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侵害中国出口企业15年以上的欧盟贸易保护“栅栏” 有望撤除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打火机、毛巾、钢铁……我国几乎所有出口商品都遭受过“倾销”指控,如今,侵害中国企业长达15年以上的欧盟贸易保护“柵栏”,终于有望撤除。今天的人民日报二版,刊登了这个超级利好消息!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打火机、毛巾、钢铁……我国几乎所有出口商品都遭受过“倾销”指控,如今,侵害中国企业长达15年以上的欧盟贸易保护“柵栏”,终于有望撤除。今天的人民日报二版,刊登了这个超级利好消息!

QQ截图20170602114224.jpg

  5月31日至6月1日,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在德期间,李克强3次就“履行15条义务”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积极沟通。最终,被说服的默克尔首次面向媒体明确表态,“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

QQ截图20170602115405.jpg

  默克尔的表态,无论对中欧双方企业来说,意义都非同小可!

  『缘起和倾销控诉』

  为啥?先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说起。2001年12月11日,发生了一件影响世界和后世的大事——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此后15年多来,从毛巾、棉布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到各类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几乎所有中国出口商品都未能幸免于“倾销”指控。

  倾销指控特点:滚雪球、会蔓延

  以中国陶瓷产品为例。2011年9月,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案终裁后,我国大部分相关企业被征收69.7%的惩罚性关税。

  2012年以来这种情况有不断增加之势,当年初,印尼披露拟对中国陶瓷餐具产品征收87%的反倾销税;8月28日,阿根廷通告决定对中国瓷砖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QQ截图20170602160216.jpg

  倾销指控特点:高税率、中国出口产品受害大

  据原国家经贸委产业损害调查局的一份报告,仅2002年10月底,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约544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涉及中国出口商品,涉案商品4000余种,影响中国出口约160亿美元。

  倾销指控对中国相关出口企业危害很大,一些企业甚至被迫退出国外市场。2015年以来,欧盟对中国的抗震螺纹钢、取向电硅钢、冷轧板卷、无缝钢管、中厚板、热轧平材钢等多种钢铁产品启动了反倾销调查。欧委会最终判定判定中方倾销行为成立,并对太钢等中国大陆应诉企业征收24.4%~25.3%的反倾销税。

钢铁.jpg

  高税率之下,中国大陆涉案企业损失严重。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向欧盟市场出口涉案产品30.5万吨,金额7.3亿美元。在欧委会作出反倾销终裁后,中国大陆相关生产商和出口商基本退出了欧盟市场,其中也包括太钢公司。

QQ截图20170602155644.jpg

  『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

  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调查显示,从2010年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金属丝网托盘征收最高达289%的反倾销关税开始,到2010年12月24日巴西对中国产不锈钢烹饪器皿和无缝碳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总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启动了41起反倾销调查。其中,印度一国就发起11起。

  "反倾销对中国外贸正常发展的掣肘日益明显。"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出口商品遭受外国反倾销措施的堵截,始于1979年9月欧共体起诉中国倾销糖精和闹钟;随后,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迅速上升,从毛巾、棉布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到各类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几乎所有中国出口商品门类都未能幸免于“倾销”指控。

QQ截图20170602112906.jpg

  梅新育说,中国之所以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根本原因是贸易保护主义作祟,近几十年来中国出口增长强劲,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以一个日益强有力挑战者的形象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进口国竞争产业对此恐慌不已。

国际贸易摩擦.jpg

  而反倾销之所以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遏制中国出口贸易的最常用工具,一方面是因为反倾销措施标榜抑制破坏性价格竞争,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因而貌似“公允”;而且实施过程相对机动灵活,无需如传统的关税壁垒那样经过议会审议并接受国际协定约束,行政部门自身就可以“搞定”一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被美、欧等发达国家视为“非市场经济体”,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在对华反倾销案件中通常使用替代国方法计算中国出口商品的“正常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便利地塞进贸易保护主义的“私货”。

  『《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到期将带来新变化』

  要终止倾销控诉,有一个办法——《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目终止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

  专家指出,《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到期,更将给世贸组织法律框架带来新变化。

QQ截图20170602104549.jpg

  『一波三折』

  从2015年12月、2016年7月20日,到2017年5月,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先后多次公开表态,希望欧盟尽快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的义务。

  但是,一些国家并不乐意,因为这涉及到利益——以钢铁产业为例,中国与欧盟同为全球钢铁生产的主要经济体,粗钢产能居世界前两位,分别为3.5亿吨和1.77亿吨。众所周知,钢铁产能过剩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实施量化宽松或其他刺激经济政策的结果。

  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引发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给欧盟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欧盟钢铁产业是这种经济困难的一个缩影。根据欧委会公布的数据,欧盟钢铁产业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丧失了4万个就业机会,一些钢铁产品的价格下降了40%。由于钢铁产业与汽车、建筑、可再生行业、电子工业、机械与电器工程等紧密相连,钢铁业从来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因而其盛衰格外受到关注。

  2016年底,欧盟委员会发布新立法提案,打算使用“市场扭曲”原则替代“市场经济”标准,变相延续其替代国标准——也就是受,要继续对中国出口产品搞倾销指控。

QQ截图20170602160127.jpg

  消息传来,中国工商界纷纷表示”感到遗憾“。

  『默克尔的表态有望给中国出口带来阳光和雨露』

  现在,默克尔的积极表态,有望给中国未来的出口贸易带来了阳光和雨露。

  德国在欧盟占主导地位,有力地推动了欧盟战略转型并发挥主导作用,对中欧关系发展举足轻重。作为”领头羊“之一,默克尔的言论举动能影响欧盟其他国家,并最终可能促使其他更多国家终止对中国企业的倾销指控。

  “默克尔总理刚刚表示,要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第15条的义务,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李克强高兴地说,“欧盟应当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在针对贸易不公平制定有关新规则时也应遵循WTO原则。”

  他强调,在当前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各国应维护现行国际体系,遵守国际关系准则,以及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在内的各国达成的共识,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德双方愿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态度解决分歧,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努力。”

      告别欧盟倾销指控,中国出口企业应该指日可待。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社、中国经济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