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前FBI局长科米证词公布 "通俄门"何时上演结局?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从弗林因“通俄门”闪辞至今,短短几月之内,特朗普政府多员“大将”受到“通俄门”影响,“通俄门”到底会将特朗普带向何方?

timg (1).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宣布,将任命前司法部助理部长克里斯托弗‧雷接替在5月间突然被撤职的前局长科米,出任联邦调查局(FBI)的新任局长。特朗普称,克里斯托弗‧雷有“无可挑剔的资历”。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宣布新任FBI局长人选,是为了分散注意力。因为FBI前局长科米,将在6月8日于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席他被特朗普解职后的第一次听证会。

  从弗林因“通俄门”闪辞至今,短短几月之内,特朗普政府多员“大将”受到“通俄门”影响,包括正在被联邦调查局(FBI)调查的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不断声称愿意改善美俄关系;在其当选总统后,也曾发出重启美俄关系的信号。然而,特朗普意图拉拢俄罗斯的每一个举动都在美国引起反弹,现在更是可能因为“通俄门”遭遇弹劾。“通俄门”到底会将特朗普带向何方?

  前FBI局长8日听证会证词预先公布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宣布,将任命前司法部助理部长克里斯托弗‧雷接替在5月间突然被他撤职的前局长科米,出任联邦调查局(FBI)的新任局长。特朗普称,克里斯托弗‧雷有“无可挑剔的资历”。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宣布新任FBI局长人选,是为了分散注意力。因为FBI前局长科米,将在6月8日于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席他被特朗普解职后的第一次听证会。

  6月7日,科米准备在6月8日于参议院参加听证的证词预先公布,整份证词长达7页,全为科米亲手所撰,记录了从特朗普当选以来,他与其九次“一对一”对话中的其中五次内容。这九次对话包括3次面谈和6次通话。

  其中,科米提到,特朗普曾要求“放过”涉嫌“通俄”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

  2月13日,上任不到一个月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与俄罗斯方面的不当往来问题被曝光,最终被迫辞职。

  弗林在政权交接过渡期,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在电话中讨论了美国对俄制裁问题;上任后,他又因没有立刻坦承所有互动环节,而误导了在公众面前为其辩护的美国副总统彭斯。

  特朗普对科米重申,弗林在与俄罗斯官员通话时没有做错,但是误导了副总统。“我希望你能看清楚,让这事过去,让弗林这事过去。他是个好人。我希望你能松手。”科米在证词中说,他只是接着回应特朗普,“他是个好人。”,但没有承诺自己会“松手”。

  5月9日,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雇科米,白宫称,理由是司法部对他的工作表现有所批评。但据美国多家媒体随后报道,科米突然被撤职的主因,是因为他拒绝配合特朗普的施压,叫停FBI对弗林“通俄门”的调查。5月19日,《纽约时报》又披露,特朗普在解雇科米的次日会见俄罗斯外长及俄罗斯驻美大使时,还曾对两人称科米“是个疯子,真是个神经病”,并说自己被外界认为“通俄”的传闻,让他面临了很大压力。

  弗林递交约600页文件应对“通俄门”调查

  美媒称,据来自一名美国国会助手的消息,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当地时间6月6日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递交了约600页的文件,作为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调查的一部分。这名助手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人员立刻开始审查其信息,确认弗林所提供材料的范围。

  据美联社6月6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主席、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马克·沃纳确认该委员会收到了来自弗林的文件,但是拒绝为文件定性及说明文件的页数。“我们不能对他是否完全服从作出任何判断,因为我们要审查材料。”沃纳说。

  报道称,弗林此前曾拒绝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传讯。在该委员会缩小了传讯的范围后,弗林同意上交一些材料。该委员会仍在与弗林商议,看他是否能同意接受问讯。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6月7日报道,一名知情消息人士6月6日透露,在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宣布回避涉俄调查后,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几周进行了一系列激烈争论。一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称,塞申斯一度表示,如果特朗普不再希望他担任这一职务,他愿意辞职。

timg.jpg

  普京称对“通俄”一无所知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4日播出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专访。普京在专访中再次澄清,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说法失实,相反,美国才是四处干涉他国选举的国家;而所谓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他更是完全不知道。

  “我从没见过他,”普京说,“许多美国人来过俄罗斯,难道你们会认为,我们此时此刻正在搜集有损他们的信息或者别的材料?你们还有没有理智?”

  另外,普京提出质疑,俄罗斯又是从什么渠道得到这些所谓的特朗普“黑料”。“我们之间完全没有关系。”

  至于俄罗斯通过黑客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说法,普京也再次否认。

  “黑客可能来自任何地方——他们可能在俄罗斯,在亚洲……也可能在美洲、拉丁美洲。”普京说,“顺便提一句,黑客甚至可能就在美国,正如我们所说,他们非常熟练、专业地嫁祸给俄罗斯。”

  普京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之所以会得出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结论,是“被误导了”。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