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无悬念!美联储年内二次加息靴子落地 透露“缩表”安排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当地时间14日美联储加息,为三个月来第二次,称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就业市场表现强劲。美联储还宣布,将从今年开始缩减所持国债和其它证券规模。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75%—1%,调升至1%—1.25%,这是美联储时隔三个月再度加息。

CshKGFlBvSyACY5WAACwaPLRXyw718.jpg

  缩减资产负债表提上日程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美国经济温和增长,近几个月美国家庭消费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扩张。但美国通胀近期有所回落,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2%,高于3月份预测的2.1%;到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预计为4.3%,低于3月份预测的4.5%;到今年年底美国通胀率预计为1.6%,低于3月份预测的1.9%。

  基于以上情况,美联储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为1%—1.25%,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支持劳动力市场环境继续改善,以及通胀持续回归2%。近期经济前景风险基本平衡,但委员会会密切关注通胀情况。

  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在今年开启实施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声明表示,将通过减少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逐步缩减美联储持有证券,包括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至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的目标为止。

  但声明没有透露缩表的具体的启动时间,以及缩表结束后可能达到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时机合适,将在今年开始缩表,并持续数年,她称“缩表看起来像看着油漆变干”,希望缩表计划不会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为刺激经济增长,避免使经济陷入通缩,美联储实施数轮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使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至4.5万亿美元规模。

CshKFllBs9CATr3OAAB_SDl-zcM910.jpg

  下次加息或在9月

  耶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美联储做出加息决定,表明美国经济取得进展,并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渐进式加息。外界预测,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将在9月。

  此外,美联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中值显示与3月时公布的预期差别不大。预期短期利率到2018年底在2%到2.25%之间,暗示明年还将加息三次,每次0.25个百分点,到2019年底将在2.75%到3%之间,暗示2019年也将加息三次,每次0.25个百分点。

  上述预期并非板上钉钉,同时反映出美联储官员看法的转变。在最近几周,官员们表示,由于经济展望转强,金融形势变宽松,他们看到了加息的机会,同时认为通胀疲弱只是暂时的现象。

  西联商业解决方案(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称:“在美联储升息,并暗示年底前还会再升息一次后,美元缩减日内跌幅。在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定前,普遍受压的美元指数跌至年内新低,因美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令投资人质疑未来的加息步伐。尽管美联储指出今日公布的CPI数据是近期通胀放缓的例证,但其对经济的预估保持了对经济潜在力道的信心。美联储小幅上调了对今年经济成长的预估,但小幅下修了对失业率和通胀的预估。

CshKGFlBvSiARZdfAAB4_grriA8167.gif

  [延伸阅读]

  美联储加息对各类资产的影响如何?

  汇率:加息带来美元走势的强势

  对于汇率影响,华鑫证券认为,美元指数料缓慢上升,“人无贬基”。美联储加息不止会带来美元走势的强势,在外汇市场上还意味着其他货币的相对贬值。就人民币而言,美国加息的影响将逐步削弱,但短期内市场化的导向将会更为清晰。

  A股:影响并不明显

  华鑫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对A股影响并不明显。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后首个交易日并无明显影响,在2004年加息周期中上调了17次联邦基金利率,但其中下跌的仅有8个交易日,同样在2015年和2016年的两次加息也是无明显影响。

  黄金:加息前金价下跌,加息后上涨

  总的来说,加息预期提振美元走势,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影响利空。

  财经专栏作者、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金价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较为敏感,但按照前几次加息期间对金价的影响,一般都是先抑后扬,即加息之前金价下跌,加息消息落地之后金价上涨。”

  白银:投资机会比黄金好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白银的波动幅度比黄金大,黄金主要是投资、储存功能,白银还具备产业功能,在电子、医疗行业用途广泛,消费需求比较大,短期来说,我认为白银的投资机会比黄金要好。

  原油:油价连续下跌反映了加息预期

  与黄金相比,原油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反应同样剧烈。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向表示:“油价的连续性下跌其实已经反应了加息预期,市场在提前消化。届时,美联储加息真正落地,虽然仍是利空,但美元走强对油价的冲击将不会太大。”

  (综合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