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夏季“火炉”榜重新发榜 武汉退出三大之列
2017年07月09日 08:54:39 来源:长江日报 宋磊 付莎 陈声超

  经过多年生态保护与治理

  武汉已退出全国三大“火炉”行列

  记者8日获悉,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武汉的气候大为改善,已经退出了全国三大“火炉”行列。

  从自然环境看,武汉城水交融,长江、汉水在此交汇,166个湖泊镶嵌城中,水体超过市域面积26%,人均拥有淡水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持续多年的生态保护与治理,让这座城市盛夏气温逐年下降。

  此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综合分析的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武汉退出前四,位居第六。

  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表示,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最高气温、平均气温、高于35℃高温天数、气温日较差(指一天中气温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空气相对湿度等。大家通俗所说的“火炉”,反映的是公众的直观感受,但一直以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和标准。

  研究结果表明,公众以往熟知的武汉、南京等传统“火炉”城市虽然还在名单里,但是排名已经退出“四强”。刘火胜介绍,这和中国气候的变化有关,最近十几年来南北气候变化可以看出,长江流域城市的温度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城市快,中国北方许多城市升温更快。

  专家展望武汉未来生态:水韵彰显,绿意盎然,气候宜人,现代版“清明上河图”随处可觅,“东方水城”魅力尽显。

  

标签:火炉;气候;武汉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