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共享单车停放无序堵路又堵心 将建公共”电子围栏“解决问题

编辑:金晨
导 语

城市里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了,带来骑行便捷的同时,也招来了一件麻烦事儿:停放无序。尤其是人流量大的场所,比如商场、写字楼周边,地铁站、公交站附近,停得更是满满当当,想走路大家都得从车缝里挤过去。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近日,一条“知春路地铁站外现300米共享单车带”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昨天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海淀区知春路地铁站外的人行道,发现两侧人行道已经被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占据,长达460米,远远望去像是两条颜色丰富的“彩带”。

  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在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不少新的问题。与行人“抢路”或许是诸多问题中最常见的一种。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许多路段的人行道上都停满了共享单车,市民行走很不方便,有时甚至要从机动车道上绕行一段。  

W020170618372036951800.jpg

  (网络图片)

  共享单车扎堆 停放无序扰乱秩序

  城市里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了,带来骑行便捷的同时,也招来了一件麻烦事儿:停放无序。尤其是人流量大的场所,比如商场、写字楼周边,地铁站、公交站附近,停得更是满满当当,想走路大家都得从车缝里挤过去。

  记者在北京知春路地铁站外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大家普遍认为这么停放共享单车对于在人行道上的行人来说太不方便了。“太不方便了,我上下班老走这条路,原先共享单车还没火起来的时候走着还好,现在这么多车停在这儿是有点堵,堵路还堵心!”一位经常路过的女士向记者表示,“这块儿人行道比较宽还好,那边儿窄的地方,自行车把路都占满了,行人就只能在汽车道上走,有时候和汽车擦身而过真是挺危险的。”

  共享单车扎堆交通枢纽,符合供需调剂的逻辑。大伙为啥要骑单车?是要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不便,看中它能接驳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因此,公共交通网络触角终结的地方,正是共享单车需求量出现峰值的场所,供给充足,甚至饱和,也就不足为奇。

  不过,超额供给虽能方便取车用车,但也造成了对公共空间的侵占,尤其对那些不想使用单车的人形成出行上的干扰。

C8MDA7LV3R710001.jpg

  (网络图片)

  共享单车运营方称会定时整理摆放

  就在记者进行实地采访时,摩拜公司的几位员工正在桥下整理摆放共享单车。据他们介绍,之所以在这里投放这么多辆共享单车,是因为北京知春路地铁站是换乘站,人流量很大。但工作人员称,这里的车并不全是公司统一投放的,有一部分是用户骑行完后停放在这里的,公司会定时安排工作人员来进行整理。“停在这里也没办法啊,没有地儿放,那么多车只能往两边摆。这边完全占道的,我们就晚高峰过来重新把它们挪到两边,平时都在周边其他投放点整理。”

  ofo小黄车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公司已经获知此事,对这种情况也很重视,已经第一时间向运营部门了解了情况。她介绍说,知春路地铁站外的ofo小黄车多为用户正常骑行聚集在此,数量并不多。“平常我们都会有调度统一安排调度,运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尽量避免盲目投放,及时根据潮汐情况,调度共享单车。”该工作人员同时也呼吁广大用户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对共享单车进行合理投放,减少乱停乱放、阻塞交通现象。”

19853148_980x1200_0.jpg

  (网络图片)

  推广“电子围栏” 政府管理与企业配合齐上阵

  想要真正消弭这些不利影响,单靠市场调节,效果恐怕有限。毕竟,无形之手有它的局限性,涉及公共利益的调和,还得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参与,让有形之手也出上一把力。

  这发力的重点,有的地方选择放在划定停放区域上。在骑行需求大的地方,划出停放区。但光有指定区域还不够,关键是引导人们把车停进来,不妨组织志愿者,以及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劝导市民规范停放。

  还可以借助科技手段,试点“电子围栏”,骑车人如果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就无法正常还车。

  政府管理要跟得上,企业也要肩负责任,特别要杜绝“投放归我,停放不管”的心理,在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上,积极配合政府的行动,可以采取与相关部门签订试点停放地区管理协议的方法,明确企业的管理职责和义务:一方面安排人员对未按区域停放的车辆进行清理,另一方面,还可以尝试将规范停放区标注在APP地图中,采取适当降价、增大信用分等各类措施,鼓励骑车人将车辆停放在规范停放区域,提高文明用车的自觉性。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把共享单车停到“方圆”之中,定规矩、讲规矩,把规矩落在实处,才是治本之策。

  延伸阅读:北京率先试点共享单车规范管理 将建全国首个公共电子围栏

  作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示范区”率先落地的试点工程,全国首个“公共电子围栏”将在北京朝阳区三里屯、左家庄街道建立。“公共电子围栏”将设立统一平台,“围栏”内可兼容不同企业的单车,并通过数据分享对区域内单车投放总量进行控制。

  6月18日,从负责“公共电子围栏”项目的北京易始通达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项目的推进得到了朝阳区交通委、城管、交管、属地街道等各方的支持和协调。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参与其中,并已完成了前期技术对接。即日起,将对试点区域内“三横四纵”七条大街进行筹备规划,覆盖工人体育场、三里屯商圈、新源里等地区。

  “公共电子围栏”对装有智能设备的共享单车进行实时数据采集,传送到统一管理平台。通过感应设备对进出感应区的单车进行数据捕捉,误差控制在亚米级别,精确度更高。

  此外,平台可对区域内单车总量、规范停放等数据进行监测,并了解各共享单车企业线下运营投入、规范投放情况,帮助相关部门合理管控,灵活调度。面向用户,通过奖励规范使用、处罚违规行为等手段,培养文明骑行的习惯。下一步,其他区也会陆续推进该项目的落地。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