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

沙特国王任命儿子为新王储 史上最大经济改革“操盘手”上位

编辑:周舸
导 语

21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任命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废除原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所有职务。

6.jpg

  沙特国王萨勒曼。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21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任命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废除原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所有职务。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是沙特国王萨勒曼的亲侄子,而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萨勒曼的儿子。

  沙特效忠委员会今天以31票(总票数为34)通过了对新王储的任命,纳伊夫被任命为内政部部长。这也是沙特两年来第二次更换王储。2015年4月,萨勒曼曾免去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储和第一副首相职务,任命时任副王储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兼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

  “最强经济操盘手”夺走王储之位

  此次被任命为王储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此前是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他是国王萨勒曼的儿子,年仅31岁就破格兼任国防大臣与国家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是沙特最高掌权者之一。法新社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报道,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沙特强人”。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去年提出以“活力社会、繁荣经济、雄心国家”为主题的“愿景2030”经济计划,并为沙特确定了“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的心脏、全球性投资强国、亚欧非枢纽”等三大远景目标。该计划核心目的是重新打造沙特的经济体系,减少沙特国内对于石油产业的依赖。

  此外,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也是沙特阿美规模达2万亿美元IPO的负责人。他于2015年提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商业”,将沙特阿美从国家石油部拆离出去。萨勒曼还建议成立沙特阿美最高委员会,而他本人将统帅该委员会。

  然而,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登上今天的高位之前几乎没有什么从政经验可言,他现在所担任的职务却已经足以让他同时控制军队、石油行业以及经济的其他大多数部门。

  迪拜Control Risks的中东北非分析师伍德此前评论道:“权力如此高度集中在一个这样年轻的人手中,几乎是史无前例。”

  萨勒曼最近一次被市场认知,是主持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一事,让特朗普成为首位任内将沙特作为首访的美国总统,被专家评论为“巨大的成功”。

  今年3月,特朗普曾在白宫接见萨勒曼,双方就伊朗威胁问题达成一致共识。

  在奥巴马任期内,因伊核协议、9·11法案等,美沙关系走低。而特朗普首访选择沙特、沙特举办盛大活动接待、美沙签署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据悉这是美国史上最大对外军售),这一系列动作都表明美沙关系正在逐渐改善。

  沙特国王终结“兄终弟及”王位继承

  自沙特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去世后,在沙特皇室第二代中王位的继承一直是采取“兄终弟及”的方式,哥哥去世后王位由最近的弟弟继承。

  如今在萨勒曼之后只还有一个弟弟穆克林,之后沙特就要开启第三代继承人执政的时代。然而,萨勒曼并不满意穆克林的出身,认为其母亲地位并不够高。于是,在2015年萨拉曼发布国王令,免除穆克林的王储及第一副首相职务,指定其侄子为新王储;其儿子为副王储,即王位第二继承人。当时接替穆克林的纳伊夫成为了是第一个坐上王储宝座的孙辈人物。

  有评论认为,沙特“兄终弟及”的传统,一旦被本届国王打破——传位给自己的儿子,尽管可以打破沙特“老人执政”的局面,但对国内政局可能是个不稳定因素。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