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 模式向海外扩张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由于中国市场的庞大,互联网发展的快速,以及国人的接受观念等,共享经济在中国这片市场的土壤滋润下,发展势头极其迅猛。

W020170701308779705117.jpg

这是6月29日在英国曼彻斯特拍摄的摩拜单车。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近期,国人熟悉的摩拜单车亮相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银灰色车身,橙红色轮胎闪耀英伦。

  作为一项舶来品,共享经济在中国从初生、发展,到如今的大行其道,甚至反输出至海外,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W020170307523320503112.jpg

共享经济模式

  说到“共享经济”不得不提的是“共享经济”鼻祖罗宾蔡斯女士提出的共享经济的公式: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通俗的解释,共享经济就是利用别人暂时不用的、闲置的资源加上人人参与。

  从始于美国的Airbnb,很多中国的旅行者开始认识到共享经济。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在线短租分享公司,目前其平台上已经在全球190多个国家,34000个城市,拥有超过40亿的房源数。

  随后,Airbnb也逐步渗透至国内,更多人认识到,原来闲置的东西,也能产生如此高的效益。很快,共享租车、共享单车、共享教育等等共享经济,开始在中国落地开花并大行其道。

  由于中国市场的庞大,互联网发展的快速,以及国人的接受观念等,共享经济在中国这片市场的土壤滋润下,发展势头极其迅猛。

  如共享单车领域,从2016年4月到今天,摩拜单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拓展市场,已经先后进入海内外100余个城市,投放单车总数超过500万辆,日订单量最高超过2500万,注册用户超过1亿,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第一大互联网出行平台。

  再以Uber为例子,起初Uber的口号是:将身边的一个空座位分享给需要的人,这样的想法不仅可以改善市政交通,还能增加自己的额外收入,何乐不为呢?这就导致目前很多的私人车车主,一部手机就可以拥有一辆“出租车”,很多的出租车主都被迫下岗无活可干,或者转行开起了网约车。

u=3884375578,92709551&fm=11&gp=0.jpg

图片来源网络

  共享经济深刻改变了国人生活,出行、住宿、教育等各方面尤为明显。现在进入共享经济2.0时代:以租代买,以租转买的共享租赁B2C+C2B2C模式。目前市面上已有的共享租赁汽车、大牌包包、家具等,又将开始流行。

  据统计,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未来几年,预计中国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中国将在包容审慎监管下,推动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说,从更大层面上看,发展共享经济,也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体现,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7000万人的脱贫问题;从国际层面上看,中国正借助“一带一路”等平台,与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

  中国共享经济模式正逐渐向海外扩展。共享单车就是杰出代表,人们现在可以在国外很多城市市区和校园里,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戴威,会上就接到了荷兰、德国、孟加拉国、葡萄牙等国家企业、政府部门抛来的“橄榄枝”,希望能开展合作。“从共享单车的起步和发展来看,我们引领了全球共享单车发展的进程。”

(综合新华网、央视财经、中新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