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App Store将抽成三成“打赏”引争议 苹果动了谁的奶酪?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打赏、赞赏、小费等付费服务功能最近几年带动了直播、知识付费等诸多新兴的商业模式。“打赏”功能绕开了苹果内购,无异于架空了苹果自己的支付渠道。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日,苹果更新App Store审核指南规定,用户可以使用应用内购买“打赏”内容供应商。这意味着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对此,微信直接就取消了打赏功能,而其他一些APP则是改变了“打赏”支付方式。

1.jpg

苹果更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明确了对应用内“打赏”服务的态度。图片来源:苹果开发者官网截图

  苹果抽“打赏”30%手续费

  苹果在开发者网站上更新的《App Store审核指南》中指出,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则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

  其实,30%的“过路费”苹果一直在收,包括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必须使用App内购买;而此前,对“打赏”则并未作出类似规定。

  “打赏”可以说是中国市场的一大特色,在微信、映客、今日头条等APP上很流行,给作者或者主播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比如你喜欢某一个公众号文章,可以给一笔数目不等的小费,直接归作者所有。但苹果对此现象观察许久后,决定不再置之不理。

d2d783f1aa934f3dbf69670fb7d28ec8_th.png

  中国企业大部分“妥协”

  对于苹果上述举动,中国有企业对此表示“拒绝”。比如微信,早在4月份,微信就取消了iOS版本微信公众号内用户对作者的“赞赏”功能。

  此前,多家媒体表示,苹果已经约谈了几家中国APP开发商,让他们停止提供通过第三方支付“打赏”服务的行为。

  显然,大部分平台“妥协”了。11日,环球网等媒体援引知乎公告内容称,“应苹果公司要求,从iOS3.5.3版本起,知乎专栏赞赏功能将介入IAP(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支付,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表示,大部分的直播平台于此前就已接受了30%的渠道费。

  在苹果将“打赏”直接纳入抽成范围之前,绝大部分直播平台的用户打赏都采用苹果支付通道。陌陌方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陌陌iOS版本一直走的是苹果支付通道,(这次事情受)影响比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打赏是通过用户IAP购买虚拟货币充值实现,苹果用户一直在用App Store的支付通道,与微信打赏使用微信支付不同。苹果用户花费100元购买虚拟货币打赏主播,实际上能够拿到手的虚拟货币在70元左右,相当于充值打了七折,而损耗的三成就进入了苹果的腰包。

  相比早已经按照苹果规矩办事的直播平台,在微信取消打赏功能之后,付费内容平台实际上成为这一次“苹果税”的重点。

  苹果此举引发争议


5.png

6日晚间开始,在微博上发起了“苹果和微信,你选择放弃谁”的投票话题。

  锤子CEO罗永浩表示,“打赏是用户对贡献内容者的馈赠,不是App官方卖东西赚钱”,他认为苹果不分青红皂白。

  在大V聚众的知乎上,也有“怎么看待苹果公司要求分成微信、知乎打赏32%?”这样的一条问题,赞同比较多的用户中有这样一段话:

  ID为“方向”的用户认为,小费是服务行业中顾客感谢服务人员的一种报酬形式,苹果作为一个美国公司,对此心知肚明,把赠与强行定义为购买,就是赤裸裸的耍流氓,作为一个商业公司,苹果更没有定义什么是赠与,什么是购买的权力,封闭系统,并不是独立王国。

  不少网友表示,打赏原创、好文章、主播本就是鼓励更多优质内容,是对内容提供者的一种赞赏行为,也是一种消费者自愿行为,而苹果不但没有在打赏过程中提供任何特殊服务,现在却来变相收取“保护费”?

  但也有网友表示,相较于开放的安卓生态系统,iOS系统是一个封闭的体系,提供了一个更加安全、管理高效、高流量的平台,向苹果支付一定的费用也是在情理之中,毕竟商场管理者也会向各个柜台、店铺收取一定的提成;另一方面,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利润持续下滑,消费者对iPhone的需求降低,而App Store是苹果当前最重要的服务产品,每年给苹果以及全球开发者贡献了数千万的收入,从用户打赏中收取分成可增加苹果的收入。

屏幕快照_2017-06-12_18.png

  苹果到底不该收税?

  打赏、赞赏、小费等付费服务功能最近几年带动了直播、知识付费等诸多新兴的商业模式。“打赏”功能绕开了苹果内购,无异于架空了苹果自己的支付渠道,这让苹果难以接受。相比国内简单便捷的第三方支付,苹果支付流程较为繁琐,响应速度慢,用户体验不佳。此次封杀“打赏”功能,或出于引导支付渠道回归苹果内购的考量。

  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两年前同期的16%下降至9%,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成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最大市场,收入超过美国市场。苹果将中国区的应用内购买作为收入增长点来重点考量,毕竟这是随时可以收取的真金白银。可是,苹果依靠销售手机+应用内购买的商业模式是否需要调整了?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原本领先于业内的苹果,是否应该更多地将利润增长的目光从收取“苹果税”转为创造新利润增长点?

  (综合新华网 中新网 央视新闻 北京晨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