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斯里兰卡遭14年来最严重灾害 中国第一时间援助斯里兰卡救灾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今天,装载中国政府援斯里兰卡紧急人道主义救灾物资的包机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科伦坡。援助斯里兰卡、菲律宾、厄瓜多尔……中国近年来积极帮助他国抗震救灾,体现了大国担当。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今天,装载中国政府援斯里兰卡紧急人道主义救灾物资的包机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科伦坡。援助斯里兰卡、菲律宾、厄瓜多尔……中国近年来积极帮助他国抗震救灾,体现了大国担当。

  第一时间援助斯里兰卡

  5月26日以来,斯里兰卡西南部因暴雨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是斯2003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自然灾害。截至6月1日,斯里兰卡西南部3个省15个地区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出现泥石流,已造成206人死亡,96人失踪,65万人受灾,交通设施损毁严重。斯里兰卡灾情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斯里兰卡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后,中国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QQ截图20170603162437.jpg

  5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向斯总统西里塞纳致慰问电,表示中国政府愿全力支持斯政府开展救灾工作,向斯方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宣布向斯提供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主要包括帐篷、毯子等斯方急需物品。中国红十字会也向斯红十字会提供1500万卢比(约合10万美元)赈灾善款,并派出由8人组成的救援团队于6月3日抵达科伦坡,负责分发及安装中国政府援助的救灾物资,协助斯方开展救援工作。同时,在斯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纷纷向灾民捐款捐物,蓝天救援队等中国民间救援力量也迅速赶赴灾区,帮助当地开展救助、战胜灾害。

  中资企业主动参与抢修项目沿线市政水路管道。

  5月30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附近的亚巴拉鲁瓦村,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公司阿塔纳水厂项目组工作人员为灾民分发赈灾物资。

  向菲律宾提供台风救灾援助

  去年10月,菲律宾遭受台风“海马”袭击,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来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时,已就此向菲律宾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致电菲律宾外长亚赛表示慰问。

  中国政府决定向菲方援助500万元人民币救灾资金。去年10月24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向菲政府捐献5000万比索无偿援助,用于救助受台风影响的菲律宾农民和渔民。中国红十字会也将提供1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QQ截图20170603163908.jpg

  援助遭受地震灾害的厄瓜多尔

  去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70年以来震级最高的地震灾害。强震造成661人死亡,约2.9万人无家可归。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厄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包括2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和追加的6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中方援助的速度最快,规模也是最大。

  对于援助厄方抗震救灾,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厄遭受强烈地震灾害感同身受,将继续为厄灾后重建提供支持和帮助。王毅强调,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遭遇重大灾害,中国也会同样迅速提供援助。因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意在国际事务中承担应尽的责任。

  ……

  体现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多年来,中国积极援助受灾的他国,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称赞。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回忆,尼泊尔发生强震后,中国救援人员迅速赶往震区施救,体现了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尼泊尔的抗震救灾作出了很大贡献,也深化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危急关头向其他国家提供无私帮助,再次表明了中国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印证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凸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与责任担当,值得称赞。

  斯里兰卡《镜报》6月1日报道称,“中国的帮助令我们感动”。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表示,编队把军舰上自用的橡皮艇、水、食品和药物捐赠给受灾民众,“让灾民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情谊”。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中国积极援助他国救灾,承担起了大国责任。文章引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外交学者詹姆斯·查的话说,通过迅速的救援行动,“中国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综合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网、中国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