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一带一路”上的“剁手族”都爱买啥?阿里巴巴开启外贸新时代

编辑:金晨
导 语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买买买”已席卷全球。各国“剁手族”们的眼光也不再局限于本国商品,进口商品越来越受青睐。15日,国内跨境电商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研究院发布了《2017“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揭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及参与国家的买家们最爱买什么。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买买买”已席卷全球。各国“剁手族”们的眼光也不再局限于本国商品,进口商品越来越受青睐。15日,国内跨境电商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研究院发布了《2017“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揭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及参与国家的买家们最爱买什么。

  大数据显示,通过京东跨境电商平台,我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沙特阿拉伯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平台走进我国。

13557515516921485256.png

(网络图片)

  该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及参与国家出口到我国的食品、酒类、家纺、水果、钟表、海产品等最受国内买家欢迎。其中,食品是流通最广的进口商品,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立陶宛、波兰、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的进口食品销量位于前列。2016年,智利车厘子、墨西哥牛油果等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虾等海产品也走上了百姓餐桌;菲律宾芒果干、印尼果蔬干、越南面包干等食品也成为广受城市消费者喜爱的休闲零食。此外,用作家纺、家装软饰的埃及棉制品,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尼泊尔的菩提手串,捷克的水晶酒具,缅甸的翡翠玉石,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制品等产品也慢慢得到国内买家的认可,从潮流新品变成大众商品。

  随着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商品和电商平台的熟悉了解,海外买家网购中国商品的品类也越来越多。近两年,我国智能产品、汽车配件、运动户外、美容健康相关产品是海外销售占比增长较为突出的品类。而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等是很受海外市场欢迎的中国商品。在各品类销量占比中,手机占33%,电脑及网络用品占12%,电子配件占12%,家居用品占11%。

  而从海外市场消费额增速来看,1月至4月,消费额同比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

7474669991927969200.png

(网络图片)

  “一带一路”上的“国际版淘宝”发展迅速

  “你来自AliExpress?”从机场的签证官员到餐厅的服务生,2015年到以色列出差的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总经理沈涤凡一路都遇到了速卖通买家的热情询问,尽管彼时,速卖通在以色列还没有一个员工,“但现在AliExpress在以色列几乎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沈涤凡说。

  实际上,不止在以色列,速卖通在很多国家都已经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海淘”电商平台。尽管速卖通之前在国内知名度不高,但可以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正式上线于2010年4月,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被称为“国际版淘宝”。经过7年发展,速卖通目前的用户已经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能够覆盖“一带一路”全部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出口B2C新外贸交易平台。

1iX7-fyfeutq0026645.jpg

(网络图片)

  阿里巴巴修路搭台搞基建,倒逼商业基础设施改善

  就拿俄罗斯来举例,尽管“战斗民族”“买买买”起来决不手软,但是在俄罗斯,一个包裹曾经需要60天才能收到:买一件薄羽绒服,收到的时候已经大雪漫天;再买一件厚羽绒服,收到的时候天气已经转暖。

  而如今,速卖通联合菜鸟物流与俄罗斯邮政等达成战略合作,设计香港直飞莫斯科的新线路,包裹最快的4天即可送达。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一些商品可以通过菜鸟海外仓发货,甚至可以做到次日达。作为俄罗斯最大也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速卖通的物流单量已经占到了整个俄罗斯的一半。

  菜鸟国际业务的相关负责人方超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菜鸟也会考虑在热门地区采用包机的形式,比如去年“双十一”期间就在俄罗斯实现了包机,从哈尔滨路线出发。

  确实,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业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物流成本极高、信用体系欠缺、支付体系尚待建设  欧美成熟的电商模式在商业基础设施成熟的地区虽然如鱼得水,但是在这些地区却举步维艰。

  这一切像极了多年前的中国。正如十几年来在中国发生的一切所展现的,电商的快速发展倒逼了物流、支付的改变,而阿里巴巴也正是通过赋能商家,修路、搭台、搞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才收获了如今庞大如帝国的生态森林。

  (综合中国经济周刊、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