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青瓦台“暂停部署萨德”之后 美国开始“敲打”文在寅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针对韩国宣布对被秘密引进的4辆“萨德”发射车进行环境评估,暂时搁置部署进程,美国军政高官迅速表态,对韩施压。

1.png

4月27日,在首尔光化门广场,民众在集会上手举反“萨德”标语。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针对韩国宣布对被秘密引进的4辆“萨德”发射车进行环境评估,暂时搁置部署进程,美国军政高官迅速表态,对韩施压。当地时间7日,五角大楼、国务院以及参议院接连喊话,称“萨德”是保护韩国国民和美军的“必需武器”,相信部署计划“不会被撤销”。

  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上个月10日就任韩国总统的文在寅任职即将满月。韩媒评论说,“萨德”问题成为他的头号外交考验。

  环评“猫腻”遭曝光 部署进程或推迟

  6月7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宣布暂停对“萨德”系统的部署,并对相关部署进行全面环评。但韩国政府官员也强调,目前已部署到位的两辆“萨德”发射车和其他设施不会撤离,尚未部署的则需要等待。

  据报道,此前,韩国国防部官员说,针对“萨德”在韩部署事宜,国防部方面已准备重新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环境评估。完成新评估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萨德”部署工作也将因此推迟或暂停。

  青瓦台方面发起这次调查,主要原因是要查明“另有4台发射架秘密运抵韩国”一事,而环境评估的“猫腻”正是在这一调查过程中被曝光。

  此前有报道称,青瓦台方面表示,总统文在寅获悉除目前已在韩部署的两台“萨德”系统移动发射架外,另有4台发射架已经秘密运抵韩国,感到“非常震惊”,要求彻查。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7日表示,针对“萨德”在韩部署事宜,政府将成立一个专项工作组,严查部署过程中存在的“猫腻”,确保整个环节透明。

  韩国《中央日报》7日报道称,星州高尔夫球场内的所有建设工作已经处于停顿状态,如果韩国依照正常程序进行“萨德”环评,可能耗时长达两年之久。

  美军开始“敲打”韩方:发射架放久了会坏的

  在韩国宣布暂时搁置“萨德”部署问题、进行环境评估之后,美国方面就迅速表明态度,对韩施压。“美方相信韩方的态度,部署萨德是联合决定,不会被撤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与韩国政府紧密合作。”当地时间7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加里·罗斯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强调“萨德”能够拦截朝鲜导弹,保护韩国。韩国《东亚日报》7日则引述驻韩美军人士的“担忧”称,“萨德”车长期放置不用可能会“放坏”。

  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7日的听证会上,不满表现得更直接些。

  据韩国SBS电视台8日报道,美共和党参议院主席德宾就韩国政府的决定表示“难以理解”。他说,美国花近十亿美元在韩国部署“萨德”,却成为棘手政治话题,这让人意想不到。

  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麦利称,“萨德”是保护韩国国民和驻韩美军的“必需武器”,驻韩美军司令认为未来通过与韩国政府协调,可以圆满解决“萨德”部署问题。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说,“美韩一直在盟友事务上密切合作,我们希望这种合作能在文在寅政府继续”。

  中方坚决反对 韩国却想在萨德问题上“中美逢源”

  在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韩方宣布暂停部署“萨德”,中俄是否会就反对“萨德”部署采取更多具体行动或方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无助于半岛核问题的解决,也将损害地区战略平衡。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方面有高度共识和共同利益,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日强硬表示,俄方不会无视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并提出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是开展针对性军事部署的理想地点。俄中立场进一步靠近,增加了韩国的压力。

就在上个星期,文在寅向美方承诺不会取消部署“萨德”,青瓦台的最新宣布看不出与上述态度有重大区别,但是文在寅似乎在放慢部署“萨德”的速度,这种“放慢”和“不取消”很像是分别展示给中美两国看的。

  但是显而易见的是,青瓦台宣布应该暂停部署“萨德”来看,中方施加的压力已经起了作用,韩方作为一个整体,只顾自己利益而不顾中方战略关切的意志已经动摇了,它现在寄希望于中国顾忌中韩整体关系,最后会咽下“萨德”部署在半岛的苦果。

  无论最终结果是什么,青瓦台宣布应该暂停部署“萨德”,这一表态都会起到为中韩关系减震和润滑的作用。“韩政府换届满月,萨德问题成头号外交考验”,韩联社8日称,在过去1个月的时间里,新政府在外交方面尽管马不停蹄、辗转多方,但接下来需要解决的课题将更为不易。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