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雅虎44.8亿美元嫁身 一代互联网传奇落幕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在互联网世界闪耀了22年的明星企业雅虎,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刻。历时近一年,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6月13日以44.8亿美元完成对雅虎核心资产的收购。

1.1.jpg

  雅虎公司(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在互联网世界闪耀了22年的明星企业雅虎,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刻。历时近一年,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6月13日以44.8亿美元完成对雅虎核心资产的收购。一代互联网传奇,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44.8亿美元出售

  6月13日,威瑞森和雅虎共同宣布了这一消息。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带着2300万美元离职,包括现金和期权。梅耶尔在给雅虎全体员工的告别邮件中说,她希望所有人都知道,在离去之时充满怀念、感激和乐观。

  威瑞森去年7月宣布收购雅虎,收购价为48亿美元。威瑞森最终以少于原始收购价3亿多美元,并要求雅虎分担部分法律费用继续完成收购。

  雅虎最终以44.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令不少人扼腕叹息。要知道,雅虎在顶峰时期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对很多互联网企业而言这几乎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高度。

  转身为投资公司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卖掉核心资产后的雅虎,其剩余资产规模仍然蔚为壮观。雅虎未出售给威瑞森的剩余资产包括阿里巴巴15%股份,日本雅虎35%股份以及部分现金、可转换股份等。

  阿里巴巴15%股份,是雅虎最值钱的资产。不久前阿里巴巴总市值突破3600亿美元,以此计算雅虎的这部分资产高达540亿美元,远超核心资产的售价。此外,日本雅虎35%股份市值也高达数十亿美元。

  出售核心资产后的雅虎,将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目前已经更名为Altaba Inc,由雅虎董事会成员汤姆斯·麦克纳尼出任总裁。对于新名称 Altaba ,遭中国网友疯狂调侃,因为它读起来就像“阿里他爸”,与阿里巴巴还真有点血缘关系。

  曾拒绝微软并购

  20多年前,由华裔杨致远和费罗创立的雅虎,曾被视为20世纪末互联网时代的“领路人”之一。雅虎22年的历史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硅谷,许多雅虎前员工创办并成功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包括企业内部沟通协作平台Slack、智能手机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等。

  雅虎新东家威瑞森电信可谓是大名鼎鼎,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4日,总部位于新泽西州巴斯金利奇,子公司威瑞森通讯是美国最大手机运营商。2015年6月,威瑞森电信以44亿美元收购美国在线。

  其实,多年前还曾有一家比威瑞森更知名的公司,向雅虎抛出过绣球。2008年,微软开出近45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拟收购雅虎。不过此时的雅虎似乎还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这一并购要求遭到拒绝。雅虎市值2000年曾一度超过1250亿美元,在互联网世界遥遥领先,当时看不上450亿美元完全可以理解。知识雅虎如今的售价不及当年这一价格的零头,不知当事者有何感想。

  [阅读延伸]

  雅虎为何无力回天

  作为门户网站先驱者的雅虎,为何最终黯然落幕?分析人士认为,根本原因是雅虎在时代变革面前停止了脚步,互联网变了,而它却未变。

  互联网资深观察员姜奇平认为,雅虎几乎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没有跟上时代的潮流,一次又一次地失去机会。在搜索兴起的时代,雅虎没有及时跟上,败给了谷歌,随后在社交、移动等几波大潮中,雅虎也被其他巨头纷纷超越,最终导致被边缘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更是用“从先驱到迷失”来总结雅虎的发展轨迹。2009年以后,雅虎业务增长乏力,像一艘“正在沉没的大船”。2007年至2012年间,雅虎接连换了四任CEO,其中一位CEO只掌管了5个月就被撤下,而雅虎最后一任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病急乱投医”式地收购轻博客Tumblr,挽救传统电邮业务,提升广告营收等努力都收效甚微。

      (综合中新网、新华网、北京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