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

地球资源不够用 中国要去小行星上“淘金”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近日,中国著名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叶培建院士在小行星探测学术报告会上称,小行星资源开发必将是未来航天发展方向之一。叶培建称,“我国只要去做,10年内就能开展示范性工程;要实现大规模开采,大约需要50年左右。”

2017050910405518092.jpg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高盛近日发布了一份98页的重磅报告,报告称在外太空这个尚未被探索的领域,庞大的利润正在逐渐浮出水面。高盛在这份报告中描绘了这样的未来场景:人们或许可以到小行星上去挖金矿、找稀土;在外太空喝着咖啡欣赏地球;充分利用地球外充足的空间来发展3D打印、在轨制造技术。

  在这份报告中,去小行星上采矿被作为重点案例加以描述。“淘金”小行星已经被热议多年。一些机构已经在积极部署,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行星何以成为商家青睐的“阿里巴巴的山洞”?进入“山洞”的密码又是什么?

  10年内能做到去小行星采矿

  近日,中国著名空间飞行器总体、信息处理专家叶培建院士在小行星探测学术报告会上称,小行星资源开发必将是未来航天发展方向之一。叶培建称,“我国只要去做,10年内就能开展示范性工程;要实现大规模开采,大约需要50年左右。”

  小行星特别是近地小行星,是近期最有价值的太空探索目标之一。在老牌投行高盛眼里,这更是一笔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投资。

  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中,高盛认为在外太空这个尚未被探索的领域,庞大的利润正在逐渐浮出水面。太空经济“有着长远而持久的机遇”,未来20年间,其行业规模将会成长至数万亿美元。

  小行星市场价值万亿美元

  叶培建在会上表示,利用小行星天体自身的轨道特性、物质特性等,开发的可能性有很多。例如有些小行星稀有金属含量能达到地球的数倍,价值几十万亿美元;小行星整体也可以作为巨型航天器进行开发。目前主要的设想方案,包括将其作为资源开发平台和星际航行平台。

  资源开发平台近期方案设想是,捕获一颗小行星,将其控制在可达范围内,然后开展机器人或载人资源开采,获取小行星上的稀有资源后返回地球。或者直接利用小行星的矿物资源,开展在轨建造工作等。

1494560804826.jpg

  资料图:图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的对一颗位于木星和土星之间的小行星——“灵神星”(Psyche)的开采计划宣传图。计划2017年发射名为“灵神星”的飞行器担负研究和开采。据科学家评估,灵神星铁资源价值1000亿亿美元,一旦NASA将它们采集运回地球,全球商品价格系统将崩溃。

  中美竞相发布小行星开发计划

  开发利用小行星的计划并非只有中国在推进,美国等航天强国也早就盯上了其中蕴含的巨大机遇。福克斯新闻网称,小行星不但可以作为上述星际航行任务的基地,而且在小行星上采矿的经济价值可能高达数万亿美元。美国CNBC网站称,高盛集团今年4月发布报告,称太空经济有着长远而持久的机遇,未来20年间,其行业规模将会成长至数万亿美元。以小行星采矿为例,虽然很多人认为,小行星采矿的障碍很大,但实际上,金融和技术障碍已经非常低。根据加州理工学院的建议,未来勘探探测器的成本可能只需数千万美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3年就表示,他们将对小行星进行开采。2017年1月,名为“灵神星”的飞行器担负研究和开采位于木星和土星之间的同名小行星——“灵神星”。据科学家评估,灵神星铁资源价值1000亿亿美元,一旦NASA将它们采集运回地球,全球商品价格系统将崩溃。

  除了有中美两个大国加入外,一些私人科技公司也对小行星开发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其中包括明星公司SpaceX、波音、蓝色起源、洛克希德·马丁,以及软银,富达投资,硅谷创投机构Bessemer,谷歌风投等。

  行星采矿成本或不是问题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很多人认为小行星采矿的障碍很大,但实际上,金融和技术障碍已经非常低。根据加州理工学院的建议,未来勘探探测器的成本可能只需数千万美元,而一个小行星的飞船可能需要26亿美元。26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这仅相当于投资了三分之一的Uber。

  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文章估计,一个新的稀土金属矿从头开始开发需要的费用为10亿美元。而一颗小行星可能就藏着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的铂金。

  更重要的一点是,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公司已经可以做到重复利用火箭,这让飞船成本得到了大幅降低。

  曾经需要花3500万美元才能将一个人送往外太空,现在许多公司都在争取只需花25万美元就能完成这一任务。高盛认为,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运载火箭的价格会越来越低。

  (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