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7

特朗普乐了 美国最高法院允许“禁穆令”部分生效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当地时间周一(6月26日) ,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下级法院的判决,同意受理特朗普就六国旅行禁令的上诉,允许特朗普签署的移民限制令部分生效。

  浙江在线杭州6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美国最高法院26日决定,允许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移民限制令部分生效。根据美国最高法院公布的决定,除非一个外国人“与一个美国人或实体确有可信的真实善意的关系”,否则移民限制令将对其生效。最高法院亦举例称,移民限制令不会对已被美国大学录取的学生或已被美国公司雇佣的职员生效。

u=2300816914,3182836681&fm=26&gp=0.jpg

  “禁穆令”部分生效 将于十月审理

  最高法院是在当前会期的最后一天发布这项命令,但它同意在下次10月开始的会期中聆听口头辩论,然后最高法院才能最终裁定该禁令是否合法。如果裁决支持搁置禁令,特朗普政府可能很快颁布“再修订版”的新禁令。

  《华尔街日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电视台等美国媒体认为,最高法院当天的这一决定对已与联邦地方法官缠斗许多的特朗普来说是一次胜利。

  事实上,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一周后就立即签署了“禁穆令”,禁令的出台显然并非偶然和率性之举,而是体现了特朗普团队对穆斯林群体一以贯之的歧视与拒斥态度。特朗普曾在作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之时,就持续不断发表歧视攻击穆斯林的言论。

  6月3日英国再次发生恐袭事件之后,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连发两条推文,表示美国会竭尽全力帮助英国,并借此推销禁穆令。特朗普表示,只要英国和伦敦需要,美国的帮助就在那里,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上帝保佑。此外,特朗普还强调,我们需要更加聪明、警惕且坚定,我们需要法庭的支持并被赋予相关权力,旅行禁令将为安全升级。

1496539456498338.png

  “禁穆令”为何突现转机?

  “禁穆令”之所以会在此时被重新提及,普遍认为在于美国最高法院内部人事变动导致情况对特朗普相对有利。美国最高法院共有9名大法官,其中共和党籍5人,重新实施旅行禁令需要5位大法官的支持,但只要有4票就可以对此进行辩论。随着最新提名的大法官尼尔·戈萨奇就职,法院内部保守派重新占据上风。包括尼尔·戈萨奇在内的三名法官表示将让行政命令全面生效。

  白宫发表声明称,最高法院的决定对美国国家安全而言是一次显著胜利。特朗普说,我作为总统的第一要务就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同时,他还表示特别高兴地看到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一致通过了该决定。美国媒体认为,对特朗普“禁穆令”的裁决将成为观察美国最高司法机构保守或自由立场的一个案例。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郝亚明认为,“禁穆令”的出台从侧面反映了美国国内穆斯林群体遭受排斥歧视的现实,这一政策背后却是整个穆斯林群体的边缘化与污名化。禁令出台之前,美国国内的穆斯林群体因边缘化而无力抵制;禁令出台之后,美国国内的穆斯林群体又会因污名化而权利受损。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努力营造着种族多样、文化多元、包容开放的国际形象。然而无论从内政还是外交上来看,美国骨子里依然是一个白人优先的国家,白人基督徒的利益被视作这个国家的根本所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美国种族上、文化上、宗教上的少数群体面临权利危机的根源所在。

timg (2).jpg

  [延伸阅读]

  特朗普签署了什么禁令?

  特朗普1月27日签署行政命令,限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苏丹、利比亚、索马里及也门等7个以穆斯林为主国家的移民和难民入境,防止恐怖分子入境美国,为期90天;另外,暂停接收难民计划四个月,并把2017财政年度的接收难民配额大减至5万个。美媒称,此举是在原有21步难民审查政策上的加码。在上个预算年度,美国共接受了8.5万名难民,其中包括来自叙利亚的1.2万人。

  3月6日,特朗普再度签署行政令,下令在那之后的90天内禁止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苏丹和也门的人民入境。所有难民身分者则是120天内禁止入境。尽管修正版禁令针对国家和人群上有所缩小,但修正版禁令并无实质性变化,此后相继被夏威夷、马里兰州的联邦地方法院认定违反联邦移民法且歧视穆斯林、违背美国宪法而被“冻结”。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