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因这事犯了众怒 中东四国同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6月5日,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这四个中东国家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沙特和阿联酋甚至还关闭了与卡塔尔的国境,一场外交风暴已经风卷云涌。

1.jpg

  卡塔尔首都多哈。(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6月5日,这对中东国家卡塔尔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这四个中东国家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沙特和阿联酋甚至还关闭了与卡塔尔的国境,一场外交风暴已经风卷云涌。

  四国同日宣布断交

  巴林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6月5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巴林与同为海合会成员国的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声明中称,鉴于卡塔尔长期坚持“动摇巴林国家稳定和安全”和“干涉巴林国家内政”,同时煽动舆论激化紧张局势,支持恐怖组织,并资助与伊朗有关的武装团伙在巴林国内制造动荡。

  沙特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6月5日凌晨发表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声明中称,由于卡塔尔在过去多年时间内公开或秘密开展干涉沙特及海合会其他成员国内政的活动,并支持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在内的恐怖主义团体。

  此外,埃及和阿联酋也于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宣布将卡塔尔开除出该组织。

  与卡塔尔接壤的沙特和阿联酋,发布断交声明的同时,还宣布将关闭与卡塔尔的所有航空、海域和陆地边境。

  断交背后各有原因

  据中东研究通讯消息称,这些国家的官方说辞具有很多共同点,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卡塔尔干涉别国内部事务。巴林认为,“卡塔尔正在给海湾地区带来不稳定,尤其是对巴林国内事务的干涉。”

  二、卡塔尔国内媒体给恐怖组织提供帮助,如情报的分享,这与最近的“断网事件”造成的中东外交风波具有较大的关系。

  三、卡塔尔与伊朗走得太近。就在前段时间中东外交风波的开始时,伊朗总统鲁哈尼就公开声援卡塔尔,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也公开说,“我们反对特朗普之行中强调的孤立伊朗政策。”

  四、卡塔尔可能向以色列泄露情报。中东多国与以色列结怨甚深,卡塔尔此举一旦坐实,无异于是“叛徒”行径。

  三年前曾关系紧张

  卡塔尔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卡塔尔奉行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重视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

  卡塔尔长期以来支持穆斯林兄弟会,这一态度与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相左,也为这次外交风波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这并不是卡塔尔的第一次外交风波。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三国曾于2014年3月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即日起召回各自驻卡塔尔大使,以抗议卡塔尔干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内部事务。

  三国在当时的联合声明中说,2013年11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海合会成员国之间互不干涉内政的协议。但是三个月过去,卡塔尔并未履行协议。

  [阅读延伸]

  穆斯林兄弟会

2.jpg

穆斯林兄弟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被警方逮捕。(网络图片)

  穆斯林兄弟会成立于1928年,是一个以伊斯兰逊尼派传统为主而形成的宗教与政治团体,他们的目标在于让《古兰经》与圣行成为伊斯兰家庭与国家最主要的核心价值。

  2012年6月,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当选为埃及第五任总统,穆兄会在正式埃及政坛公开露面。2013年12月,埃及军方支持的开罗政府把穆斯林兄弟会列为恐怖组织。

  2014年3月7日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发表声明,把穆斯林兄弟会正式定性为恐怖组织。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央视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