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梅姨取消学生免费午餐支持率暴跌 反对者怕小胖子越来越多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来推行的社会福利改革计划弄巧成拙,导致执政保守党支持率大跌,领先工党的优势只剩下九个百分点。

45.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自宣布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以来,英国保守党一直在民调中保持领先优势。然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来推行的社会福利改革计划弄巧成拙,导致执政保守党支持率大跌,领先工党的优势只剩下九个百分点。

  保守党计划免费早餐取代免费午餐

  英国媒体20日报道,大选进入倒计时之际,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并把这项提议写入执政党保守党的竞选纲领。

  根据特雷莎·梅的提议,保守党计划取消一至三年级所有小学生的免费午餐,取而代之的是免费早餐。不过,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将可继续得到免费午餐。

  保守党在竞选纲领中写道:“不考虑家长收入,就向低年级学生发放免费午餐,这种公共财政支出是不明智的。”因此,如果保守党赢得选举,新政府将取消免费午餐,改成为所有年级的小学生提供免费早餐。

  根据保守党的说法,这一做法将使政府每年在每名学生身上省下650英镑(约合5830元人民币),每年总计可节省40亿英镑(358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增加学校经费。

  针对特雷莎·梅的这一表态,英国不少民众在网络上表示反对,一些公众人物也站出予以批评。

  曾与工党和保守党多任首相就这一问题合作过的英国著名厨师、儿童营养专家、健康饮食倡导者杰米·奥利弗认为,这项提议“非常糟糕”,特雷莎·梅将为她的“眼光短浅”的举措感到后悔。

  根据他的说法,学校是对抗儿童肥胖问题的“最前线”,取消免费午餐将使这一问题变得严重,而由肥胖导致的一系列疾病最终都将由公共卫生体系国民保健制度(NHS)买单。

48.jpg

儿童肥胖在英国已成难题。资料图

  儿童肥胖成英国难题

  近几年,英国的小孩越来越胖。有研究发现,1/10的学前班儿童就已经肥胖了,而到了小学毕业生中,肥胖率则已经达到了1/5……这个可怕的数字让医生、卫生工作者都震惊了。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数据显示,全国近6成女性和7成男性体重超重,肥胖问题困扰着英国25%的成年人和20%10岁至11岁儿童。政府花在治疗肥胖相关疾病上的费用远远超出在警务、消防和司法体系上的支出。

  2014年9月,英国教育部开始实施免费午餐计划,给所有英格兰地区小学前三年级学童提供免费午餐,来保证幼龄学生每天有一顿健康的午餐。

  该计划推行以来,质疑声不断,因为教育预算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并且保守党并不支持这一政策。期间多次传出该计划将终止,英国政府更是多次辟谣。

  但去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称在消除贫富儿童间不平等方面,英国在富裕国家中处于落后地位。其中在健康饮食方面,贫困儿童对水果和蔬菜等食物的摄入与富裕家庭背景的孩子有很大的差距。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关人士呼吁英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以解决迫在眉睫的低收入家庭儿童肥胖问题。

  据BBC消息,为应对儿童肥胖问题,英国工党近日提出禁止所有电视节目在21:00前播放垃圾食品和糖果广告。这也是工党竞选宣言中针对儿童健康问题提案的一部分。目前,高脂肪、含盐量高、含糖量高的食品只在儿童电视节目中禁播。

46.jpg

英国各党派领导人,法伦(左)、科尔宾(中)、卢卡斯(右)。资料图

  有民调显示梅姨领先优势在一周内减半

  除了计划用免费早餐取代免费午餐,特雷莎·梅不久前宣布,政府将采取更干预主义的立场,此举是为了吸引工党的支持者。她计划让有能力支付本身医疗费用的年长者自行承担费用,以及取消富裕年长者的冬季燃料津贴。

  据YouGov民调显示,40%受访者反对改变年长者相关的政策,35%受访者表示支持。

  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批评保守党是个“恶劣”的政党,称其政策将掀起年轻人敌视年长者的“世代战争”,而年长者的退休金也将每年减少330英镑。他说:“特雷莎·梅和保守党不会为退休人士争取福利,他们只关心自己的亿万富翁朋友。”

  工党承诺,将确保退休人士都继续享有冬季燃料津贴,也不会将领取退休金的年龄提高到66岁以上。

  根据本月20日的四项民调显示,在保守党和工党分别宣布政纲后,保守党的支持率虽仍以44%至46%领先工党的33%至35%,但预计其多数席优势只有约40席。其中,YouGov民调显示,特雷莎·梅的领先优势在一周内减半,只剩下九个百分点。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