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电视政论片《勇立潮头》第二集:踏浪前行
2017年06月12日 11:18:03 来源:浙江卫视

  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最美江南四月天。

  钱江南岸的滨江大道,数千棵樱花树,串连起一条最美跑道。

  行进在江南的春天里,奔跑者是幸运的,有清新的空气,有坚实的大地,更有沿途的风景。

  花瓣飞扬,传递春天的消息;大潮奔涌,见证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矫健身姿。

  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全球工业界的“奥斯卡”,制造业的最高殿堂。对浙江制造来说,汉诺威展曾经高不可攀。如今,浙江制造不仅昂首挺进汉诺威展的大门,有的更成为展馆内耀眼的明星。今年,375家浙江企业亮相展会,占到了中国参展企业的三分之一。在最前沿的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展馆,浙江制造也占据重要展位。

  德国下萨州经济部长Minister Olaf Lies说:“在汉诺威工业展上,我们看到了浙江企业创新的活力,通过展会我们下萨州将与浙江的企业围绕工业4.0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 ”

  跻身“高大上”的时候,人们还清楚地记得曾经的“低小散”。曾几何时,“三高一低”的落后产能牵绊发展脚步,污染造成的“七彩河”刺痛着人们的眼睛。

  何以解发展之忧?何以告别粗放增长?“八八战略”、“两山”重要思想为浙江谋划了绿色发展的路径,定下了创新发展的基调。2004年10月,一场席卷全省的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在浙江打响,随后,从三轮“811”行动和循环经济“991”行动,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贯穿新世纪前十几年的“环境革命”,有效遏制全省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趋势,有效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倒逼落后产能出局。

  水质好不好,鱼儿最知道。老渔民罗同利在曹娥江打了57年的鱼,见证了曹娥江两岸从湿地荒滩到厂房林立的辉煌,自己却经历着鱼虾满仓到空手而归的痛苦。

  全面禁止采砂,关停并转印染化工行业,经过整治,如今曹娥江水质透明度达到了1米。更好的消息传来,在最近的一次鱼类资源调查中,曹娥江流域鱼类已由原来的13种增加到86种,一些对水质要求较高的鱼种也回来了。

  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决定了什么样的水体水质。饱受水晶污染之痛、环境质量一度全省倒数的浦江,以治水倒逼水晶产业升级,关停污染加工户两万余家,引导规模企业入园发展。如今在浦江,水晶特色小镇呼之欲出,浦阳江重现一江清流。

  如果说“环境革命”不断倒逼浙江摆脱粗放发展的路径依赖,那么“腾笼换鸟”则巧妙化解了资源要素的瓶颈制约。腾土地、腾能耗、腾环境容量,筑好新巢,引来更多的好鸟俊鸟。在不断的“腾笼换鸟”中,浙江经济续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篇章。  

  杭州玉皇村旧居拆改结合,变身风景优美、配套完善的山南基金小镇,全球资本竞相逐鹿。

  宁波西电产业园,旧厂区改造一新,电子信息、智慧城市、北斗定位等40家高科技企业,重新定义发展格局。

  温州经济开发区,陈旧闲置的老厂房改造成22万多平方的青年电商产业园,成为全省知名的电商园区。

  一个个腾挪妙招,一次次修复行动,强健了浙江经济的内在体魄。然而,要想在全球经济浪潮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源源不断的能量不可或缺。

  经济学家熊彼特说过,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瓦特的发明,让人类从繁重的体力中得到解放;莱特兄弟的好奇,让人类拥有了飞翔的翅膀……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始终指引着人类前行的脚步,根植于每个时代领跑者的血脉深处。

  当创新的火苗喷洒而出,它将给奔跑的浙江点燃永不停歇的驱动引擎。2016年2月,浙江“十三五”规划出台,创新驱动被列为第一位战略。5月,《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把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

  2017年5月31日,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两张浙江创新“金名片”走到了一起,合作成立“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携手攻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一个是刚刚度过120周年华诞的一流名校,一个是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巨头,一次牵手,布局未来,打开了浙江未来创新的想象空间。

  以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为重要支点,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在加紧建设。集聚30万创新创业人才、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1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剑指全球信息经济的未来科创中心,城西科创大走廊雄心所在,甫一问世,已成点睛之笔。

  不妨再从创新的天空极目远眺,2015年,杭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滨江高新区信息经济增加值已占地区生产总值八成,知识创造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跃居全国十大高新区前二。2016年,宁波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国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2017年4月,一个面向未来的海上开放门户,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在舟山群岛新区崭新亮相。

  创新不仅仅在一个个大平台上,也在一个个特色小镇里。这是2005年浙江卫视《八八战略在基层》摄制组走进诸暨大唐袜业拍摄的画面。陈列室里,三批不同时期的袜机,诉说着“浙江制造”一个尴尬的现实:从手工袜机到全自动电子袜机,设备大都从国外引进,企业只赚了贴牌加工的钱。

  2017年,浙江卫视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崭新的陈列室里,一双怎么剪都不会脱丝的袜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曾经只赚几毛钱的袜子,如今自豪地打出了上千元的标价。插上科技和艺术的翅膀,一个袜艺特色小镇展翅高飞。

  杭州梦想小镇、湖州丝绸小镇、龙泉青瓷小镇、江山光谷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一批批“小而精”、“特而强”的特色小镇,“产城人文”一体,紧扣产业升级趋势,让曾经的块状经济脱胎换骨,正在成为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浙江经济版图的马赛克到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化的发展趋势到现在的特色小镇,这是空间结构的一种优化路径,从内容上看,浙江省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围绕着新型工业化道路,抓住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技术,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当中,在制造业创新过程当中成为非常重要的主导力量,实现提质增效。

  一个个的创新平台建设、一次次的创新要素汇聚,正激荡出一个活力四射的浙江创新生态系统。这里,无处不充盈着科技的阳光、众创的土壤、资本的活水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新鲜空气。

  在创新驱动的大潮中,浙商回归故乡,带回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高端要素集聚,溢出效应明显,更多的大项目纷至沓来。

  在义乌,国内一批LED领军企业相继落户,一个光源科技小镇初具雏形。

  在台州,一期投资12亿元的“彩虹”无人机项目已完成桩基作业。

  在舟山,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在创新驱动的大潮中,更多的浙江企业远渡重洋,全球配置资源,2016年,浙江海外并购再创新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脉动中,浙江正在谋求从紧追到相随,从并肩到超越,在全球产业链的坐标上寻找到更高的位置。

  农耕时代,大江大河因其灌溉和舟楫之利,诞生文明高地;工业时代,铁路航空成为人力打造的全新纽带;信息时代,一个人或一座城,都化身为大大小小的节点,汇聚成互联网。从古至今,每一次连接方式的改变,都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空间。

  连接,让早早跨入互联网时代的浙江自信满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浙江已占得先机。

  水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每年金秋,大咖汇聚。互联网天空下,小镇连接起更广阔的世界。

  省会杭州,98%的出租车、95%的超市便利店都接入移动支付端口,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

  山城遂昌,用一根网线与世界相连。搭上电商的东风,山里好货畅销全球,“遂昌模式”全国瞩目。

  提前布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前沿信息经济。获批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获准设立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拥抱互联网,浙江生机勃勃、“新”潮澎湃。

  2016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391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高达8.41%,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15.9。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说:“浙江的信息经济有非常好的基础,信息技术和其他行业的融合产生出了很多新的业态和模式,比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电子政务智能制造,而且这种融合恰好也正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精髓。”

  发展的新方向,带来令人振奋的新风景。以信息技术为首,浙江重点培育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西子联合布局航空制造,成为C919大飞机项目九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贝达药业专注“小分子靶向抗癌药”,是中国化学制药行业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企业;十三年磨一剑,浙江动漫产业和中国国际动漫节一路共同成长,已成行业风向标。新产业,新经济,新动能,浙江,越来越显现出作为一个领跑者的气质。

  领跑,不仅在城市中在企业里,也在乡村里山野间。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浙产茶叶大放异彩,合力形成品牌矩阵。小小一片茶叶,折射出浙江农业品牌升级之路。

  “丽水山耕”,让丽水各地的优质农产品以统一品牌形象走出大山,营销额突破20亿,农产品平均增值超过33%。

  台州天台,“花漾星球”太空农场,让人眼界大开,气雾栽培、立体栽培、数字化灌溉,集农业观光旅游、科普体验于一体,农业年产值超过6亿元。

  衢州开化,借国家公园试点东风,将大地当成画布,用芬芳的花朵作为颜料,在钱江源头打造最美乡村画卷,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农业旅游品牌。

  从东海渔场的海上“一打三整治”,再到全省推广的“农业机器换人”,浙江农业加速与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浙江样本。如今,走进浙江农村,这里有自然的美景,有走心的民宿,更有精品的农业。新农民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他们用匠心打造“舌尖上的美味”,用科技让田野更有含金量。

  创业创新,浙江不分城市乡野,处处活力涌动。

  2017年新春过后,微信朋友圈流行着这样一条消息:一组全国人才流动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高达8.9%,超过北上广,在全国范围遥遥领先。

  来自全球的科技精英、文化精英和创业青年加速向浙江集聚落户,现象背后,是浙江政策环境、创业环境的叠加效应。

  在充满活力的浙江找到创业的成就感,有句话很流行,“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在充满温馨的浙江体会创业的幸福感,有句话很温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最多跑一次”写进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释放浙江扫除发展“绊脚石”、全面激发社会活力的信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建淼认为这个改革措施是一项具体的创新和特色性的措施,体现了浙江省政府啃硬骨头的精神。最多跑一次是一项程序的革命,它涉及到方方面面,这是政府对自己的一种加压,对自己的更严格的要求。

  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当前的浙江,正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大潮中勇立潮头。

  转型发展,包含浙江爬坡过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汗水和笑声;创新驱动,浓缩浙江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再造自我的坚持和蜕变。 

  滔滔钱江,奔竞不息!

  勇立潮头,踏浪前行!

标签:浙江;小镇;创新;特色小镇;信息经济;互联网;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