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挑战欧盟!匈牙利对难民政策说不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匈牙利与欧盟在难民政策上的分歧,似乎已经到了无法弥合的地步。6月12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会会议上讲话时说,只要青民盟和基民党还执政,就会拒绝欧盟强制性分摊难民的政策。

5.jpg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匈牙利与欧盟在难民政策上的分歧,似乎已经到了无法弥合的地步。6月12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会会议上讲话时说,只要青民盟和基民党还执政,就会拒绝欧盟强制性分摊难民的政策。

  匈总理发声反对欧盟

  欧尔班是在总结政府最近进行的“民族协商”问卷调查情况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政府共收回168万份调查问卷,这是一个“绝对的纪录”。

  匈牙利政府4月1日发起一项全国性的“民族协商”问卷调查活动,就如何应对欧盟难民政策等问题征集国民意见、寻求国民支持。

  欧尔班说,经过对调查问卷进行汇总,匈民众一致认为:应该将非法移民置于监督之下,如何安置应由政府做出决定;应该惩罚那些对非法移民提供帮助的行为、人口走私以及对非法移民进行宣传的行为;接受外国资助的组织必须进行注册,并说明受哪个国家、哪个组织的委托,出于何种目的在匈牙利运营;匈牙利经济的未来应该由匈牙利人决定,未来的税收制度也要由匈牙利人决定。

  欧尔班说,多数匈牙利人认为,不允许布鲁塞尔(欧盟)把控制权从我们手中拿走,不允许布鲁塞尔把难民分摊安置计划强加给匈牙利,不允许布鲁塞尔干涉匈牙利在税收、工资和能源费上的决定权。

2.jpg

  匈牙利边境临时安置的难民(网络图片)

  匈拒绝接收欧盟难民

  此前,匈牙利政府多次对欧盟难民政策提出不满,并公开表示拒绝接受难民分配方案。

  匈牙利最早一次与欧盟公开“决裂”是在2016年10月2日,在匈牙利举行的“是否同意欧盟强制分摊难民”政策公投中,98.3%的投票给出了“不”的回答。不过由于这次公投的投票率仅为48.3%,未达到匈牙利法律规定的50%的门槛,欧盟历史上第一次有关难民问题的全民公投因此结果无效。

  3月28日,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在波兰首都华沙会晤后表示,不支持欧盟目前强制分摊难民、把接收难民数量与获得欧盟基金挂钩的政策。

  同样在3月28日,一项新法律开始在匈牙利生效。这项法律规定,在等待当局对他们的避难申请作出裁决期间,14岁以上的寻求避难者将被关进修建在该国边界的集装箱拘留营。

  捷克内务部长霍瓦内茨6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欧盟难民配额制度失灵,且迄今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再加上目前欧洲安全形势恶化,因此捷克政府决定不再参与任何与难民接收相关的行动,并已着手准备应对欧盟委员会可能对捷克采取的制裁措施。

1.1.jpg

  匈牙利边境(网络图片)

  难民安置计划难落实

  从2015年开始,匈牙利成为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路径——“巴尔干通道”北端的重要中转国,难民经过匈牙利,沿巴尔干半岛西部路线,可以前往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2015年以来,超过70万难民经过匈牙利北上,其中约有20万人向匈牙利政府提交了庇护申请。在欧盟国家中,匈牙利接收难民申请的数量仅次于德国。

  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2015年9月投票通过安置难民方案,同意今后两年内在成员国范围内转移安置12万名入境意大利、希腊等国的难民。加上当月早些时候欧盟成员国已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名难民配额,欧盟成员国计划在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总数为16万人,其中匈牙利被要求接收1294人。但难民分摊安置计划推出以来,欧盟成员国或落实缓慢,或拒绝履行承诺,到2017年9月达成安置难民预期目标的希望渺茫。

  匈总理欧尔班认为,欧盟强制成员国接收难民,这会重新塑造欧洲的文化、种族和宗教远景,恐怖主义及刑事犯罪也会因此不断增加,这么重大的事情却没有征求欧洲民众的意见,欧洲民众不能作出严重影响欧洲未来及子孙后代的错误决定。

5.jpg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欧盟主席:欧洲人都曾是难民

  针对欧盟是否接纳难民出现了反对声浪,欧盟执委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曾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忍不住痛批:欧洲人不应忘记,曾经每个欧洲人都是难民。

  容克以过去曾有大批爱尔兰、苏格兰及波兰移民逃往美国为例,呼吁欧洲人别忘了曾经也有当过难民的历史:“我们欧洲人必须记得,欧洲大陆上的所有人在某个时刻都曾是难民;我们欧洲人不该忘记,寻求庇护的权利是最根本也最重要的人权,我们永不应忘记此点。”

  他还表示,虽然欧洲无法收容全世界的苦难人民,但相较于面积为欧盟1/5的黎巴嫩,其收容难民人数占总人数的25%,而欧洲收容的难民人数只占全欧盟人口0.11%。对此,容克说,“我们有谁有脸跟他们比较”。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