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BAT或迎变局 “变”是互联网的不变主题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马云曾预言:估计BAT的格局两三年就会变化,再过四五年,这些企业是否还存在,都是问题。预言才过去14个月,变局说似乎正在应验,京东市值,最快今天将超越百度。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过去10年,BAT是无数应届毕业生梦想的“殿堂”,以百度、阿里、腾讯三家互联网企业首字母组成的BAT,代表了高薪、前景和社会的艳羡。

  在互联网硬件基础的半导体产业,有一条“摩尔定律”:平均每过18—24个月,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下,电子产品的性能将提升一倍。在过去三十年,这条定律指引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深刻影响着以此为依托的互联网企业。

  变,是“摩尔定律”的核心,也是互联网企业的不变主题。如今BAT也或将迎来变局,首字母“B”所代表的百度,位置已经岌岌可危。

  京东取代百度只差1%

  BAT的变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早有预言。去年的4月23日,马云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就抛出言论:估计BAT的格局两三年就会变化,再过四五年,这些企业是否还存在,都是问题。马云还表示,互联网企业压力非常大,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预言才过去14个月,变局说似乎正在应验。

  美东时间6月23日,正处于重整、转型的百度(BIDU.NASDAQ)市值615亿美元,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总部同处北京的京东(JD.NASDAQ),2017年Q1季度首次实现了盈利,在其财报公布仅几个交易日后,股价狂飙突进,最新报42.95美元,相比一年前大涨了100%,市值达到609亿美元。

  目前,两者的市值差距仅剩6亿美元,换算成涨幅也只剩1%,京东从BAT中将百度挤出局,只剩一层薄冰,而且也许就在今天。

  市值代表资本市场对一个公司未来价值的认可,是对未来盈利能力的反映。有巨大成长性和想象空间的业务,市值才会持续上涨。论技术、论资金,百度都比较强大,但是百度的核心业务在于搜索,然而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搜索的价值在削弱。

  过去几年,为了维持股价和市值,百度绞尽脑汁。只要谷歌有新的产品(谷歌眼镜、谷歌无人车)出来,百度都会尽量跟进,为的是向资本市场释放百度是中国的谷歌这一印象;只要有性感的概念(O2O、互联网+)出来,百度也基本会跟进,为的是保持百度的想象空间。可以说,因为太在意股价市值,百度才出台了一次又一次跟进举措。

  而近一年以来,百度只提人工智能。李彦宏一心只想大步踏入人工智能的新战场,不愿理会移动互联网的旧战场。但人工智能产生较大商业价值预计是五年后的事情,李彦宏和陆奇再如何努力宣传人工智能的故事,短时期内百度依然要靠搜索业务支撑收入。

  即将过去的移动互联网,腾讯大丰收,阿里小丰收,百度颗粒无收,这是百度目前所有困境的根源。

  BAT后将是什么“AT”

  如今,一起捅破BAT这层薄冰的,不止有京东,百度的背后,网易也正奋力追赶,游戏、电商两腿并进的网易,近一两年发展势头迅猛,最近的股价总市值达到425亿美元。

  此外,还有未上市的TMD(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回归A股的360及小米、蚂蚁金服也是虎视眈眈。

  BAT中,相比百度的颓势,阿里与腾讯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灯塔,稳定的一骑绝尘。阿里巴巴的最新市值3568.81亿美元,腾讯控股26557.45亿港币(约3404.8886美元)。

  一名百度方面人士曾表示,市值差距的拉大已是客观存在,百度也在内部讨论过这一相关话题,一种说法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现在的百度要用创业的心态做公司。

  短期内,百度与阿里、腾讯渐行渐远,追赶无望,而身后追兵又步步紧逼,甚至很快将迎来超越者。如今,稳定喊了这么多年的BAT,今后将是ATJ?ATJB?抑或AT“xxxx”,谁能和阿里腾讯肩并肩,是后来居上的京东,还是重新爆发的百度,甚至是百花齐放,众星云集的多家,市场充满了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