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告别40元盒饭 下周坐动车高铁可以网上订外卖啦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就在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大家可以在动车上点外卖了!

图为G801次列车一等座席的乘客在品尝列车提供的餐食。<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span>发 侯宇 摄

图为G801次列车一等座席的乘客在品尝列车提供的餐食。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每当乘飞机、坐火车旅行时,如何解决旅途中的那顿饭,一直困扰着乘客。飞机上的餐食不好吃,火车上的盒饭又太贵、选择又少,很多人本来就是大包小包,还要带很多食物,非常麻烦。

  就在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大家可以在动车上点外卖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记者了解到,此次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向社会开放度比较大,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供旅客选择。

  订餐方式看过来 流程很简单

  旅客如需订餐服务可有两种方式:一是在铁路“12306”网站订票成功之后提示订票人订餐,如果确认订餐后跳转订餐页面,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餐款。二是在铁路“12306”网站输入订餐所需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单独订餐,无座旅客订餐时只需填写乘坐车次、车厢号和用餐人手机号即可。

  在铁路“12306”网站订餐,配餐站图定开车前120分钟内系统不接受旅客下单和取消。在保证站内配送时间不少于30分钟的前提下,餐食预订和取消的截止时间由商家根据接单时间和加工时间自行确定,两个时间要保证一致。另外,对于订餐人已支付的订单,在商家营业时间内,商家需要在10分钟内根据自身生产能力和原材料存库情况予以确认或拒单,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系统自动拒单。

  旅客通过12306网订票成功后,将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并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餐款;

  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

  春运时候 “外卖试点”已经启动

  其实,早在今年春运开始,坐高铁,吃外卖的试点已经启动了。

  今年1月13日起,专门负责上海铁路局高铁动车餐饮服务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与“饿了么”牵手,在25趟高铁上推出“饿了么”平台预定和即时订两种订餐服务,乘客不用离开座位上就可以吃上自己合意的餐食。旅客通过下载“饿了么”APP,点击进入“高铁订餐”页面后输入乘车日期和车次,点击查询后进入“高铁餐食”预订页面,然后填写乘车信息便可开展预订。

  据北京商报报道,高铁的套餐每份在40元以上,上述车次的高铁动车的盒餐售价分别为15元、30元、40元、60元不等。另外,列车还将大量供应低价位的8至15元之间的包子、微波水饺、鸡肉卷、面条、三明治、五芳斋粽子等品种。通过饿了么下单后,用户可以微信、银联、支付宝进行支付。

1120352300_14848928176871n (1).jpg

2017年1月19日,新华网记者探访了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本着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供旅客选择。铁路部门将依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等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努力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  

  不过,对于这次动车外卖在全国铺开,网友最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亮点:价格和味道。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北京晨报、央视财经等)