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4

李家内讧 撕裂的新加坡风光不再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李家内讧,折射出的是近几年新加坡的没落。以李光耀逝世为分界点,“后李光耀时代”的狮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在经济层面,下跌明显。

47765e6ed03773e5d74278c67983e5e9.jpg

狮城新加坡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3日下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会发表题为“欧思礼路38号:滥用权力的指控”的声明,回应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家族内讧”。

  被称为“李家坡”的新加坡,李家的内讧,影响不可谓不大。纵观这几年李光耀去世后的新加坡,光环逐渐退去,新加坡长期累积的社会问题和矛盾集中爆发。经济景气不再,外交战略失误,接班人问题明争暗斗,撕裂的新加坡将走向何方。

W020170704357073563617.jpg

接受国会质询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在质询中,李显龙称,弟弟和妹妹对自己的指责主要涉及三方面:一、针对父亲李光耀故居处置选项而成立的部长委员会;二、与故居物品相关的赠与契据;三、针对他太太何晶和儿子有裙带关系及他想用故居巩固政权的指责。

  李显龙称,弟弟和妹妹的指责“毫无根据”,但已破坏新加坡的声誉。如果不反驳这些指责,会影响国人对政府的信心。但他同时称,为了避免进一步影响父母名声,不准备对弟弟妹妹采取法律行动。

  李显龙强调他无需“借助李光耀故居的魔力来巩固权威”。李显龙再次为此事给新加坡民众带来困扰、造成国家声誉受损致歉,称将竭力为新加坡服务。

  李显龙辩论时还发表声明说:“在我担任总理13年后,如果还需要借助(李光耀故居的)魔力来巩固权威,那我的处境一定非常悲哀。如果这样的魔力的确能起作用,那么新加坡的处境则更令人担忧。”

20160419101728_88325.jpg

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

  李家内讧,折射出的是近几年新加坡的没落。

  一直以来,新加坡模式都是快速发展和奇迹的代名词。借助天然区位优势与本国历史特点,自1965年独立以来,新加坡包括引入制造业、吸引外资、发展转口贸易、打造石油集散地等,实现了经济的飞跃式发展,从以前一个破败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东南亚的金融中心。

  以李光耀逝世为分界点,“后李光耀时代”的狮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特别是在经济层面,2016年,新加坡前三季度均出现环比萎缩,虽然第四季度实现了回升,但是全年整体2%的增速仍然让曾经的经济辉煌越来越遥远。同时新加坡的失业率升至2.2%,达到6年以来的高点,房价则环比下跌0.4%,已是连续第13个季度下跌,创1975年公布数据以来最长时间下跌纪录。

  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马来西亚皇京港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的建设和启用,新加坡转口贸易将受到重要影响,经济发展前途堪忧。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新闻周刊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