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世卫组织表彰爱国卫生运动 走过65年的运动怎样影响了我们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作为一项涉及全民的运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刻影响并造福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不自觉的都会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在你的记忆中,其实有很多清洁、整理、保健等活动,都是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内容。

u=1107902878,630104144&fm=214&gp=0.jpg

遍布各个社区的爱国卫生运动黑板报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汪江军)7月5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出生一代,可以说每个人都经历过爱国卫生运动。从小听到大的爱国卫生宣传工作,卫生常识普及,参与“除四害”、“防五病”,还有个人卫生的“四勤”、“六不”、“三带”,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保障了城乡居住环境,也提高了我们个人健康卫生素质。

bd3eb13533fa828bd9219990fd1f4134970a5a46.jpg

充满年代感的爱国卫生运动画报

  爱国卫生运动65年

  人均寿命翻一倍多

  “除四害、讲卫生”“移风易俗、改造国家”,新中国成立之初,爱国卫生运动为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功勋。而在城镇化、工业化直到信息化的今天,“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不断充实爱国卫生工作的内涵,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952年以来,中国开展了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至今历时已经65年。65年来,爱国卫生运动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申英秀在颁奖致辞中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的远见卓识,早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界的口号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爱国卫生运动卓有成效。它帮助减少了疟疾和血吸虫等疾病的流行,在改水改厕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让更多百姓能够获得清洁安全用水和用上改良厕所,改善了垃圾和废水管理。所有这些,都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并为中国成功提高预期寿命打下了基础。”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表示:“1952年以来,中国在全国开展了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流行,消灭了天花、丝虫病等传染病,大幅降低了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媒介传染病的发病率,基本上消除了克山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人均期望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2016年的7.5‰,孕产妇死亡率降至2016年的19.9/10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2009042110495326735.jpg

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你经历过哪些爱国卫生运动

  不同年代的不同运动

  作为一项涉及全民的运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刻影响并造福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不自觉的都会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在你的记忆中,其实有很多清洁、整理、保健等活动,都是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内容。

  50年代,各地掀起了“除四害运动”。仅半年里,全国就清除垃圾1500多万吨,疏通渠道28万公里,新建改建厕所490万个,改建水井130万眼。共扑鼠4400多万只,消灭蚊、蝇、蚤共200多万斤。还填平了一大批污水坑塘;广大城乡的卫生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60年代,推动“两管、五改”,即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两管、五改”已成为组织指导农村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要求和行动目标。

  七八十年代,总结推广了“人民城市人民建”、“门前三包”(卫生、秩序、绿化)、“四自一联”(自修门前路、自通门前水、自搞门前卫生、自搞门前绿化,统一规划联合集资)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对各地工作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90年代,国务院批准对全国455个城市进行卫生大检查,到1995年10月,共组织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检查评比活动,共有155个城市被评为“卫生城市”,23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的卫生质量有所提高,为劳动人民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清洁、优美、舒适的环境。

  新世纪,提出了四个领域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努力创造促进健康的良好环境;二是全面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三是积极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四是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央视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