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深陷“封口费”丑闻 巴西总统特梅尔前途未卜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中国之声报道,执政不满一年,巴西现任总统特梅尔也陷入了“封口费”丑闻。这也意味着,特梅尔可能已面临遭弹劾的严重危机。

23416eab8c4bff88fed2b90be58fb8a5.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国之声报道,执政不满一年,巴西现任总统特梅尔也陷入了“封口费”丑闻。这也意味着,特梅尔可能已面临遭弹劾的严重危机。

  当地时间17号,巴西媒体爆出总统特梅尔曾授意向前众议长库尼亚支付封口费,要求他在反腐败调查中保持沉默。消息传出后,民众要求特梅尔下台的声音不绝于耳。随后,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正式接受巴西联邦总检察院的请求,开始对总统特梅尔展开调查。这意味着特梅尔正式成为巴西反腐机构的调查对象。

  “封口费”遭曝光 特梅尔陷信任危机

  巴西《环球报》披露,今年3月特梅尔与巴西肉制品企业JBS总裁巴蒂斯塔会面,后者偷偷录下两人的对话内容。其间,巴蒂斯塔告诉特梅尔,他已向前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了“封口费”,特梅尔表示赞同。这则报道在巴西政坛投下重磅炸弹,最高法院随即宣布调查“封口费”事件。

  19日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总检察长雅诺特指认,特梅尔和参议员阿埃西奥·内韦斯试图通过立法途径和影响警方调查员的方式破坏反腐调查“洗车行动”。“针对这一点,有证据显示他们可能犯有妨碍司法罪。”

  此外,雅诺特还指认特梅尔受贿。巴蒂斯塔供认,他2010年至2017年先后向特梅尔行贿150万美元,其中一部分钱被伪装成合法竞选捐款,另外一部分则通过特梅尔的顾问艾尔西诺·莫科转送。

  录音被人篡改?特梅尔的反击

  这段被曝光的录音收录在JBS高管向司法部门提供的证词中。今年3月,前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因腐败等罪名被判处15年零4个月监禁。他曾多次表示,一旦他向司法机构作证,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将难逃其咎。

  20日,特梅尔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巴蒂斯塔提供的录音经过了“别有用心”的“窜改”,《圣保罗报》已报道该录音曾被剪辑;他已请求最高法院在查清录音真实性之前暂停对他的调查。

  特梅尔称,他所领导的政府对私企公共融资有所抑制、计划推行紧缩政策,令JBS高管“不满”;后者向司法部门提供的证词“充斥着谎言”。

  争取时间 获难得喘息

  巴西社会民主党原本定于本月21日举行一次会议,决定是否继续“忠于”特梅尔。但会议突然被取消,并且没有向外界解释取消缘由。巴西现有4名政府部长、47名众议员、10名参议员为社会民主党成员。

  社会民主党取消会议的同时,特梅尔的发言人说,特梅尔当天在总统官邸与部长和议员们会面。当地纸媒则报道,特梅尔早先的计划是设宴款待“盟友”,稳住人心,但由于愿意赴宴的人数低于预期,宴请计划被取消。

  特梅尔已经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暂停对他的调查。他辩解的理由是,对他不利的主要证据、“封口费”谈话的秘密录音经过“别有用心”的剪辑,他请求最高法院在查清录音真实性之前暂停对他的调查。

  最高法院定于24日对特梅尔的申请作出决定。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的格斯纳·奥利韦拉教授说:“他(特梅尔)赢得了一小段时间。”

  前途未明

  法新社分析认为,特梅尔政治生涯的转折点最早可能于24日到来。如果最高法院同意暂停对他的调查,他重新团结支持者的机会将加大,但如果调查继续,那么许多人将弃他而去。

  美联社指出,随着特梅尔陷入腐败丑闻,他推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方案将举步维艰。

  特梅尔的任期定于2018年结束。根据巴西宪法,由于本届政府执政时间已经过半,一旦特梅尔被弹劾,众议长将担任临时总统一职,并由参众两院非直接选举产生新一任总统。新一任总统将执政至2018年大选。

   (综合央广网、新华网、北京晨报、中国之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