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全国“四大火炉”的“宝座” 今年武汉让位给杭州啦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全国“火炉”的“第四把交椅”,今年,武汉竟然让位给杭州啦。这下,杭州的小伙伴们不服气了。杭州风景秀丽,又有西湖护驾,为啥比武汉要热?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全国“火炉”的“第四把交椅”,今年,武汉竟然让位给杭州啦。这下,杭州的小伙伴们不服气了。杭州风景秀丽,又有西湖护驾,为啥比武汉要热?

  实际上,近年来,杭州“火炉”帽子越戴越紧。这个背后预示着气候变暖。

  新闻事件:杭州坐了武汉的火炉“四强”交椅

  最近,《长江日报》刊出了一则报道,称“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综合分析的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武汉退出前四,位居第六”。

  让人意外的无非两点:杭州成为前四,武汉退出前四。

  风景秀丽的杭州,为啥抢了武汉的“火炉”位置。这个抢先的排名,大家并不高兴——快热成狗啦!

72B92BFF867DA2E3180E0F4A493929F9F54644A1_size15_w300_h221.gif

  从全国“第4强”火炉退到位居“第6”。武汉的媒体援引有关人士的解释,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武汉的气候大为改善,已经退出了全国三大“火炉”行列。

  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介绍,这和中国气候的变化有关,最近十几年来南北气候变化可以看出,长江流域城市的温度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城市快,中国北方许多城市升温更快。

  最热模式,杭城即将驾到

  眼下,杭州一天比一天热,大家恨不得天天孵在空调间。而杭州这个“焖烧炉”的威力,目前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呢。

  杭州市气象台说:7月12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再度王者归来,杭州进入盛夏酷暑的高温天气,午后雷阵雨也比较少,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甚至更高。

  小暑过后,杭州的天气只有一句话: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作为经历过杭州夏天的人,大家应该都有体会,如果仅仅以“高温”说话,那么杭州是远远比不上人称“火州”的新疆吐鲁番盆地的,但只要“高温”和“高湿”一联手,闷热的感觉绝对不是那么好受的。

QQ截图20170709222414.jpg

  图为杭州市气象局的7天预报。

QQ截图20170709222521.jpg

  为此,美国气象部门曾创造了一个概念叫做酷热指数(Heat index)。按照这个酷热指数公式算出来的华氏温度会近似于人真实的体感温度。图为杭州市气象局公布的今天体感温度。

  长三角也在变暖 “火炉”帽子杭州越戴越紧

  全球在变暖,长三角也在变暖。“近50年来,长三角的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上海最明显,平均气温增温率已略高于全球的平均值0.2℃/10年,其次是杭州,南京增温程度最小。”通过对1951年1月到2000年12月的长江三角洲上海、杭州和南京三个主要城市的气象资料的分析,上海气候中心的专家柯晓新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变暖趋势越加明显,人类活动对长江三角洲的气候变化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早在2012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对截止到2012年31年以来的气象资料做了综合分析,得出的结果是,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2013年7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全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气象部门研究人员根据对最近30年的气象资料的综合分析,得出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福州、重庆、杭州、海口、长沙、南昌、武汉、南宁、西安、广州。

  记者调查得知,在杭州历史上,2000年之前,很少有超过39℃的高温天,而最近几年,39℃也不算太稀奇了。2003年,杭州超过35℃的高温天达到了50天,8月1日最高气温甚至达到过40.3℃。

  张勤是60多年的老杭州,谈起杭州这些年的天气变化,她颇有感受:“我的小的时候,都没有电扇,更别说空调了。一到夏天就坐在门口乘凉。那会儿热也热的,但是热的天数好像没那么多。”她告诉记者,那会儿晚上下场雨就会凉快许多。

  对于杭州在这一榜单的靠前排名,一些老底子杭州人感叹,和往年的纳凉和蒲扇过夏天相比,如今杭州的夏天无法离开空调了。

u=4058752699,2997469411&fm=26&gp=0.jpg

  气象部门相关人士分析,近几十年来杭州的平均气温逐年升高,其实就是全球气候变暖的表现。除了现在处于间冰期,气候相对温暖这一自然因素外,人为因素也是导致全球变暖的原因。人类活动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的进程,主要的是砍伐森林和燃烧化石燃料。

  气象专家表示,砍伐森林等于减少二氧化碳的吸收,化石燃料燃烧等于增加二氧化碳支出,这样形成的二氧化碳“温室效应”将直接影响着地球表面气候变化。

  据气象部门统计,近60年来,中国陆地表面温度上升了1.38℃,每10年升高0.23℃。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不管“火炉”城市的排行成立与否,包括杭州在内的很多地方,夏天比以前要热,却是千真万确。

  据介绍,全球变暖及长三角城市群附加的城市热岛效应,使得与之相关的一些极端气候事件,如暴雨、高温热浪、干旱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可能会增加。这意味着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抗灾减灾所需付出的代价相应增加。

  (综合自都市快报、长江日报、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