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人民日报发文批评王者荣耀 腾讯市值一天蒸发1300亿港元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7月3日、4日,人民网对此连续刊发2篇评论,指出“王者荣耀”的危害性并呼吁政府和游戏制作方加强监管。

3c41e7199e32171f08280dc1a603b905.jpg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王者荣耀”,这款腾讯公司出品的现象级手游最近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这款操作门槛低、受众年龄分布广的手机游戏一时之间成为了国民级现象。据统计,“王者荣耀”日活跃用户达8000万人,全国每7个人中,就有1个人玩过这款游戏。数量可观且低龄化严重的游戏用户群使得这款游戏又被称为“王者农药”。

  一个30人左右的团队,凭着“王者荣耀”手游吸引了2亿用户,仅在今年一季度就为腾讯贡献了约60亿元的收入。然而,在“王者荣耀”赚的盆满钵盈的同时,不少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悲剧也在发生:13岁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11岁女孩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17岁少年狂打40小时后诱发脑梗险些丧命……

  人民网连续发文批判“王者荣耀”

  7月3日、4日,人民网对此连续刊发2篇评论,指出“王者荣耀”的危害性并呼吁政府和游戏制作方加强监管。

  人民网一评《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

  人民网二评《王者荣耀》:加强“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

  7月3日上午,人民网发表评论称, 作为游戏,“王者荣耀”是成功的,而面向社会,它却不断在释放负能量。评论指出,该游戏对青少年人群的不良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游戏内容架空和虚构历史,扭曲价值观和历史观;二是过度沉溺让孩子在精神与身体上被过度消耗。

  7月4日下午,人民网再发评论指出,“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从目前来看,监管的力度和效果与人们的期待存在较大距离。更重要的是,此前的监管方式主要针对网络游戏、页面游戏,而针对手机游戏尤其是“社交游戏”的监管和规范还存在空白地带。如何有针对性地根据新情况制定规则和办法,需要及早地纳入议事日程。

  腾讯试点“王者荣耀”推出“三板斧”

  7月4日,腾讯宣布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首先上线的是限制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只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后续还将实现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强化实名认证体系。除此之外,“王者荣耀”将陆续增加“未成年人消费限额”功能,与现有的成长守护平台双管齐下,限制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费。

851.jpg

未成年玩家被强制下线。

  5月,腾讯已在旗下移动游戏中陆续推行实名认证。没有完成腾讯平台实名注册流程的账号,将无法进入“王者荣耀”。

  对于这种情况,有小学生发帖吐槽了实名制的鸡肋,“机智的我随便上网找了个身份证,居然通过认证了,谁也别想阻止我开黑去了!”

  对此,“王者荣耀”开发团队表示,未来实名认证系统将实行进一步强化措施。

  腾讯市值一天蒸发1300亿港元

149917242594508000_a580x330.jpg

图片来源:东方IC

  据报道,2016腾讯手游收入同比增长了80%,而这一增幅主要来自于“王者荣耀”的推动。这款为腾讯带来可观收益的游戏不仅为腾讯招来了不少非议,还令腾讯的股价一度下跌近5%。

  腾讯控股4日以278.8港元开盘,收盘时报价269.2港元,下跌了4.13%,总市值25515亿港元,市值蒸发超过1300亿港元。这也是腾讯控股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7月5日腾讯控股以266.60港元开盘,比7月4日收盘时下跌了2.6港元。截至发稿,腾讯控股股价为271.2元,较7月4日收盘时有所回升。

  腾讯这次股价下跌是否与“王者荣耀”手游饱受媒体批评直接相关还是未知,不过显然在经济以外,这款手游为腾讯带来的还有游戏制度上的规范化。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