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首次出生数跌破100万 日本“高龄少子化”问题加剧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高龄少子化”是日本当代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据日媒报道,该国2016年出生的婴儿出生数为97.6979万人,这是日本自1899年实施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00万人。

96.jpg

日本“高龄少子化”愈发严重。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高龄少子化(人口老龄化与低出生率)”是日本当代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发布的一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016年出生的婴儿出生数为97.6979万人,这是日本自1899年实施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00万人。

  而人口的减少,也影响到了日本经济的多个领域,包括就业和房地产市场、消费以及企业长期投资计划。

  有统计以来出生数首次跌破100万人

  据报道,日本最开始进行人口统计是在1899年。这一年的出生数为138.6981万人。日本出生数的顶峰时期是1949年,达到269.6638万人。而该国2016年的出生数与这年相比,减少到了近三分之一。

  统计显示,日本2016年的婴儿出生数比上一年减少2.8698人,是自2005年同比减少4.8191万人以来的最大减幅。日本厚劳省认为“因为育龄女性人数减少,新生婴儿数量也随之减少”。

  从日本各都道府县的情况来看,出生率最高的是冲绳县的1.95,最低是东京都的1.24。日本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龄为30.7岁,与历史最高记录上一年相同。

  报道还称,日本2016年的出生率在多个年龄层出现下滑。此前一直呈上升趋势的30至34岁人群的出生率时隔11年出现下滑。20多岁人群的出生率持续低迷,30多岁人群出生率的复苏推高了整体的水平,因此这样下去,日本少子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一位厚生劳动省负责人认为,新生儿人数减少的原因是晚婚和不结婚,照此下去预计年出生人数会继续减少。

  日本政府的调查显示,夫妻期望的孩子数量“希望出生率”为1.8。安倍晋三政府力争将合计特殊出生率提高到希望出生率(1.8),但当前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

94.jpg

日本多个领域出现“劳工荒”。资料图

  死亡人数上升劳动力出现缺口

  相对于出生人口的减少,日本2016年的死亡人数却呈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日本2016年度死亡人数约为130.8万,比上一年增加约1.8万。除冲绳县以外,其他一级行政区(都道府县)的人口均为负增长,全国年自然减少人数(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数)约为33.1万,也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随着人口的持续萎缩,日本正面临多年罕见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据最新统计,今年4月,日本求才求职比从前月的1.45升至1.48,即每个求职者对应着1.48个职位空缺。这甚至超过了1990年7月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最高点。劳动力需求上一次如此强劲是在1974年2月,当时该比值为1.53。

  与此同时,失业率持稳于2.8%,齐平于1994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这不值得过于乐观:与上世纪90年代经济繁荣时代不同的是,这次劳工短缺不像当年一样是工作岗位随着经济增长而增加,而只是因为劳动力供应在减少。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目前日本人口规模最大的群体已步入40岁门槛,不再是社会生育群体的“主力”,今后日本的“少子化”“老龄化”问题将更加严峻。劳动力不足、社会福利难以保障等现实问题,急需政府出台具体而有效的应对措施。

95.jpg

日本打算通过无人机技术缓解劳动力缺乏。资料图

  日本如何解决“高领少子化”?

  如今,“高龄少子化”已经成为日本的头号国家危机。日本人口的少子化和老龄化始于1970年代初,二者已然形成了一种互相强化的恶性循环,存在着一头沉一头起的跷跷板效应。

  一方面,少子化给日本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劳动力资源的匮乏,进而导致经济衰退、内需不足。而另一方面,老年高龄化给日本的养老金制度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应对人口危机方面,日本政府采取的综合对策指向明确,就是鼓励生育。在日本,只要年满16周就可以在得到父母允许的情况下结婚生子,20周岁的年轻人,就可以自由决定婚姻生育权利。

  此外,日本不断优化和强化鼓励生育政策,除了生孩子住院给予费用补贴外,生下来后每个月给牛奶金补贴,还有各种奖励多胎等政策。但考虑到巨大的育儿成本,这一津贴只不过杯水车薪。

  而面对“劳工荒”问题,据报道,日本政府打算今年6月9日前制定好几项计划,包括从2020年开始允许无人机运送包裹,从2022年开始允许无人驾驶卡车商业化运营等。

  拥抱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对日本来说是迫切的,因为该国劳动力已急剧萎缩,迫使一些公司开始缩减运营规模。

  劳动力缺口的扩大,也是不少人呼吁当局允许更多外国劳动力在日本就职。目前,日本当局允许外国劳动力进入日本某些行业,但限制较多。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提议,应拓宽允许外国劳动力就职的行业范围,例如,缺人尤其明显的养老服务行业。此外,日本幼儿园和托儿所也相当缺人。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