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悬浮议会"将现、英镑暴跌...特雷莎·梅赔了“全部家当”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没有英国政党在8日的大选中获得超半数的席位,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

W020170609313403391395.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没有英国政党在8日的大选中获得超半数的席位,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

  英国主流媒体再次用“政治豪赌的失败”来定性此次由保守党主导、结果又伤及自身的选举。跟失去领先优势这种“黑天鹅”情形相比,未能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的结果,对保守党来说,至少也算是一只“灰天鹅”。

  提前举行大选,是特雷莎·梅在她认为的合适时机作出、自认颇有胜算的决定。今年4月,特雷莎·梅意外宣布提前大选时,各方也普遍认为保守党在议会的席位将大幅增加,梅不仅可能通过此次大选成为“民选首相”,而且将加强手中筹码,强势推动英国“脱欧”进程。然而,这个选举结果再次出乎各方预期,特雷莎·梅继卡梅伦之后又一次押错了民意。

201769142629.jpg

  "悬浮议会"再现 科尔宾敦促特雷莎·梅辞职

  “悬浮议会”是什么?二战结束以来,在大多数情况下,保守党或工党总有一个能够在大选中赢得半数以上议席,两大党轮流执政是英国政坛常态。但近年来,英国政坛大党渐衰、小党崛起的趋势明显。2010年的下院选举中,没有一个政党在议会赢得半数以上的议席,从而形成自1974年以来第一个“悬浮议会”。

  在“悬浮议会”的情况下,将可能出现联合政府。分析指出,各党在政策上有分歧甚至对立,就会导致决策困难,可能对英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国际地位产生消极影响。

  此次英国议会大选结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英国将产生“悬浮议会”,这意味着特雷莎·梅将不得不组建联合政府,或尝试在其他较小政党支持下执政,也意味着特雷莎·梅决定提前举行大选的“政治赌博”将以失败告终。

  投票从当地时间8日早上7点,也就是北京时间8日下午两点开始,一直进行到当地时间晚上10点整,即北京时间9日凌晨5点结束。随后,英国官方公布本次大选投票率为63.5%。

  在投票结束约一小时后,英国官方宣布,第一个结束计票的泰恩河畔纽卡斯尔选区议席被工党赢得。紧接着,工党又赢得第二个公布计票结果的森德兰选区。这两地是工党的传统优势选区。

  随着计票工作的进行,更多的选区结果出炉。而工党赢得的选区数量一度领跑各大政党。在工党领袖科尔宾赢得了所在选区之后,他表示,他为英国人民的选择感到骄傲,他很高兴看到英国人民选择了希望。他还敦促特雷莎·梅辞去首相职务。

  出口民调一公布 英镑金价下跌

  由于此前的出口民调已经显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可能将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受此影响,当地时间8日,英镑对美元汇率出现急剧下跌。一度暴跌250点,刷新4月中旬以来新低。

  不仅如此,商品期货市场也随之出现震荡,市场出于对出口民调结果和地缘政治避险的考量,现货黄金一度上涨3.78美元,最高触及1284美元/盎司。富时100指数期货也出现0.5%的下跌。

  随着各个选区计票结果的出炉,工党持续领先优势,这也加重了英镑的低迷走势,一度触及1.2695的日内低点。

  此后BBC预计保守党取得322个席位,较出口民调314个席位有所上升,这也引发英镑出现反弹。随后英国多个媒体都发布了对保守党席位的乐观估计,英国天空新闻称,英国大选预期保守党席位在308-328之间。

  ITV预计英国保守党获得322个席位,工党获得265个席位。受此提振,英镑一度上涨突破1.28关口。而黄金则出现持续下行,在1274美元/盎司附近徘徊。

  最终,当英国确定将产生“悬浮议会”的消息传来,英镑兑美元日内跌1.85%,报于1.272附近。

  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

  本次大选是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举行的首次大选,选举结果将对英国“脱欧”进程产生影响。

  今年4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由于当时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主要反对党工党,分析认为,保守党意在利用当时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的优势,通过选举增加议会席位,强化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的话语权,以兑现此前“硬脱欧”的诺言。

  然而,从3月22日伦敦议会大厦附近的恐袭,到5月22日曼彻斯特爆炸袭击,再到6月3日的伦敦桥袭击,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英国接连遭受恐怖袭击,这使得舆论风向发生了转变,选民更希望政府防患于未然,而不只是在事后处理中显示出坚决果断。科尔宾率领的工党提出反思英国在海外的“反恐战争”与国内遭受恐怖袭击之间的关系,更能迎合选民防患于未然的心理。

  而在“脱欧”立场上,工党在竞选纲领中承诺要替换掉保守党的“硬脱欧”立场,改为“软脱欧”,也就是要与欧盟谈判,为英国争取一个好的协议。

  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舆论认为,无论未来哪个党派执政,英国“脱欧”均较难逆转,唯一的区别将是与欧盟达成何种“脱欧”协议。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