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中超最贵外援受重罚 人民日报:对大牌外援“别哄着踢”

编辑:周舸
导 语

在上周联赛中,奥斯卡的“闷人”行为引起轩然大波。各大官方媒体先后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中国足协专门就此事召开听证会,并上报国际足联咨询处理意见。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6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中国足协22日在其官网公布多张罚单,其中,最重的一张给了上海上港队的巴西外援奥斯卡,因其在18日与广州富力队的中超联赛中“以非道德方式侵犯他人,导致场上发生大规模聚拢和冲突”,给予其中超联赛禁赛8场,罚款人民币4万元的处罚。

  在上周联赛中,奥斯卡的“闷人”行为引起轩然大波。各大官方媒体先后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中国足协专门就此事召开听证会,并上报国际足联咨询处理意见。这位中超最贵外援究竟是惹了多大的祸?

  判罚不力引风波

  如果将广州富力队和上海上港队球员间爆发大规模冲突的时间前调一两分钟,就能找到引发此事的导火索。当时上半场已经临近结束,上海上港队发动反击,奥斯卡处于越位位置接球并形成单刀之势,随后横传送出助攻,帮助队友胡尔克破门扳平比分。

  如此进球自然引发广州富力队球员不满,但与助理裁判理论的广州富力队外援乌索和国脚姜至鹏都领到黄牌。此后场面失控,奥斯卡接连将球踢向广州富力队球员,在主裁判没有任何表示的情况下,广州富力队球员陈志钊将奥斯卡推倒在地,大规模冲突就此开始。

  应该说,助理裁判的错判和主裁判判罚不够果断是酿成冲突的直接原因。有人为奥斯卡辩解,认为他的动作并不构成犯规,但踢球的人都明白,如此做法实际是故意挑衅和暴力宣泄。这也不是奥斯卡第一次将球故意踢向对手,5月的“上海德比”,他就对上海申花队的哥伦比亚球员莫雷诺用过同样招数,后者拒绝了他的道歉,并引起口角。

  外界观点 处罚奥斯卡适当

  对于中国足协的重磅罚单,知名足球评论员孟洪涛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结果。”孟洪涛说,“奥斯卡的行为,大家比较有共识,这是一个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在赛场上两次明显带有情绪的踢球,直接导致了大规模的冲突,这样的行为是一定要给予惩戒的。”

  孟洪涛说,“奥斯卡是世界顶尖球技的球员,但除了足球场上的技术,他还应该有更好的足球风格和足球道德,在这些方面也应该做得更好。他这样的做法与他的能力、身价相去甚远。”孟洪涛还指出,“他这样的行为,导致了一系列群体冲突,更是影响非常不好。现在中超受关注程度非常高,也是中国最顶级联赛,我觉得对于他进行8场禁赛处罚是比较公正的,即便是我们去踢野球,这样的群体冲突也是非常不好的,更何况是在中超这样一个平台上。”

  标王为何这么“拉仇恨”

  奥斯卡“闷人事件”,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而除了上港将帅以及当地媒体、球迷对此进行辩解外,来自天南海北的其余声音几乎一边倒,对这位外援表示质疑。

  奥斯卡引起公愤,并不意外。首先,他今年以6000万欧冠身价加盟上港,是中超转会标王、史上最贵外援,天然就有关注度。

  其次,两队都吃到红牌,而作为武斗的导火索,他竟然连张黄牌都没领到,这样的对比反差太强烈了。

  第三,奥斯卡乃是“惯犯”,之前的上海德比战,他就有拿球闷对方球员莫雷诺的先例。

  人民日报表态“别哄着踢”

  其实不仅仅是坊间声浪高涨,连重量级的权威媒体,也纷纷对奥斯卡“闷人事件”表示关注。

  央视在本周的《足球之夜》节目中表示,“奥斯卡的这两脚,完全可以界定为暴力行为。这是非常违背体育精神的,大牌运动员在场上首先应该是一个榜样!”

  《人民日报》刊发了记者陈晨曦的署名文章,认为奥斯卡的做法实际是“故意挑衅和暴力宣泄”,并称“一个人恶意犯规影响的不仅仅是球员自身和所在俱乐部,更会给整个中超品牌带来负面效应……因此,对于违背体育道德、体育精神的暴力行为,势必会从严从重处罚。”

  而第二天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报道了奥斯卡案,措辞也更加严厉:“对于重金引进的大牌外援,是否该哄着踢、捧着踢?近年来华踢球的大牌球员越来越多,中国球迷对于外援也有了更理智的认识——认真踢球,鼓掌欢迎;态度散漫,请你离开……对于外援的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足协更应该给予应有的追加处罚,以儆效尤。”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晨报、武汉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