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特朗普北约峰会首秀很尴尬 推开黑山总理被批不懂礼仪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5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期间,特朗普指责23个北约成员国未能实现分摊军费的目标,原本喜庆的气氛被搞得分外尴尬。

74.jpg

特朗普首次出席北约峰会。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5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这是他首次出席该峰会。

  在出席北约新总部大楼落成仪式时,特朗普指责23个北约成员国未能实现分摊军费的目标,原本喜庆的气氛被搞得分外尴尬,站在场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面无表情。

  首次赴会就敦促成员国交钱

  一位随行的美国官员坦承,此次与北约盟友的会晤对特朗普来说是一块“硬骨头”。尽管此前媒体普遍预测,为了顾全大局,特朗普在峰会上的言辞不会像以前那样偏激,但在25日峰会开始之前,特朗普还是给北约盟友一个下马威。

  特朗普当时是这样说的:“北约未来注定会着重关注恐怖主义及移民问题,当然也要应对来自俄罗斯及北约东部边境的威胁。这些原因使得我必须非常、非常直接地对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其他成员国说清楚:北约成员最终必须按照其份额承担军费,达到他们应尽的经济义务。目前,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未能支付其应该支付的份额。这对美国人民及其纳税人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指出,由于面临的威胁日益紧迫,过去拖欠的军费开支庞大,即便北约盟国能够尽快将各自的军费开支达到GDP的2%,对于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以及军队的扩充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据英国《卫报》25日报道,特朗普对北约盟友较低的军费开支非常不满,他出席此次北约峰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向欧洲盟国施压,让它们尽快补齐“会费”。北约各国2014 年达成共识,各国的军费开支应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目前只有美国、希腊、英国、爱沙尼亚和波兰达到这一标准,其中美国承担了北约近70%的军费开支。

  有分析称,在分摊经费的问题上,部分北约成员国之所以不买美国的账,是对北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心存疑虑,担心自己交的军费开支被美国用于称霸世界。

73.gif

特朗普推开黑山共和国总理。资料图

  调侃新总部,推开黑山总统被批不懂礼仪

  25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布鲁塞尔峰会的框架下,北约总部大楼进行了揭幕仪式。

  29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参加了隆重的新址大楼启用和升旗仪式。自北约总部于1967年从巴黎迁入布鲁塞尔后,多次扩容已使该军事同盟组织旧址大楼超负荷运转。北约称该玻璃幕墙建筑体采用了先进的环保理念,可减少其碳足迹。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表示,北约总部新大楼的规模和外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会询问新总部价值。

  在仪式现场,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由于出席仪式的各国首脑较多,特朗普用手拨开挡在前面的黑山共和国总理,走到前面与其他北约领导人交谈。

  BBC调侃称“特朗普用行动证明谁才是北约的老大”。社交网络上有人批评特朗普不懂得外交礼仪,也有人笑称他是在落实竞选纲领“美国优先”。

  而黑山共和国,是首次以“成员国”的身份参加北约峰会,是北约第29个成员国。

76.jpg

特朗普多次发表有关北约的言论。资料图

  对北约“改口”,美国和北约关系几何

  特朗普竞选期间和上台后多次发表北约“过时”言论,对诞生于冷战时期军事集团的价值提出怀疑,认为北约不仅让美国的欧洲盟友在安全事务上“搭便车”,而且在新形势下无力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特朗普这一对美欧军事联盟的质疑,让欧洲盟友焦虑不安。

  实际上,特朗普对北约的看法在逐渐转变。

  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曾经对媒体表示,如果北约盟国不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军费分担,美国可能会放弃对北约盟国的自动保护权。同时,特朗普还曾批评北约是一个“过时的组织”,因为北约对于恐怖主义的威胁缺少应对措施。

  在其上任之后,特朗普对北约的严苛评论有所收敛。自1月底会见首位外国领导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后,特朗普本人和美国政府释放出“全力支持北约、坚守对大西洋联盟安全承诺”的论调,试图安抚盟友。4月特朗普在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后,更是明确表明自己改变立场,不再认为北约“已经过时”。

  在特朗普24日下午抵达布鲁塞尔之前,欧洲媒体就指出,特朗普之前对欧盟和北约发表了太多污蔑性言论,得罪了不少欧洲人。果然,就在特朗普抵达布鲁塞尔当天,9000多名当地民众上街抗议特朗普来访。

  而在北约峰会开始之前,特朗普首先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了小范围会谈,三人之间相谈甚欢。图斯克在美欧领导人会晤后发表声明,指出欧盟在反恐领域与美方观点完全一致,但在气候变化、贸易等议题上存在分歧,针对俄罗斯的立场也不相同。

  当然,特朗普“改口”为北约峰会的举行营造了良好氛围。此次峰会,美国意图主导议题,力促北约盟国提高国防预算,要求北约更多地参与到反恐中来。不过,双方之间的疑虑并未消散,会议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不容易。

  (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