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美俄军机“互动”频繁 19天里超30次交锋有何深意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证实,19日,俄罗斯军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成功拦截了两架试图接近其边境的美军侦察机。而据美国媒体报道,从6月2日以来,美俄军机和军舰在波罗的海上空这一区域的“交锋”已经有过30多次。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证实,19日,俄罗斯军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成功拦截了两架试图接近其边境的美军侦察机。而据美国媒体报道,从6月2日以来,美俄军机和军舰在波罗的海上空这一区域的“交锋”已经有过30多次。

  最近相距1.5米 美俄军机“擦肩而过”

  互派战机到边界进行“亲密接触”,在近一段时间以来,正在成为美俄之间军事“互动”的常态。今年4月,俄罗斯战机曾在4天之内,4次飞临美国阿拉斯加附近。5月,俄战机又再次飞临这一区域。而就在同一个月,美国的巡逻机也没闲着,最先进的P8海上巡逻机也接连两次出现在了俄罗斯黑海海域。

  而这一次,双方“接触”的区域来到了波罗的海。6月以来,美俄军机和军舰在波罗的海已经有过了30多次“交锋”。这个频率非常之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的“交锋”尤其微妙,因为双方飞机之间的距离靠的最近时,仅为1.5米。这个距离被美军评价为“很不安全”。

  俄国防部公告美侦察机有挑衅动作 美否认

  据俄媒消息,21日,北约一架F-16战机试图接近位于波罗的海上空飞行的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专机。在为专机护航的苏-27战机采取空中机动动作之后,F-16离去。据悉,绍伊古当时正乘专机前往俄加里宁格勒参加国防部西部安全问题会议,事发地区为波罗的海中立水域上空,目前绍伊古已经抵达加里宁格勒。

  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发布媒体公告说,俄军当天在波罗的海公共水域上空探测到一架飞行器正向俄罗斯边境飞行。随后,俄方立即派遣一架苏-27战机升空拦截。飞行员抵近目标后辨认出飞行器为美国RC-135侦察机,俄战机随即进行了伴飞。

  其间,美军侦察机作出挑衅性转弯动作,试图靠近俄机。在驱离美机10分钟后,又有一架同型号美军侦察机向俄边境飞来,俄苏-27战机再次升空将其拦截。公告还说,俄罗斯战机在该水域上空的所有行动都严格遵守国际法。

  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20日称,美国侦察机当时只是在国际空域执行日常任务,美方没有任何挑衅性举动,同时指责俄罗斯战机高速抵近,而且在拦截过程中不严格操控飞机,这是不安全的。

  此前有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侦察机时,双方飞机间的距离最近时仅为1.5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6月以来,美国和俄罗斯的军机和军舰在波罗的海已经有30多次交锋。

  俄西部地区30多个战术单位处于战备状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1日表示,俄罗斯西部地区30多个战术单位已经处于战备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作战。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绍伊古当天前往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参加俄国防部工作会议。他在会议上指出,目前在俄罗斯西部地区有30多个满员编制的营级、连级战术单位。这些战术单位已经处于战备状态,并配发了必要的补给物资,可以随时投入作战。

  绍伊古表示,从今年年初至今,俄罗斯西部军区已经接受超过100次突击战备检查,接收了300多件作战装备,部队的作战训练质量不断提高。

  据俄媒体报道,近来靠近俄西部边境地区形势趋紧。目前,北约国家正在波罗的海部分水域、空域以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波兰举行军演,俄国防部将这些演习视为“不愿放弃反俄政策”的表现。

  美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除了在军事上的互不相让,在经济上,美俄也是“交锋”不断。

  美国财政部20日宣布,对38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

  美国财政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当中包括一家试图逃避现有制裁的实体、两家由此前受制裁人士控制的实体,以及两名俄罗斯政府官员。新的制裁措施旨在打击逃避现有制裁措施的行为,并力图使美国与其伙伴国的制裁措施保持一致。

  根据制裁措施,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美国人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0日接受今日俄罗斯通讯社采访时说,俄罗斯对美国扩大对俄制裁一事表示遗憾。美方再次放弃了与俄罗斯改善双边关系的机会,对此俄方将采取相应措施做出回应。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说,俄方的反击措施可能将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结束后出台。

  【延伸阅读】

  美俄军机为何频繁“交锋”?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表示,美俄双方军机相距1.5米是很危险的距离的,俄军机的突然出现,对美国的飞行员是很大的技术和心理的考验。现在美国飞行员的技术质量下降得比较快,美国飞行员平均每年的飞行只有120个小时,在80年代是200个小时,此外,美国空军需求比较多,航空学校毕业率也比较高。而俄罗斯经过军事改革后,给军人训练的费用增加了,质量也上来了。俄罗斯这样做,是对美国有一定的威慑。

  此外,频繁交锋是美俄的战略攻防博弈。波罗的海交锋本质是比战争潜力,看谁的飞行员的作战潜力更强。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