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在中国营收下降 苹果向社交APP征收30%高额“过路费”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继关闭微信打赏功能后,近期苹果公司又要征收其他中国社交APP打赏功能30%的“过路费”。该事件一经曝出,再次引发众多网民热议。为什么?苹果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营收同比下降14%,连续遭遇第五个下滑季度。苹果IOS系统与微信这类超级APP之间的深层次矛盾,正在逐步公开化……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继关闭微信打赏功能后,近期苹果公司又要征收其他中国社交APP打赏功能30%的“过路费”。该事件一经曝出,再次引发众多网民热议。

  网民沸腾

  有网民表示,这次苹果将打赏功能纳入“应用内支付”,无疑开始大大收紧支付环节,强化苹果支付在整个生态的核心地位。这种借助平台强行搭售的行为,明显滥用了其支配地位。工商总局应该对苹果这一行为展开反垄断调查。

  如果苹果真的将社交APP下架,你是扔掉苹果还是卸载社交APP呢?针对这个问题,很多网民表示,苹果可以不用,但社交APP不能不用,不会为了一部苹果手机,而抛弃社交APP上已经建立了的社会关系。

  ……

  不少网民们认为,苹果收取打赏“过路费”,是在滥用系统平台的支配地位,利用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相关部门应该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

  现状:苹果在中国营收下降14%

  实际上,苹果在中国,已经失去了往日金灿灿的光芒。

  苹果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营收同比下降14%,连续遭遇第五个下滑季度。中国也是苹果上一季度唯一出现销售额下滑的市场。缺少新iPhone机型是导致苹果中国营收下滑的原因之一。

  此外,苹果在中国还面临华为、OPPO、vivo等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后者总计占据了半数以上中国智能机市场份额。有一个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大约半数中国iPhone用户转用Android手机。

QQ截图20170531170237.jpg

  原因:征收其他社交APP打赏功能30%“过路费”源于焦虑?

  苹果IOS系统与微信这类超级APP之间的深层次矛盾,正在逐步公开化。在苹果的盈利模式中,围绕App Store的服务收入占比在不断加大,苹果与开发者的利益矛盾也不断凸显。

  微信最初是一个聊天工具,现在已拥有近10亿活跃用户,实际上它本身就是一个迷你版操作系统。在微信应用内,用户几乎可以做一切事情:下载游戏、支付账单、转账或订外卖。重要的是,微信现在已经同时登陆iOS和Android平台。当中国用户喜欢上了一款新手机后,微信不会成为他们放弃iPhone的阻碍。

  微信及其它公司的高管透露,苹果已经通知几个中国社交网络App,根据App Store的规定,苹果要求它们要么走内购通道,要么禁用赞赏功能。如果拒绝改变,则该应用的升级版本将不再可供用户使用,甚至面临「被下架」的风险。

  有人认为,表面看制裁「打赏」是苹果与开发者之间的利益博弈,实际上却折射出了苹果的焦虑:面对竞争激烈且日渐饱和的中国手机市场,它需要更加了解这里的消费者,并且证明自己还有很强的创新力。

    QQ截图20170531170220.jpg

  6年前,乔布斯的去世一并将苹果的生机勃勃和创新力带走了。2008年推出的App Store至今已经有10年的历史,这个曾经是移动设备上最先进的交易支付系统,在国内发达的移动支付体系下显得陈腐而守旧。

  这让苹果更像是一个“中年人”,行事中规中矩,缺乏创新,抛去乔布斯对中国的固执厌恶,契合着库克的实用主义,努力去争取中国市场。没有人可以永远站在舞台中央,苹果也不例外。

  (综合自未来网、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