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3个月发生3起恐怖袭击 大选前的英国为何深陷恐袭阴霾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这次恐怖袭击距离英国大选举行仅仅只有5天。当地时间6月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声明,表示原定于6月8日举行的英国大选将如期举办。

5150386cf823ea5_size98_w624_h491.jpg

6月3日晚,伦敦接连发生伤人事件。事发地地图。图片来源:ABC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英国时间6月3日晚,伦敦发生了三起袭击事件,其中两起被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包括伦敦市中心伦敦桥发生的汽车撞人事件以及随后在沃克斯豪尔(Vauxhall)地区发生的伤人事件。这也是继议会大厦开车撞人、拿刀刺死安保人员、曼彻斯特体育场爆炸事件后,英国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发生的第3起大型袭击事件。目前英国恐怖威胁级别为“严重”,意味着十分可能发生袭击。

  3个月发生3起恐袭事件

  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一辆小货车厢型车在英国伦敦的伦敦桥上撞向行人,3名男子随后下车行凶。伦敦桥撞人事件发生后,位于伦敦桥附近巴罗集市(Borough Market)也发生袭击,两名男子持刀行凶,导致2人受伤。外媒发布的照片显示,涉嫌在巴罗集市发动攻击的其中1名男性嫌犯被警察击中后倒地,身上还绑有小型金属容器。

  据最新消息,袭击事件已造成7人死亡, 48人受伤送医, 3名嫌疑人被警方击毙。同时,一名警察在处理事件时受重伤。

  这是近3个月来,英国第三次因恐袭而震动。此前英国还发生过两起恐怖袭击事件。2017年3月22日,一名男子驾驶汽车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附近冲撞人群,造成5人死亡、约40人受伤,死者中包括袭击者本人。

  2017年5月22日,美国女歌手亚丽安娜·格兰迪在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时,一名恐怖分子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其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

  恐怖袭击将如何影响英国大选

M00106BCggSDVkz7meAPU8tAABZt6A1xg0645.jpg

  当地时间6月4日,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发表声明。

  这次恐怖袭击距离英国大选举行仅仅只有5天。当地时间6月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声明,表示原定于6月8日举行的英国大选将如期举办。

  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对英国大选是否会有所影响?

  舆论认为,选前连续发生袭击事件将影响英国选民在“脱欧”、移民、反恐政策等问题上的立场,从而影响选情。最新民调显示,虽然保守党支持率依然领先反对党工党4个百分点,但差距在继续缩小。

  有专家认为,袭击频发或有利于保守党选情。一方面,保守党在选战中提出“硬脱欧”,在移民政策上承诺削减移民指标,在追随美国、参与反恐战争上立场也十分坚定;另一方面,保守党党魁特雷莎·梅强硬的“铁娘子”形象与执政风格也有利于英国在“多事之秋”保持稳定。

  但也有声音认为,工党主张反思英国反恐政策,一些英国人早就反感英国追随美国在伊拉克、利比亚等地区进行所谓的反恐战争,一连串发生在英国本土的恐怖袭击事件将让工党在选战中获益。

  受伤的为何又是英国?

QQ截图20170604210153.jpg

一名警察在伦敦桥附近拉起警戒线。图片来源:东方IC

  伯明翰城市大学应用犯罪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姆兰·阿万表示,英国长久以来就是恐怖组织定为袭击目标的欧洲国家之一,直接打击英国或美国这样“更有价值的头号攻击目标”对恐怖分子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事”。

  白金汉大学安全与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安东尼·格勒斯认为,英国恐袭频发,背后不是单一原因。英国现在处于易受攻击状态,“脱欧”公投、政府变更、提前大选,这些都让英国看起来处于弱势地位。

  格勒斯说,英美之间关系是导致英国恐袭频发的另一个原因。英国对自己作为美国在欧洲的亲密盟友十分自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是第一个拜访他的外国领导人。此外,英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以及它随时准备轰炸“伊斯兰国”的姿态,也是英国成为攻击目标的原因。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忻华说道,英国恐怖袭击似乎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和意识形态上的象征意义,两次在伦敦市中心的政治地标伦敦桥发起攻击,是向英国的政治制度和主流政治文化发起挑战和威胁,攻击曼彻斯特的演唱会和伦敦的酒吧,是向英国人日常的社交生活,也就是英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生活方式发出攻击,并制造一种无处不在的恐怖气氛,破坏社会的正常运行。恐袭的常态化,已经从欧洲大陆蔓延到了英国,最早是2015年的法国,然后是2016年夏的德国,现在是英国,这一波恐袭恐怕不会是最后一波,英国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地方,新的连环恐袭在新的地方出现,恐怕难以避免。

  延伸阅读: 盘点近一年欧洲主要恐袭事件

  2017年5月22日,美国女歌手亚丽安娜·格兰迪在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时,一名恐怖分子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17年4月20日,法国巴黎最为繁华的香榭丽舍大道遭袭击,导致警察一死两伤,袭击者被击毙,“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2017年4月7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市中心发生货车撞向人群的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15人受伤。

  2017年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爆炸事件。包括袭击者在内的十余人死亡,近50人受伤。与“基地”组织疑似有关联的团体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2017年3月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袭击者本人。

  2016年12月19日,一名枪手潜入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市中心一座清真寺内,并随机向正在进行祈祷的人群开枪,造成至少3人受伤。

  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货车冲进柏林西部城区繁华地带一个圣诞市场的人行道,造成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次日,德国政府认定这起事件为恐怖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2016年12月17日,土耳其开塞利市,一辆巴士在埃尔吉耶斯大学大门前的Talas大道上发生爆炸,据土耳其安全部门消息,车上全是士兵,至少13人死亡,48人受伤。

  2016年8月15日凌晨,德国西部城市科隆发生一起持械伤人事件,造成1人受伤。有目击者说,4人使用斧头等凶器围攻另外一人,被围攻的人腿部受伤并驾车逃离,行凶者向其开枪,并未击中。

  2016年7月26日中午,在柏林市西南施泰格利茨区一所医院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2人死亡。

  2016年7月24日夜,德国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爆炸制造者本人死亡,另有12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2016年7月22日傍晚,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一名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18岁男子枪杀9人、打伤30余人后,饮弹自杀。

  2016年7月14日,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发生卡车冲撞人群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84人死亡,202人受伤。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