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首家共享单车出局 小企业“追风”“凛冬将至”?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正式运营5个月后,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在6月13日宣布,由于公司战略调整,自2017年6月份起,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6月13日,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退出是因为打不赢了,“我们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摩拜、ofo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应链厂商合作,而悟空单车合作的都是小厂商,产品品质上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

CshKGFlILUSAaEtUAAB-fOaAlys970.jpg

  头部效应明显 ,小企业夹缝生存

  悟空单车的创始人雷厚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追共享单车的“风口”,搭进去300多万元,1000多辆单车也不见了踪影。

  因为公司采用合伙人模式,为避免纠纷,投资人的钱都已经退了,用户的余额、押金也已经全部退还,“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约一半投放在大学城,其余的投放在市区。但因为我们采用的是机械锁,大部分已经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

  所谓合伙人计划,就是招募个人或小商家以众筹单车的形式,解决资金和区域运营的问题,每辆车标价为1100元,个人或商家均可认购,未来可获得运营收益的70%。

  “我们总共亏了上百万元。”雷厚义说,之所以选择退出的原因有好几个,“第一就是打不赢了,在资源上,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媒体资源、政府资源,都集中在前面几家企业身上。”

  他表示,对于小公司而言,共享单车行业头部集中效应太严重,资金集中、资源集中,比如供应链资源、媒体资源等,摩拜和ofo等形成了巨大黑洞。

d6dee8e68d7e45f58389bdbd7ec0911d_th.jpg

  失败后的反思

  而悟空单车对于此次的退出,90后创始人雷厚义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1.运营效率低,损耗成本高,供应链把控能力弱。

  2.项目本身不具有太强的说服力,“合伙人计划”受挫,寻求外部输血困难。虽然雷厚义自掏腰包将创业积累的几百万进行投入,但依然难以掌控的供应链和资源的缺失。

  3.对于小企业来说,实力永远都是第一位。盲目追逐风口显然只能沦为炮灰,应该踏踏实实地从一个小口切入,慢慢成长的同时,等待风口的来临。而单车领域,小企业要避开大众市场,专门针对企业做高端市场才有驻足的可能。

144255939.jpg

  大批小企业将或迎倒闭潮

  有业内人士认为,悟空单车倒下的背后有很多因素,诸如经营策略不当、选址失误、技术落后、实力弱小、经营模式被证伪、市场竞争加剧等,一根根稻草叠加起来,成为压垮悟空单车的巨石,失败可以说是必然。

  虽然整个行业还在快速增长,但部分城市市场留给创业者的空间已不大。摩拜和ofo两家占据了近九成的市场份额,融资额度亦达到每轮数亿美元,已将其他单车平台远远抛在身后。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共享单车进入了摩拜和ofo的双寡头时代,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小企业倒闭,共享单车将进入下半场比拼。“对于创业圈和投资界而言,悟空单车倒闭可能是一个拐点,下半年中小型的共享单车会进入并购和倒闭的阶段。”

ccf45cb6a9ae4121b9638faec3b4fe7a_th.jpg

  【延伸阅读】

  从北大保安到试水共享单车

  雷厚义的微博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91年,是名90后。2010年,他进入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不过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只读了一年大学就退学了,原因是“对专业不感兴趣,想转专业学校又不批准,再加上自己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退学了”。他的座右铭是“积极,乐观,永不言弃! 创新,变化,坚持到底!”

  退学后,雷厚义来到北京,在北京大学做保安。他还利用白天时间旁听北大的各种课程,包括心理学、文学、物理等。他认为这段经历“对我的思维方式、心态格局改变很大”。

  此后,雷厚义先后在深圳、北京、四川开展自己的事业,包括房产销售、电脑销售等。2014年,雷厚义打算创业,最先计划的领域是社区O2O,失败后,他决定先学习iOS系统软件开发。2015年,雷厚义回到重庆,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流量分发等领域创业。

  (综合中国青年报 澎湃新闻 经济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