开青瓦台”。

129601208_14944644066891n.jpg

  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图中)5月10日下午在总统府青瓦台召开记者会,宣布提名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为新任国务总理,前国家情报院第三次长徐薰为国家情报院院长,前国会议员任钟皙为青瓦台秘书室长。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5月10日,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宣誓就职。他以11分钟就职演说替代了过往的就职典礼。文在寅称,他会以一颗谦逊的心尽全力履行好总统的职责和使命,其中一条举措就是清算权威主义的总统文化,“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将离开青瓦台,开启‘光化门总统时代’,与国民随时沟通,最大限度与国民分享总统权力”。

  新总统想要换个地方办公

  文在寅早在选举前就曾承诺,要把总统府青瓦台变成“民众的休息空间”,暗示上任后有意搬离青瓦台,改在位于首尔市中心光化门的一座19层办公大楼办公。

  文在寅在就职宣誓仪式上再次提及此事。他表示,待一切准备就绪,他将离开青瓦台,在光化门政府大楼办公,以便随时和民众沟通。

  新总统的一名发言人10日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在寅仍将暂时留在青瓦台办公。文在寅和幕僚们将就此事进行讨论后定夺,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

267f9e2f0708283874724c10b199a9014c08f1b3.jpg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青瓦台的“风水”传说有板有眼

  青瓦台位于韩国首尔北岳山南麓,这里历史上曾为高丽王朝的离宫,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后,在当地建成日本驻朝鲜总督的官邸。大韩民国政府成立后被用作总统府,1990年韩国在这里修建了沿用至今的青瓦台本馆。所以“总统府选址的实际是日本殖民者”这个想法一直让韩国民众难以释怀。

  韩国深受风水地理学说影响,有不少人将历任韩国总统流亡、遇刺、坐牢、自杀的命运与青瓦台的风水联系在了一起。韩国《天空日报》网站称,许多韩国民俗专家认为,青瓦台位于凶地,压住了北汉山、北岳山流向首尔市的“龙脉”,还有人认为此地适合作为葬身之地,不宜居住。

  2016年6月,韩国民调机构曾调查韩国民众对迁移总统府和国会的态度,结果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不支持只有38.7%。

  总统府“挪窝”没那么容易

  要挪总统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当其冲的就是安保问题。文在寅所提的光化门19层办公大楼目前与青瓦台复杂的安保体系不能相提并论,目前它使用普通的刷卡入内系统,而青瓦台去年还升级了大型地下掩体的安保系统。

  韩国内政部政府建筑管理办公室主任宋尚洛(音译)说,光化门政府办公楼需要进行安保升级。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文在寅出行时还需要按惯例加强警戒,其行程可能会对光化门地区的交通产生影响。

  文在寅的一名发言人10日接受韩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在寅仍将暂时留在青瓦台办公。文在寅和幕僚们将就光化门办公一事进行讨论后定夺,具体迁入时间表尚未确定。

  当务之急是眼前的“摊子”

  文在寅就任总统,为韩国保守派过去十年的执政划上句号。分析普遍相信,虽然前总统朴槿惠因丑闻倒台,但保守势力的影响仍在,尤其是自由韩国党洪准杓及正党刘承旼在大选的表现并不太差,或令文在寅日后施政之路困难重重。

  对文在寅而言,摆在面前的的首要问题可不是“挪个窝”那么简单的。目前政府新旧交替、朝核问题、萨德系统、前总统朴槿惠的审判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课题摆在新政府面前。

  此届大选是韩国宪政史上首次因前总统被弹劾罢免、在总统缺位情况下进行的总统选举。一方面,77.2%的投票率为2002年第十六届总统选举以来最高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韩国民众在经历了“亲信干政”事件和总统弹劾案之后,求变革、求发展的迫切愿望。另一方面,对于新当选总统文在寅而言,这将要求其在没有总统工作交接程序、没有过渡时间的情况下,火线履新。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