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共享单车“中国模式”席卷海外 澳洲创业者引进“中国智造”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各国传统公共自行车多采取有桩模式,无桩的中国共享单车现在正在掀起热潮。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共享经济的浪潮带火了一片共享单车企业,ofo、摩拜单车、哈罗单车、小鸣单车层出不穷,小红车、小黄车、小蓝车遍地开花,不禁令人感叹:留给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共享单车不仅在国内风生水起,还开始逐步走向了国际市场。从新加坡到硅谷,中国共享单车正在成为“中国智造”新代言人。

8429682898831885296.jpg

  各国传统公共自行车多采取有桩模式,无桩的中国共享单车现在正在掀起热潮。《华尔街日报》9日文章认为,美国的limebike等不少共享单车企业也借鉴了中国无桩单车模式。而在美国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凯鹏华盈合伙人玛丽·梅克尔做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称,全球共享出行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6月18日报道称,毕业于悉尼科技大学的唐纳德·唐创立了Reddy Go,该公司将于7月份在悉尼CBD城市铁路各站放置装有GPS的红色自行车。

  唐纳德表示自己在悉尼生活了12年,常常因找不到停车场而迟到,在达令港等某些地方,城市打工者甚至没办法搭城市火车或公交车去上班。唐纳德确信悉尼需要亚洲式的共享单车繁荣,他通过中国的老同学——一家中国共享单车公司的投资人进入了这个行业。

  报道称,Reddy Go自行车用智能手机应用定位并解锁,用车费用为每30分钟1.99澳元(约合10.3元人民币)。车子自带头盔,可以停放在任何符合规定的地方。唐纳德·唐的首批160辆单车6月19日将从中国运达,他的计划是在6个月的时间内向大悉尼地区街道投放6000辆单车。

  唐纳德·唐不是第一个在澳洲尝试无桩共享单车的,6月15日,新加坡共享单车Obike已经走上了墨尔本街头。 早在3月,就有媒体报道小蓝单车(Bluegogo)拟进军澳大利亚,并且已向悉尼市政府提交了商业案例,获得了悉尼市长克罗芙·摩尔(Clover Moore)的全力支持。

3f6b8748-62de-4797-b4e3-086356fd19d6.jpg

  共享单车的“中国模式”潮流正在席卷海外,不少国内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展了海外布局。今年初,摩拜和OFO小黄车已进入了新加坡,并与稍早前入市的当地品牌Obike进行直接竞争,拉开了共享单车海外扩张的大幕。6月13日,摩拜单车宣布进驻欧洲工业革命发源地,也是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并同步进驻索尔福德,成为中国首个在欧洲城市实现规模化投放的共享单车企业。

  中国其他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早前也曾在美国登陆,但因为不熟悉当地停车管理规定等原因,有的一度遭遇挫折。如何解决单车规范停车,几乎成为全球都关心的问题。摩拜单车公司创始人胡炜炜认为,毕竟这是个新鲜事物,发展太快,单车企业除了配合当地政府,以及用技术和经济手段促进规范停车外,教育用户和培养用户文明使用习惯也需要个过程。

  (综合参考消息网、中国网、新华网、中新社消息)

  延伸阅读:首家共享单车出局 小企业“追风”“凛冬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