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1.7亿件太空垃圾绕地飞行 我们会被不幸砸中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多国科研人员提醒,眼下至少有1.7亿件太空垃圾正高速绕地飞行,很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大量撞击事件”,从而危及人造卫星、宇宙飞船乃至国际空间站。

48.jpg

地球外的人造卫星。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在太空“乱丢垃圾”的现象,日益引发关注。多国科研人员提醒,眼下至少有1.7亿件太空垃圾正高速绕地飞行,很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大量撞击事件”,从而危及人造卫星、宇宙飞船乃至国际空间站。

  而就在今年2月,美国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往外丢出一批重达1.5吨的太空垃圾,被一些媒体评价为“太空史上最大的乱丢垃圾事件”。

  每年因太空垃圾损失3至4颗人造卫星

  太空本是广袤无垠的空间,却由于人类活动频繁而日益拥挤。不少科研人员担心,随着太空垃圾不断增多,人类可能彻底失去地球同步卫星轨道。

  自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以来,人类向太空发射了数以千计航天器,其中不少设备已沦为太空垃圾。规避空间碎片几乎成为各种航天器、卫星和国际空间站的“规定动作”。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31日援引澳大利亚空间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本·格林的话报道,眼下至少有1.7亿件太空垃圾正围绕地球高速飞行,其中仅有大约2.2万件受到追踪。

  “由于太空垃圾撞击,我们每年失去3至4颗人造卫星。据美国航天局估算,用不了5至10年,我们恐怕就要失去一切。”格林说。

  在格林看来,“太空垃圾问题正在逐年恶化”,一旦发生“灾难性的”连锁撞击事件,绕地轨道上的所有卫星都被摧毁也并非不可能。

  美国航天局提供的数字则显示,目前受到各国追踪的太空垃圾数量在50万件左右,而其中2万多件“比垒球个头大”。太空垃圾的运行时速可能高达2.7万公里,这意味着哪怕是一块很小的碎片“也足以摧毁一颗人造卫星或一艘太空飞船”。

50.jpg

国际空间站因太空垃圾多次调整位置。资料图

  太空垃圾目前尚无“捕捉”办法

  2016年11月28日至30日,“21世纪航天学”科研大会在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的科研总部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召开。会议指出,未来一两百年内航天发射可能因轨道太空垃圾达到临界值而彻底停止,必须尽快找到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

  与会者认为,如果人类找不到解决办法,一两百年后,大量的太空垃圾将威胁到航天业的存亡。目前有关摧毁或“捕捉”太空垃圾的方案虽然不少,但鉴于当前的技术发展水平,没有一项足够可行。

  今年2月,进行清理太空垃圾实验的日本货运飞船“鹳”6号机在实验结束时仍未能完成向太空抛出金属缆绳这最重要的一步,实验宣告失败。

  截至去年年中,地球轨道上共发现17729个人造物体,其中,使用中和已报废的卫星达4242颗,运载火箭和导弹残骸以及其他可列为太空垃圾的物体共计13487个。

  航天领域专家现在不得不对太空垃圾在轨道上的位置进行实时关注。数据显示,为了规避太空事故,国际空间站平均每年进行规避飞行14次,每次规避飞行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需要动员大量的人力、物力加强监测和预警工作,航天员必须暂停工作和试验项目躲进对接的载人飞船内,并且空间站机动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

47.jpg

太空垃圾伤人的概率微乎其微。资料图

  太空垃圾会砸到你头上吗?伤人概率微乎其微

  环绕地球轨道运行着多达50多万件太空垃圾。随着轨道上太空垃圾数量不断增加,太空垃圾击中在轨卫星或载人飞船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

  尽管卫星在再入大气层的猛烈过程中会四分五裂,但很多大型碎片会存留下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航天工程学讲师刘易斯说:“比如一些卫星燃料箱,尺寸大概和小轿车差不多。”

  既然这些太空垃圾每天都在从太空坠向地面,那它们为什么没有遍布我们的花园,砸穿屋顶,甚至直接砸中我们的脑袋?

  多数情况下,航天任务控制专家会对失效卫星返回地球的过程进行规划。专家会使用剩余燃料将卫星推入受控轨道,从而使其在坠入偏远海洋的过程中燃烧殆尽。与之相比,非受控坠落过程则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最近的一次非受控坠落是2011年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高层大气研究卫星”。尽管地球表面的70%为海洋,并且绝大多数陆地地区的人口非常稀少,但刘易斯说,“高层大气研究卫星”坠落导致地面人员伤亡的概率仍然有两千五百分之一。

  他说:“如果卫星坠落伤人概率达到一万分之一,我们就要对此提高警惕。”

  考虑到全球每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达100万人,被退役卫星的碎片砸中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但在未来数十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航天器进入太空。刘易斯说:“更多的卫星意味着更多的坠落事件。”

  (综合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青年网、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