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一厢情愿?文在寅提议南北组队参赛冬奥朝鲜拒绝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据韩联社报道,2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期待韩朝能一起组队参加明年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两个小时后,据《东亚日报》报道显示,朝鲜实际上表达了拒绝之意。

09ac-fyhneam2454477.jpg

2000年悉尼奥运会韩国朝鲜代表团同时入场。(资料图)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1991年,朝国朝鲜联合组队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韩国与朝鲜联再次合出场。

  体育推动政治的对话与和解,国人并不陌生。中美之间的乒乓球外交,不仅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也加速了新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如今,新上任的韩国总统,也想借着明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与朝鲜一起组队,从而促进韩朝之间的对话合作。

  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朝鲜在文在寅提出该提案后大约两个小时,实际上表达了拒绝之意。

BIWl-fyhneam1279260.jpg

 2014年,中国南京,WTF总裁赵正源(右)和ITF总裁张雄(左)签署跆拳道发展意向书后握手合影。(图片来源:韩联社)

  不能把奥林匹克等拉到政治中来

  朝鲜实际拒绝韩国组队提议

  据韩联社报道,2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在全罗北道举行的2017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开幕式并致贺词。文在寅表示,期待韩朝能一起组队参加明年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

  文在寅说,韩朝共同组队参加1991年乒乓球世锦赛和国际足联U20世界杯足球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希望能在平昌冬奥会上再次目睹韩朝联队的风采。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韩朝运动员共同入场,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希望能在平昌冬奥上再次感受悉尼的感动,也希望朝鲜拉拉队能参加平昌冬奥为韩朝和解助力。

  文在寅还表示,若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将为实现增进人类和谐、世界和平的奥运价值作出巨大贡献。韩国政府将全力以赴积极提供帮助。

  据海外网了解,2000年悉尼奥运会,韩国和朝鲜两国代表团在悉尼达成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同时入场的协议。在奥运会历史上,这是继1956年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在墨尔本奥运会开幕式上同时入场之后,时隔44年后的第一次。

  文在寅说:“‘乒乓外交’改善了中美关系,今天,希望南北在这里成为一体,世界成为一体”。

  朝鲜在文在寅总统提出该提案后大约两个小时,据《东亚日报》报道显示,朝鲜实际上表达了拒绝之意。

  报道称,朝鲜对于文在寅的提议却表示为难。张雄委员在当天开幕式结束后参加晚宴之前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政治在体育之上”,“政治环境需要解决”。分析称,他是指为了进行共同组队等南北体育交流,必须首先解除“5·24措施”等对朝鲜的制裁。

  对于文在寅提到的“乒乓外交”,张雄说道:“虽说‘乒乓外交’改善了中美关系,但这是因为两国打下了政治基础”,“不能把奥林匹克等拉到政治中来”。

ohe0-fyhneam0118945.jpg

资料图:文在寅。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摄

  共同申请2030世界杯

  体育推动政治 韩国玩得转吗

  遵照文在寅总统的对朝“对话”路线,韩国统一部提出了“在无损联合国对朝制裁框架的范围内”促进民间体育交流的方针。不过,如果真在马息岭滑雪场举办赛事,影响恐怕会超出交流层面。

  文在寅还提出由南北方联合主办2030年的足球世界杯赛事的设想。

  朝鲜媒体称,“韩国所说的对话和合作,是以我们弃核为前提的”,并试图促使韩国放弃与美国保持一致的制裁路线。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21日报道,几个月之后,韩国将在平昌举办2018年冬奥会,该国可能需要朝鲜的帮助。

  本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说,他将请求朝鲜在马息岭滑雪场举办一些滑雪项目,该地距平壤约3小时车程。

  都钟焕对《韩国先驱报》说:“我们希望能通过与朝鲜一道举办奥运会来缓和两国间一直以来的紧张关系。”

  韩国还称,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朝鲜的运动员将能够通过非军事区,参加这一比赛,官员们将此举描述为和平姿态。

  报道称,这一友好姿态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与平壤接触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

  不久前,文在寅曾表达了两国申请共同主办2030年世界杯的设想。文在寅说:“如果东北亚的邻国,包括朝鲜和韩国,能够共同举办世界杯,将有助于创造和平。”

  两国曾考虑共同主办1988年夏季奥运会,但计划失败,那届奥运会遭到了朝鲜的抵制,没有参加。

  报道称,这一提议很可能会遭到美国的反对,近几周来,美国对朝鲜采取了非常强硬的立场。上周,朝鲜释放了被其关押了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他以昏迷状态回到美国,并于几天后死亡。

(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