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复兴号”高铁首发 纯正血统标注中国智造新高度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与风竞速,陆地飞行。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26日在京沪线上正式双向首发,这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制造迎来一个新时代。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6月25日上午,中国高铁又加入了一个新成员“复兴号”。今天(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

1121208967_1498439311640_title1n.jpg

  “复兴号”牛在哪?

  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工程,是国家重点支持项目。被称为“最新版中国高铁”的“复兴号”从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今年正式亮相。

  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是“复兴号”最突出的特点。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此外,“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颜值如何?“复兴号”长啥样?

  据了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与广为人知的“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在“颜值”上有一定提升,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线条更为优雅。另外,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跑起来更节能。

1498415642805_1.jpg

  “复兴号”有哪些亮点?

  为确保安全,“复兴号”一路上都有“随行医生”严密监护。全车部署有2500多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相当于随时给列车做“全身体检”。一旦发现列车“身体不适”,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并及时“给药”,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更厉害的是,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地面能实时掌握车辆状态,对列车进行同步监测、远程维护。

W020170626310275319307.jpg

W020170626310275352561.jpg

  与“和谐号”相比有啥变化?

  “复兴号”在设计寿命、车内空间和舒适度上都有所提升。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最终,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比“和谐号”的20年提升了10年,达到30年。此外,“复兴号”的列车高度增加到了4050毫米,车内空间更大,车内噪声明显下降,座位间距更宽敞。

  备受乘客关注的充电和上网问题,在“复兴号”上也作了改进。在车厢内,乘客不仅可以随意充电、连WiFi,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过隧道或者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

W020170626310275406275.jpg

  为什么在京沪高铁首发 ?

  之所以选择京沪高铁作为首发线路,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共运送旅客6.3亿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的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是中国动车组技术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对我国机车车辆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次大检阅。标动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铁路建立了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拥有了参与国际铁路市场竞争的拳头产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说。

  据了解,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就将采购中国标准动车组。中国铁路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B93B725A4DAB24D00CC739FCDC74DB2C9A99431E_size20_w600_h338.jpeg

  [延伸阅读]

  “复兴号”标注中国智造新高度

  每一位中国人都有理由为高铁产业的发展感到自豪。这五年,轨道交通装备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中国高速铁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随着“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高铁红利”。

  十年磨砺,一朝惊艳。十几年前,高铁技术还掌握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手中。中国冲破技术封锁,弯道超车,后来居上,靠的就是自主创新。高铁带给我们的,不仅有时空观念的变化、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有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

  解码中国高铁成功的深层次密码,苦练内功的自主创新品格、以优取胜的品质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这是中国高铁后来居上的秘诀所在,也是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不可或缺的内在支撑。

  “复兴号”的启程,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也不会错过。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财经、北京青年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